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和卫生署署长会见传媒答问内容(附短片)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和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今日(四月一日)下午就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会见传媒的答问内容:
 
记者:如果之后的批次用上同样的胶塞和在同样摄氏负七十度,如何确保类似的问题不会再发生?有否需要药厂方面换一些胶或材料、之后的批次会如何增加抽查及如何确保不再有同类问题?原本已到港的「102」和「104」会如何处理,之后再用来接种或怎样?你们预计到四月十日可以「清了条龙」,大概可以什么时候处理之前的「人龙」?想问科兴疫苗的接种数字,单日接种第一剂数字变新低,每日只得约五千多人接种,其实你们如何看这个速度,这样会否没可能达七成?政府有没有考虑要调整策略例如什么时候开放30岁以下人士接种?最后想问陈肇始局长,健身室其实都有爆疫风险,我们问过食卫局和民政事务局,他们也说健身室的防疫措施不是其负责监管。民政说只是监管一些有资助的健身室,想问政府有否好像巡查食肆般去巡查健身室的防疫规定?如果有的话,究竟是哪一个部门负责?如果没有部门的话,将来会否找一个部门专门负责,否则出事的话,局长是否需要负责?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有关开初数个的问题。第一,刚才卫生署署长已经交代有关BioNTech予卫生署的中期调查的书面结果。明日到港新一批大约30万剂的疫苗是在另一个生产厂房生产和包装的,因应他们所注意到有关胶塞的问题,亦反覆做过测试,确定同类情况没有出现,而他们也做了抽查。有关疫苗到达香港后,卫生署按机制会有一些测试,所以确保之前(批号)「102」和「104」所发现的问题并不会出现的。这是第一点。

  第二,有关现有两个批次的疫苗,BioNTech方面表示仍然需要些时间才可以完成整个调查。所以,在未有最终调查报告前,这两批疫苗也会继续封存,是不会使用。
 
  第三,我们在四月五日下星期一开始恢复接种复必泰疫苗,因为所有调查结果和数据亦显示并不存在安全风险,亦有新一批在另一个生产和包装的厂房的疫苗运送到港,所以我们恢复接种。较早前,因为暂停接种疫苗而需要取消预约而受影响市民,特别是到期接种第二剂的市民,我们会预留一个时间给他们在四月五日至四月十日这段期间进行接种。我们的做法是将疫苗接种中心有的时段分配出来,希望特别是需要按时接种第二剂的市民能够尽早获得接种。另一方面,亦有两间疫苗接种中心是新开放的,一间是位于湾仔的伊利沙伯体育馆(伊馆)疫苗接种中心,另一间在九龙何文田的疫苗接种中心。伊馆是较早前已经开放预约,所以我们会将一些例如在早前已预约在中山公园体育馆进行接种的市民,将会编配到湾仔伊馆。另外,在九龙方面,可能是原先预约九龙塘接种中心,可能有部分会调到何文田,也是相近地方,选择港岛的编配在港岛,选择九龙的编配在九龙,目的是希望能够尽快安排,特别是第二剂接种的市民早日可以获得接种。
 
  另外,有关接种数字,现时我们接种第一剂疫苗的市民数字,大致上是占16岁以上人口百分之七。过去一个多星期,因为只有一种疫苗可以接种,所以每天接种的数目当然会减少。我们希望市民尽快、尽早接种疫苗,实质上市民如果接种疫苗,接种两剂后仍要等十四日才有保护的水平。刚才局长也提过有些防疫、检疫的措施,会考虑接种疫苗后有不同的处理,希望市民看到在保护自己和家人之余,在实际生活和出行上也有帮助。我们会密切监察情况,适时考虑优先组别有否需要再开放到30岁以下人士。暂时来说,因为可以接种市民的人口已经不少,我相信待复必泰疫苗重新开始接种后,观察一下再作决定。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关于疫苗接种每日的情况,刚才聂局长都有说过,现时复必泰将会复打,我们相信疫苗接种数字会增加。但看整体接种的情况,一方面部分市民仍持观望态度,另一方面有很多市民我理解到他们很想尽快接种,所以政府的责任就是要采购、提供安全和有品质以及有效的疫苗给大家。现时整体可以接种疫苗的市民数目,已经达到五百多万,希望市民能够明白接种疫苗整体的重要性。
 
  至于我刚才也提及,我们希望陆续将完成接种疫苗,即接种两剂后十四天,纳入各项防疫抗疫的政策中。我较早前亦宣布了,例如食肆员工需要每十四天接受定期检测,如果接种了两剂新冠疫苗后十四天,也可以免除十四天的检测。现在大家慢慢开始接种两剂疫苗后十四天,由我们开打的日子起计算,仍然有一段时间,我相信届时会有更多市民觉得这是一个诱因去接种疫苗。
 
  另外我简单说一说健身室的问题。其实健身室亦是法例599F章下的表列处所,所有在法例599F章下的表列处所,有些现在仍是关闭,有些我们容许它们有条件重开。这些条件的要求和是否做得到位,其实每一个处所都有相关政策局处理。当然这条条例是食物及卫生局负责,我们也会因应条例的要求,与卫生防护中心的同事一起从公共卫生的角度,提出要求和指引。在执法方面会有不同的公务人员负责,如果有需要执法,会有这方面的同事负责。如果有关于跨部门的工作,一般而言会有行动小组,由政务司司长检视跨部门的工作。所以在法例599F章下、甚至所有599章下的条例,其实不论在要求和执法方面,一直都会继续推进。
 
记者:想问其实可否预计最终的调查要等多久?这一批30万剂新疫苗是否足以等到完成调查,让该两批疫苗解封?如果调查最后的报告是该两个批次的疫苗没有质量安全问题的话,其实是否会再让市民接种这两个批次的疫苗?怎样去说服市民令市民对这两个批次的疫苗有信心?另外,还想问葵涌的冷冻仓可以存放多少支疫苗,现时有多少支疫苗在该处存放?如果再有疫苗来到香港的话,容量爆满后会怎样去追回接种的进度?最后,可否说说通关和疫苗护照的商讨进度?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有关BioNTech方面,该30万剂新一批疫苗预计明日会到达香港,政府亦会继续与疫苗生产商、供应商方面紧密联系。他们亦清楚表达会按着香港的情况来供应给我们,所以明日抵达的是30万剂,我们一定会与他们继续联系,如果有需要,亦再有另一些供应。
 
  另外,现时两批疫苗的处理方面,最终要看药厂方面的看法,所以等待他们完成调查后,他们会有一个清楚交代,届时我们会按情况来处理。
 
  第三,我们在中央储存这些疫苗,特别是摄氏负70度的储存仓是有足够的空间来储存现时两批疫苗和新到的30万剂疫苗。我们亦会继续留意着使用情况,并与供应商及负责储存的物流商协调有关安排,确保所有疫苗都可会得到摄氏负70度低温储藏。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接种新冠疫苗有什么诱因?除了保护自己、保护家人和保护社会之外,大家也会提到通关的问题。关于通关,就与内地通关,我们一直有「联防联控」的机制与他们商讨。大前提是∶第一是我们的疫情控制,这是很重要的,所以我们尽最大努力控制疫情。我们亦多次讲,现时疫情有所缓和,但我们仍要继续严谨防止病毒进一步散播,内防扩散,这也是很重要的,所以大家看到无论是强制检测、追踪工作,我们从来不会松懈,希望把目前的疫情再压下去,令我们有条件可以恢复通关。至于接种疫苗的额外诱因,整体情况因应接种疫苗的数量,这不仅关于个人,我相信亦视乎整个社会有多少人接种了疫苗,整体的数量和接种率,这些都是通关的条件和考虑。至于「疫苗护照」,即是说接种疫苗后是否可以作为一个护照出行,当然是否可以出行,第一步是要有证明,所以现时政府已有应用程式,就是「智方便」(iAM Smart),巿民接种疫苗而有下载「智方便」已经有相关证明,这是电子证明,亦称为电子针卡,当然也会有纸本针卡。将来当我们整体社会接种了一定的数量,巿民可以出行时,这亦是一个载体载有电子针卡或已接种疫苗的证明,这一步我们已经做了。我留意到其他国家现正开始做这一步,但香港已经做了。当然下一步,我们要看看如果可以出行时,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国家是否互相接受,有这些不同的情况。除了疫苗外,疫情控制是大前提,所以我在这里特别呼吁巿民,在接下来的复活节,希望大家会对于社交距离措施、保持个人卫生等,都仍要继续坚持,使香港的疫情可以尽快压下来。
 
记者:首先想问今次药厂出现包装问题,政府有没有和药厂谈过会否在合约上药厂要承担什么后果,根据合约会怎样处理呢?另外,关于预约方面,有些细节想问。刚才说到有些例子,譬如原本预约了到中山体育馆,可能会编到其他接种中心,预计这样会否很多市民因为被重新编到另一个中心,便不如索性取消然后再重新预约,会否有很多会重新预约?刚才说过有一个情况,四月四日前的预约会在系统内,五日至十日期间有一天预留了时间让他们接种,可否具体说明预留一天的意思是怎样,即是这么多天里每天皆有些时段给他们?最后一个问题,关于BioNTech,药厂方面做了一些研究,十二至十五岁接种疫苗是安全和100%有效,有没有计划再开放给更年轻的人接种,或者在学校接种,政府如何看呢?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回答你关于预约和重新再开始接种复必泰疫苗的安排,其余问题我请陈局长稍后说明。第一,暂停接种复必泰疫苗后,我们一直希望能够在没有安全风险的情况下尽早恢复接种,这是我们的目标,所以你看到我们是第一时间向大家交代,亦在四月五日开始恢复复必泰疫苗的接种。四月五日仍然是公众假期,所以我亦多谢所有营运这些社区疫苗接种中心的朋友和相关同事,包括公务员同事,在这段时间、在假期期间继续做相关准备工夫。
 
  第二,三月二十四日至四月四日这段期间,因为暂停了疫苗的接种而需要将原本的预约取消,要将这些预约重新再安排,我们会主动重新编一个新的时间。这会是一个具体的日期和时段,由明天开始便会透过电话短讯通知相关受影响的人士,让他们知道获重新编配到哪一天、哪个时段、哪个地方,绝大部分应该是到他们原本所预约的中心,但实际上、具体地,我刚才说的两个中心,一个是中山公园体育馆,另一个是九龙塘教育局教育服务中心,因为场地预约较满,所以要尽快地将已取消的预约再重新编配过,若要安排在这两个中心的话可能要轮候一个较长的时间。特别如果是第二针需要到期接种的市民,我想他们亦想早些可以接种,所以有部分会安排到一个是在湾仔伊利沙伯体育馆,另一个是在何文田一个新的接种中心,两个皆是新开放运作,作为一个安排。
 
  当然,市民看到新的时间、日期和地点,如果觉得自己确实不方便,他们可以在星期六早上九时开始,当我们的预约系统重新开放后,可以取消这个预约,重新再预约,这是给市民一个选择,起码我们主动做了这一步,安排了一个日期、时间、地点,让市民可以去接种,不需要每一个人上网重新再做一次预约。我们尽量希望能够方便市民,亦希望这个接种计划尽快、全速推动,这是政府的责任和目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至于关于合约的问题,我们会与复星跟进,这会按双方签订的采购协议中的相关条款,以适当处理有关批次的疫苗,以及就有关批次的财务安排。合约一般的原则是供应商须要在不附加额外费用下更换相关产品。至于你的问题关于十二至十五岁人士接种BioNTech方面,我请卫生署署长提供更多有关的做法。一般而言,任何药厂如果有新的数据或新发现,我们都有机制要求他们提供更多数据,以及是否有在相关地方注册等事宜。
 
卫生署署长:就新冠疫苗的情况,全世界随着疫苗接种的人数越来越多,显示它的安全和有效性后,其实不同的药厂已经展开在不同组别,包括16岁以下青年人或儿童的临床实验。有报道指,其实不止一种(疫苗的)药厂已经公布临床数据,亦有计划向规管当局申请批核。因为所有国家与香港一样,都要经审批程序提交临床数据,才决定会不会处理是否适合接种于儿童的情况。香港日后如收到申请人提交临床数据,亦会经这程序处理批核。
 
记者:可否解释多一次中期报告指出事程序是否在金属环压接方面,如果是这样的话,是否即是当生产完成后放进超低温时已经有问题,有机会有空气可以进入?虽然刚才署长说有细菌的风险很低,但其实都代表有此风险,如何确保当中真的没有细菌,进行了什么测试去证明?BioNTech方面其实抽查了「02」和「04」两个批次分别多少剂疫苗,当中发现多少剂有瑕疵问题?香港所做的无菌测试又抽查了多少剂疫苗去验,是否全部验过都没有问题?第二方面,想问责任。如果在程序出错,其实是人手问题或是机器问题?为什么BioNTech厂房方面当初没有发现这种情况出现?如果一个厂房有事,另外一个厂房没有事,即是代表有一个厂房可能出现了问题,他们并没有做过测试便已经把疫苗出厂还是怎样?现时会用Baxter生产供港疫苗,是否未来所有供港疫苗都是Baxter或可否要求他们全部都用Baxter生产?最后一条问题,想问星期一恢复注射只得30万剂,刚才说受影响的第一针和第二针人数有18万,那么30万剂其实只可以让15万人注射,即是说受影响的人数都未能照顾到,为什么现时只能运30万剂来这么少,预计他们会在何时再运送更多呢?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先回答第三条。星期一开始恢复复必泰疫苗接种,预计明天到达的是30万剂疫苗。我们会视乎情况,与供应商紧密联系,有需要时他们亦会有疫苗额外再供应给香港。如果有进一步的消息,我们会再向大家交代。
 
卫生署署长:德国BioNTech药厂进行了一个深入的根本原因调查(root cause analysis)。根据药厂提供的中期报告,发现与压接工序(crimping process)有关,影响到铝质的金属环在药瓶顶部是否抓紧。测试发现,部分来自批次210102及210104的包装工场的药瓶,部分出现压接(crimping)紧度有偏差,令塑胶塞子在低温下比较硬的时候,周边的气体如乾冰的二氧化碳有渗入的情况。这是经过多次压力测试及气体测试检验出来的,亦是药厂在收到我们呈报后,反覆检查发现到的现象。当药瓶经解冻回摄氏二至八度时,塑胶塞子便会回复弹性,所以早前未必容易了解到是由于压接金属环的程序(crimping)出问题。
 
  有鉴于此,药厂特别在另一间于德国Baxter包装工场反覆测试药瓶及气体气压的情况,测试发现没有问题才将Baxter工厂包装的疫苗运送香港,并已承诺负责批次为210102及210104包装的工场,(其生产的疫苗)暂时不会再用以供港,以及接下来供港的BioNTech疫苗都会来自在德国Baxter的工场,这方面药厂已同意。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21年4月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58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和卫生署署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