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于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二月十八日)下午就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举行记者会。以下是聂德权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各位市民:

  大家好,今日想向大家公布由政府主导、覆盖全港的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注射计划的内容。
 
  正如陈局长刚才所说,过去一年,香港经历2019冠状病毒病这世纪疫症的严峻挑战。政府以「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策略应对疫情,致力「清零」,不断总结经验,各项防疫抗疫措施都已经加强、加大、加快地实行。现时疫情虽然缓和但仍有可能反覆,我们绝对不能松懈。面对全球疫情的发展,香港如果要彻底脱离疫症,走出「疫」境,必须齐打疫苗,才能护己护人。

  为何打疫苗对我们是这么重要?有四点。第一,保护自己。接种疫苗刺激免疫细胞,产生抗体,对抗病毒入侵,同时减低感染病毒后出现的严重情况。第二,保护家人和朋友,接种疫苗可减慢传播率。第三,减低疫症在社区爆发的机会。倘若有足够数目的市民接种,会产生群体免疫,令疫症在社区爆发的机会大大减低,保护和保障香港的医疗系统。倘若全家人都接种了疫苗,一家人也可以得到保护。第四,让整个香港社会早日走出「疫」境。市民不用因为各种严厉的防疫和社交距离措施而自由受限。经济活动恢复正常,经济重拾动力,市民过正常的生活。可以说,疫苗接种是抗疫措施中的重中之重。只要有疫苗到港,我们就可以启动疫苗接种计划。
 
  政府根据预先购买协议订购的两款疫苗即将到港。首先是国产的科兴(Sinovac)疫苗,第一批一百万剂明日下午会运抵香港。而德国生产的复必泰(BioNTech)疫苗,以目前所掌握,今个月底前会有第一批一百万剂疫苗到港。
 
  虽然我们所订购的总共三款疫苗共二千二百五十万剂数量是完全足够让全香港市民接种,但由于疫苗是分批到达,好像现时两款疫苗第一批运抵香港的数量都是各一百万剂,总共二百万剂,而每人需要打两剂;因此政府需要设立优先接种组别,逐步、有序地安排接种。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的两个联合科学委员会,联同行政长官委任的四位专家顾问,早前建议优先接种疫苗应该为下列组别,包括:
 
  1. 在感染新冠肺炎后可能出现严重情况或死亡的高危组别;
  2. 具较高风险可能接触到新冠肺炎病毒,并在感染后将病毒传染给容易受感染和体弱者的组别;及
  3. 对维持社会必要运作尤其重要的人士。
 
  因应上述建议,同时考虑了疫苗供应的情况,我们会安排以下五个组别优先接种疫苗:
 
  1. 医疗机构人员及参与抗疫工作人员;
  2. 六十岁或以上人士(其中陪同七十岁或以上长者接种疫苗的人士,也可以获得接种,最多为两人);
  3. 安老院舍和残疾人士院舍的院友及员工;
  4. 维持必要公共服务的人员(例如环境卫生前线人员:如处理废物、污水、渠务、街市洁净人员等,或经常与市民接触的人员:如纪律部队人员、邮政前线人员等);及
  5. 跨境运输、口岸、港口工作人员(例如:跨境货车司机、机组人员、机场/码头/陆路口岸人员、跨境船只船员、跨境作业渔民等)。
 
  至于接种疫苗的途径,共有四个,包括:
 
  1. 分布全港十八区合共二十九间社区疫苗接种中心;
  2. 参与接种计划超过一千二百多位的私家医生(在超过一千五百多个诊所地点);
  3. 医院管理局辖下十八间普通科门诊诊所;及
  4. 长者及残疾人士院舍。
 
  我们会在十八区每区设有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它们大部分都是设于体育中心,确切地点、详细资料稍后大家会在疫苗接种计划专题网站www.covidvaccine.gov.hk看到。社区疫苗接种中心由医护人员负责为市民接种疫苗。接种中心的营运者包括医管局、卫生署、医疗机构和组织,例如私家医院、私营医疗机构和医疗专业组织等,所需要的医护人手要一千多名,而超过一千名公务员亦会在接种中心提供行政支援和管理。这些社区疫苗接种中心会运作最少六个月。
 
  我们共会设立二十九间接种中心,当中有十五间接种中心将会由医疗机构、医学组织及私家医院负责营运,而香港大学医学院亦会营运一间接种中心。四间私家医院亦会在医院本身的五个场地开设接种中心。另外,七间会由医院管理局分别七个联网负责及有一间由卫生署负责。我们会视乎不同疫苗到港的日期、疫苗数量和接种情况,分阶段逐步开放接种中心。二十九间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有二十四间会专门接种复必泰疫苗,有五间接种科兴疫苗。
 
  当科兴疫苗明日抵达香港并进行妥善储存及安排后,我们会在下周二,即二月二十三日开始接受疫苗接种的网上预约,启动疫苗接种计划。由二月二十六日,即下星期五开始,会首先在五间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和医管局辖下的普通科门诊诊所为属优先组别的市民接种科兴疫苗。之后在三月初,我们亦会安排参与疫苗接种计划的私家医生为市民接种科兴疫苗。
 
  至于复必泰,由于这款疫苗在冷链运送上有严格要求,亦需要先稀释才能注射,因此会安排在二十四间社区疫苗接种中心为市民接种。换句话说,复必泰疫苗主要是在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接种,而每一间疫苗接种中心只会有一款疫苗接种。
 
  我们现在先观看一段社区疫苗接种中心的流程短片。
 
  大家可以在短片中看到,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是一星期七天、朝八晚八运作,市民需要在专题网站内的二十四小时网上预约系统拣选所接种的疫苗,并预约第一针和第二针的时间和地点。七十岁或以上长者有最多两名照顾者可以陪同接种。若需要协助上网预约,邮局和所居住的公共屋邨办事处可以帮忙。接种当日请带备身分证明文件和优先接种组别证明。
 
  我要强调一点,就是如果市民要到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或医管局十八间普通科门诊诊所接种疫苗的话,一定要事先预约。因为透过预约制度,可以让我们按预约情况预留足够的疫苗,亦避免和减少浪费。
 
  至于居住在安老院、残疾人士院舍及护养院的院友,政府会安排由医生及护士组成的外展疫苗接种团队为院友进行接种。社会福利署在下星期会发信给院舍征求院友接种疫苗的意向和同意。在征得院友同意后,政府会先安排十间规模较大的院舍进行接种,汲取经验,再推展到其他院舍。
 
  市民接种疫苗后可获得纸本针卡,同时可利用「智方便」流动应用程式下载电子针卡。
 
  当开展疫苗接种计划后,我们会密切注视实际情况,例如疫苗接种和供应情况,适时将接种组别扩展至十六至五十九岁有长期健康问题人士,随后再安排为六十岁以下的其他市民接种疫苗。
 
  政府的筹备工作已大致完成,开展覆盖全港的疫苗接种计划。希望各位市民同样做好准备,到我们的专题网站www.covidvaccine.gov.hk了解疫苗的正确资讯,及早接种疫苗,齐心及尽早打赢这场抗疫战。
 
2021年2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1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右三)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左三)今日(二月十八日)就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举行记者会。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右二)、医院管理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右一)、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左二)及一般职系处长陈信禧(左一)亦有出席。

网上广播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
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接种流程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