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署署长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和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今日(四月一日)下午就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会见传媒。以下是陈汉仪医生的开场发言:
 
卫生署署长:大家好,我现在报告卫生署接获复星实业(香港)有限公司提交有关复必泰疫苗的中期调查结果。卫生署在三月二十四日收到复星实业(香港)有限公司的书面通知,注意到批次210102的复必泰疫苗瓶盖的封口有些瑕疵,BioNTech亦知会要求停用该批次的疫苗。同时,为谨慎起见,未开封的另一批次210104疫苗,亦会封存,不会使用。过去数天我们与BioNTech继续举行会议和进行商讨,今日我们收到书面通知,BioNTech进行了一个根本原因调查(root cause analysis)。根据调查报告,封瓶包装瑕疵的根本原因是在封装程序中的金属环压接工序加上超低温环境,即摄氏负70度而产生。情况是每一个药瓶均有一个胶质的塞子,外面有一个金属环。在一个超低温环境下,大家都知道BioNTech的疫苗是要在摄氏负70度下储存,而在这超低温情况下,药瓶塞子(stopper)的弹性(flexibility)暂时受到影响,若金属环未能适当地抓紧药瓶盖,密封性会因此受影响,周边空气可以渗入药瓶。当药瓶进行解冻时会暴露于(摄氏)2至8度,在这温度下,药瓶的胶塞会回复弹性从而恢复其密封性。药瓶内的气压遇到温度上升而增加至超出正常情况,导致有渗漏或药瓶有脱开的情况。
 
  就此现象,德国方面BioNTech在同一个供港的包装厂房进行了反覆试验和研究,包括以一些由香港运返的批次210102和210104的药瓶进行实验,都发现有部分药瓶有同样情况;但在另一厂房生产的批次,经过反覆进行同样测试均未有出现同样问题。在香港方面,BioNTech已检视疫苗运送到香港后到储存仓再到社区疫苗接种中心的整个流程,调查报告显示完全符合(物流)协定的程序,没有任何处理不当的情况。

  就以上发现,BioNTech向政府表示,根据详细数据分析和随机抽样测试结果,没有证据显示批次210102或210104的复必泰疫苗存在安全风险。药厂亦表示就运送过程的密封性,即刚才我描述出现的一些情况,由于疫苗储存于超低温状态,所以有关疫苗受到细菌污染的风险相当低。卫生署较早时就这两批疫苗在香港进行无菌测试和细菌内毒素测试,结果两批都没有问题。
 
  我们亦关注疫苗成效会否受影响,根据德国BioNTech药厂表示,上述情况对相关有效成分,即信使核糖核酸(Messenger RNA)及脂质纳米颗粒(Lipid Nanoparticle)的完整性亦不受影响。基于上述结果,BioNTech药厂认为疫苗的安全性及效能没有受到影响,所以已接种复必泰疫苗的市民无需担心。德国BioNTech药厂向我们表示需要时间完成最后的审核报告,但为审慎起见,有关批次210102及210104的疫苗,会按药厂要求待药厂完成最终调查报告后才会决定如何处理,目前会继续封存而不会使用。
 
  为了尽快配合香港的接种计划,一批大约三十万剂的复必泰疫苗预期明日运抵香港。该批疫苗会从BioNTech在德国另一间厂房进行包装,因此不会在我刚才描述批次210102和210104的厂房进行包装,所以大家可以放心。而疫苗运送来香港前,已在德国Baxter包装厂房对超过一万五千个药瓶反覆进行气压测试,均没有出现问题。当新一批Baxter包装的BioNTech疫苗运抵香港,复星亦会加强抽查监测以确保药瓶完整性,我们亦会提醒接种中心负责的医护和药剂同事继续在使用前监察情况,若发现类似情况,第一时间向我们汇报。
 
  以上就是我向大家交代政府今日收到德国药厂BioNTech提交的中期报告。
 
2021年4月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