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行政长官新闻发布会谈话内容(二)
****************

记者:其实港珠澳大桥已谈了一段很长的时间,今次也未有结果,其实今次的困难在哪里,是不是融资的问题,是不是其他地方要作一些投资,加快大桥尽快拍板及上马呢?

行政长官:港珠澳大桥是一项很大的工程,在珠江口三十多公里,而且现时协调小组研究的问题也分为二十多个分项,如有关水文问题、融资问题、交通问题,很多其他零零碎碎的问题都要深入研究,现时已到结尾阶段;大桥的研究要很小心行事,我们方面,广东省方面,珠海方面,澳门方面,都很想大桥快些上马。融资问题暂时不是最主要的研究,最重要融资是市场的回应,有多少应该是市场承担,有多少是个别政府的承担,这些都可以提出个别的意见;而最重要的是现时协调小组的可行性研究已到结尾阶段,做好之后就交到国务院,然后希望立项办事,是根据程序来做的,我相信大家都希望很快把事情做好,我们和广东省会继续努力的。

记者:刚才你谈及曾商讨食物安全问题,请问有否落实什么协议,改善通报机制,以使内地食物有问题时,香港能尽快知道?

行政长官:刚才已说过我们的通报机制,希望双方设立后,当有大型的政策上的改变,或者有重要的措施,在执行之前预先通报,以便作充分的准备。食物安全方面,如果是外销的话,我们希望能通知我们的批发商、零售商,进口商是谁,以预先作好预防工作,希望在这方面有所改善。此外,在工作层面上,我们有专家,定期作谘询、调查和交换资料等工作;另外可以定期或因应需要作高层次的会面,倾谈新政策,新计划,我觉得这样做会比现时的安排理想得多;即使有突发性事件,或政策上的改变,也不会造成社会上的恐慌。当然这些是新的安排,我希望陆陆续续落实之后,会继续完善。

记者:刚才讲到空气污染每一日将会公布广东的数字,你会否担心其实空气污染的情况会影响到外国的投资者来到香港?

行政长官:相信不单是香港的市民,特区政府、广东省的市民和广东省政府都很关注空气质素的问题。我们现在已经有监察的地点和设施在广东省各地,香港亦有。我希望这些资料,如我刚才所说,在今年年底前尽量公布,我们希望增加我们的透明度,知道问题的严重性或怎样处理问题的最佳方法。我很明白空气质素和其他环境的保护与投资数量是有关连的。除了此问题之外,最重要是维护我们两地市民的健康,我们觉得这是个进步的做法。我们不会担心数字出来会恶化或严重,最重要是有些资料,有资料才可以处理。问题是我们不知道情况是怎样,所以我很希望今年底能够达到这个安排。

(待续)



2005年9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