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抗疫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十二日)下午举行记者会阐释抗疫新路向,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和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亦有出席。以下是罗致光博士的开场发言:
 
(一)院舍探访
 
  大家知道,除特别情况和安排外,安老及残疾人士院舍探访已停止超过一年。虽然社会福利署特别为每间院舍提供一个临时职位,帮助院舍推行乐龄科技,以及协助院友和亲人透过资讯科技保持联络,但这总不及直接面对面的探访。
 
  我们决定,当亲友完成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注射,即两剂加两星期之后,以及在探访前进行快速病毒测试获得阴性结果后,便可以进行探访。当然,在探访期间必须遵守所有防疫措施,以及全时间戴口罩。若亲友未完成疫苗注射,或因健康理由不能注射疫苗,则可以探访前72小时的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取代注射,并同时须在探访前进行快速病毒测试获得阴性结果,亦可以进行探访。
 
  就具体安排,社会福利署会与业界商讨,落实细节。
 
(二)院舍强制检测
 
  另外一点,是关于在最近开展疫苗注射后,坊间都有讨论,完成疫苗注射是否可取代院舍员工需要定期强制病毒检测。
 
  我首先要多谢院舍的营运者和员工的合作。由去年七月中开始,我们已先后完成了五轮自愿检测,以及在十二月一日开始了12轮强制检测。
 
  在去年七月至十一月的五个月,院舍共有42名员工确诊2019冠状病毒病,137名院友确诊;我为甚么要说去年七月呢?因为由去年七月开始才有这些个案。而由十二月一日至今天的四个多月期间,院舍共有38名员工确诊,87名院友确诊。在十二月一日之后有强制检测,这反映了,透过员工传染予院友的情况大大减少。在五轮的自愿检测中,有五名员工被发现确诊,而在首九轮的强制检测中,我们找到17名确诊员工。由第十轮强制检测至今,仍是零确诊。虽然有小部分院友可能并非在院舍中感染,不过绝大部分院友除覆诊外,绝少外出和接触外人,感染都是在院舍之内;而由于院友的身体状况,若染上新冠病毒,死亡率十分之高,所以这方面的防感染工作我们仍然需要十分谨慎。
 
  我们极力鼓励所有院舍员工注射疫苗,为了保护自己、家人及他们服务的长者或残疾人士,我们都希望大家注射疫苗。由于现时的注射疫苗比率仍是十分之低,我们会密切留意注射的进度,不断累积的科学证据,才决定是否可以豁免已完成注射疫苗的员工强制检测。
 
2021年4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1时2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