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于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二月十八日)下午就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举行记者会。以下是陈肇始教授的开场发言:

  各位香港市民、各位传媒朋友,经过一年多的疫情,我们的抗疫工作来到一个关键时刻,就是我们很快会有新冠疫苗到港,可以尽快开展全民接种计划。

  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已为全球带来前所未有的卫生挑战。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及卫生专家的意见,2019冠状病毒病在未有有效治疗及疫苗前,将不会消失。安全和有效的新冠疫苗可提供某程度免于受感染的保护,亦将病毒损害感染者健康的程度减至最低,是我们期望赖以保障市民生命和健康,以及保障疫情爆发后负荷一直接近饱和的本港医疗系统的最重要措施之一。新冠疫苗亦是我们令社会逐步恢复正常运作的希望。

  过去一段时间大家对于疫苗有不少期待,亦有不少疑问,作为负责公共卫生的局长,我想清楚向市民交代一个重要信息∶就是所有政府批准紧急使用的新冠疫苗,都是经专家审核认为安全、有效和有品质保证,接种的效益高于风险,方会由政府接种计划安排市民接种。

  虽然新冠疫苗是新生事物,疫苗对阻截病毒传播的效力,在科学上仍要进一步观察和研究,但可以肯定的是,对个人特别是优先接种群组来说,接种一定比不接种好,而对整体社会来说,越多人接种一定越好,保护医疗系统免被新冠疫情拖垮,社会可以恢复正常运作的机会越大,我们可以与其他地方商讨恢复通关的基础越好。

  刚才聂德权局长已经详细交代了疫苗接种计划的详情。接下来,我会说明疫苗采购及赋权作紧急使用、药物安全监测亦很重要,最后会说一下保障基金。  

疫苗采购及赋权作紧急使用
————————————

  政府在去年十二月订立《预防及控制疾病(使用疫苗)规例》(第599K章),赋权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根据客观科学数据,参考一个独立的顾问专家委员会的专业意见,及参照一个本港以外药物规管机构核准使用(包括紧急使用),可以认可该款新冠疫苗,批准疫苗在香港在紧急情况下作指明用途。
  
  政府目前采购的疫苗,刚才聂局长都提过,分别为科兴控股(香港)有限公司的灭活疫苗、复星医药/德国药厂BioNTech的核酸疫苗,以及阿斯利康/牛津大学的病毒载体疫苗。我已分别于上月(一月二十五日)及今日(二月十八日)认可BioNTech复必泰及科兴的新冠疫苗在香港作紧急使用。

  我们仍然努力采购疫苗,因为全球新冠疫苗的供应仍然紧张,虽然香港已经订购了2 250万剂,数量足够香港市民接种,但我们仍不可以掉以轻心,因为在全球供应和物流方面,存在不少挑战。

药物安全监测
——————

  为对抗新冠病毒疫情,疫苗研发商以前所未见的速度研发新冠疫苗。疫苗随后会获迅速大规模使用,接种疫苗后的安全监察工作至为重要。

  政府为市民接种新冠疫苗后,会进行严谨的药物监察工作。例如我们会建议市民接种疫苗后,在接种中心内的指定范围逗留观察大概30分钟,倘若出现任何不良反应,可以即时得到驻场医护人员的适当处理。

  另一方面,卫生署会加强药物的监测机制,采取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策略,适时侦察和评估接种疫苗后出现的异常事件,即adverse events following immunisation和潜在罕见的异常事件,或接种疫苗后出现的关注事件,即adverse events of special interest。

  具体来说,我们会设立一个通报的机制,由医护专业人员和制药业人士通报接种疫苗后的异常事件及关注事件。与此同时,卫生署亦会与香港大学的学者合作,主动监察异常事件。此外,我们亦已要求疫苗研发商必须按法例提供和更新疫苗安全的资料,以供检讨疫苗的效益和风险。

  政府亦已成立新冠疫苗临床事件评估专家委员会,成员包括儿科、药理学、血液学、免疫学、药剂学、法医病理学、脑神经科和微生物学等专科专家。一旦收到异常事件或关注事件的报告或资料,专家委员会便会立刻就个案与所接种疫苗的因果关系进行评估。

  刚才聂局长已经提及过,市民在接种疫苗后可以透过医健通,以电子方式储存接种纪录。在知情同意下,有关纪录可让公营和私营医护机构双向互通,有助加强药物监察警示系统,进一步确保疫苗的安全性。

保障基金
————

  尽管即将在港使用的新冠疫苗已经过严格的临床测试以确定其安全性,然而新冠疫苗的研发期相比一般疫苗被大大压缩,因此不能完全排除在大规模人口接种后可能会出现一些罕见或未能预见的严重不良反应。

  接种疫苗人士如出现与疫苗或其接种相关的非预期严重异常事件,应获赔偿。然而,申索人如循民事诉讼向疫苗制造商提出索偿,费用高昂而且过程繁复,更存在不确定性。

  正如行政长官早前所公布,政府会为接种新冠疫苗后出现的严重异常事件设立保障基金。有关保障基金初期拨款为10亿元。至于申索时限,我们初步建议为接种最后一剂疫苗起计两年内。我们会顾及日后异常事件出现的模式和时间,适时检讨申索时限。

  我必须强调,申索人即使从保障基金获得保障金,其向疫苗制造商作出法律追索的权利不受影响。申索人仍可循民事诉讼提出索偿,不过,申索人先前从保障基金获得的保障金会从法院最终裁决赔偿额中抵销。

  政府会在二月二十六日就保障基金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更多的详情会稍后公布。

结语
——

  我必须再次强调,所有政府批准紧急使用的新冠疫苗,都是经专家审核认为安全、有效和有品质保证,接种的效益高于风险。所以对于新冠疫苗,各位市民「打一定好过唔打、早打亦都好过迟打、越多市民打对社会的效益越大!」

  多谢各位。
 
2021年2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1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右三)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左三)今日(二月十八日)就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举行记者会。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右二)、医院管理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右一)、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左二)及一般职系处长陈信禧(左一)亦有出席。

网上广播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

相关连结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