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抗疫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十二日)下午举行记者会阐释抗疫新路向,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和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亦有出席。以下是陈肇始教授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市民,正如行政长官刚才所提及,我们将会采取抗疫新路向,以「疫苗气泡」为基础,有序地让市民回复正常生活,同时继续加强各项针对性的措施。

  以下我会就疫苗接种计划的最新进展,以及收紧民航客机「熔断机制」提供进一步资料。

疫苗接种计划
——————

  疫苗接种是目前全球抗疫工作的重点。数字上来看,全球已接种超过7亿7 000万剂新冠疫苗,即平均每100人已接种10剂的疫苗。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全球220个国家及经济体中,只有14个未开展疫苗接种。

  据照目前的形势,疫苗接种率越高的地区,将越有条件提早恢复经济及社会活动,以及抢先与其他地区可以商讨例如「旅游气泡」一类的安排。事实上,「疫苗气泡」的概念将是全球大势所趋,各国都在争分夺秒推展疫苗接种计划,让社会尽快恢复正常。

  目前大部分国家面对的挑战,主要是需要争夺足够的疫苗,以满足疫苗接种需要。在这方面,香港的情况暂时是比较理想的。本港疫苗供应相对充裕,香港目前已经采购并认可作紧急使用合共1 500万剂的科兴和复必泰新冠疫苗,足够供全港市民接种。我们已经开始规划本港在明年下一轮疫苗接种计划。我们正研究采购一些新一代新冠疫苗,以期有更好的保护效能,而鉴于「值得关注」病毒变异株(以下简称为新变种病毒variants of concern)于全球各地肆虐,疫苗对这些新变种病毒的保护力,亦会是我们以后认可及选购新冠疫苗的重要考虑。我们会与各地的疫苗供应商商讨,为香港提供对新变种病毒保护力更强的新一代疫苗,以配合我们下一轮新冠疫苗的接种计划。

  有充足的疫苗供应,完善的接种安排,剩下来需要的就是大家的积极参与。疫苗接种计划开展以来,政府已为市民接种了约83万剂,当中约58万剂是第一剂疫苗,而约25万剂是第二剂疫苗。这些已完成接种疫苗的市民,即将可以成为第一批人士受惠于行政长官刚才提及的一连串放宽措施。我亦在此感谢他们主动踏出重要一步,为自己、为家人、为社会作出贡献。

  卫生署会继续与专家合作,密切监察疫苗的安全,这是至为重要,包括参考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引,以加强现行的恒常监测及作出主动监测。

  至于在一些数字上和一些呈报个案上,其实专家委员会除审视现有个案外,也会审视过往一些数据,例如心血管病的数据。到目前为止,觉得现有的个案,尤其是死亡个案是跟疫苗接种并无因果关系和没有直接关系。这是我们较早前新闻公告已经提及。而审视了这些数据,亦看过心血管病等的数据,至今并未发现有不寻常的现象。

  全球的疫情仍然严峻,所以在可见的将来我们仍然需要与病毒共存一段时间,但亦要进入新常态。当世界上有些地区的人士未必可以接种疫苗的时候,我希望大家珍惜目前的机会,主动接种疫苗。当有相当比例市民接种疫苗,方能达致「群体免疫」,令社会有保护屏障,令香港走出「疫」境。

严防新变种病毒输入
—————————

  根据行政长官刚才提及的抗疫新路向,政府以「疫苗气泡」为基础,有序地让市民回复正常生活的同时,会继续加强各项针对性的防疫措施。其中一项重点,就是针对新变种病毒个案的迅速扩散而作出的应对工作。

  卫生署目前会为所有输入个案进行基因排序测试,以密切监察新变种病毒的情况。我们留意到,涉及新变种病毒个案的地域传播范围正不断扩大。过去数星期,香港的确诊个案当中有为数不少是输入个案,而新变种病毒占了当中相当大的比例。以三月为例,在总数150宗输入个案中,101宗是涉及这些新变种病毒个案,占总输入个案的67.3%。

  海外输入个案所带来的风险将继续威胁我们为控制本地疫情所做的努力,特别是有关这些新变种病毒对疫苗效能的潜在影响。因此,我们必须要严防新变种病毒个案流入社区。

收紧民航客机「熔断机制」
———————————

  目前其实已经有严格的入境防控措施,包括旅客抵港进行的「检测待行」,和由专车送往指定检疫酒店进行21天强制检疫等,至今有效令涉及新变种病毒个案「零渗透」到社区。然而我们必须居安思危,及早加强针对性的措施,进一步预防这些新变种病毒的输入。

  政府一直设有民航客机「熔断机制」,若抵港民航客机上有一定数目乘客确诊或违反相关的登机要求规定的个案,涉事航空公司的相关航线会按机制被禁止着陆香港14天。有关机制自去年七月起实施,并曾于去年九月和十一月作收紧,至今卫生署曾引用机制24次,禁止来往香港及不同地区的航线着陆香港。

  为了从源头堵截病毒,政府会进一步收紧个别航班的熔断指标,并且会实施一个并行机制,即如果七日内从同一个地区来港的航班有一定数目的乘客确诊,并确定为新变种病毒个案,我们将会禁止所有从该地区来港的航线着陆香港14天。这项「熔断机制」适用于所有从该地区来港的航班,而并非只是涉事航空公司的个别航班。

总结
——

  最后,正如行政长官刚才所说,香港将会采取抗疫新路向。我们会继续以「疫苗气泡」及针对性策略为基础,根据疫情调整各项防疫措施。多谢。
 
2021年4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1时2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