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行政长官新闻发布会谈话内容(三)
****************

记者:关于这一次粤港合作会议之前,中央两位领导人分别到过广东和香港,是温家宝总理和曾庆红副主席,请问这一次会议有没有对两位领导人在南方的讲话有所体现呢?还有以前粤港合作经常出现一个大香港,还有地方保护主义这问题,这一回有没有消除这个障碍呢?

行政长官:当然,国家领导人定期会探访我们,有去广东省、深圳,也给我们充份的鼓励,你亦见到曾庆红副主席来香港时的所有报道,大家都知道他所说的话,大家都了解到,我们现时所做的,是定期掌握我们已经开展的七次会议,今日是第八次,跟着议程所列出的十四个项目,今次特别加了两个新项目,是信息合作和食物安全合作,陆续反映市民的需要,亦得到中央的鼓励和支持来办事,我很相信温家宝总理最近到深圳亦有所鼓励,说出深圳和香港继续合作的重要性,跟着我们现时已履行的政策方针给予我们鼓励,我觉得对我们是有正面价值的。

记者:你今早发言时说过其实粤港合作不应只局限于两地之间的利益问题,而应该放在一个更高更濶的层面上考虑,关于区域快线,坊间经常说其实对香港方面没什么好处,现在放在一个更濶的层面上考虑,香港是否会积极作出配合呢?

行政长官:我们一向认为区域快线不会只局限于香港、深圳和广州市的两、三市的交通运输的接驳,当然这个是我们主力的问题,能够缩短了香港和广州市的距离,但我们一直坚持在广州之后一直延伸至西、向北,作为接驳点、总滙点,然后透过广州市的接驳点北上去到国家其他城市,要记着那是区域快线,就外国规划来说就是inter-city,快速线路,由一个城市跨越一个城市这样延伸下去,我们开始时已经超越了粤港合作本身的需要,现在我们泛珠三角新的发展概念更加强了这个区域快线的重要性,能够将香港和其他邻近九省的居民更加短距离、更快能接触到,或者透过这九省再辐射,再北上。我觉得区域快线是我们很重要的基建项目。

记者:之前提过粤港有一个合作协议,在空气污染上,希望在二○一○年可以将空气污染减少到五成半,今次会议有否提到可否达到这个目标?纯粹公布两地或珠三角的空气污染质素是否足够?

行政长官:我们的目标完全没有改变,我们按着这个计划行事,香港方面和广东省方面都向着这个减少污染排放的指标办事。我们今次所做的,使到在达到目标的过程之中的透明度更高,将我们现在收集的资料,在监察站所收到的数据,能够定期性很迅速地发表,使两方面都知道现时可以达标的情况是怎样,我们现时的目标没有改变。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05年9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2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