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答问内容(附短片)
******************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七日)下午就进一步注资「防疫抗疫基金」会见传媒。以下是答问内容:

记者:你好,司长,想请问究竟这轮基金如果于星期一通过后,受到影响的行业最快可以何时取到这些款项?另外,看到很多建制派人士连日都攻击或批评政府的防疫措施做得不好,甚至连前特首亦有发声,司长怎样看这些情况?会否令特区政府的压力更大?谢谢。
 
政务司司长:首先,我们会以「急民之所急」的态度,以人为本。这次你看到我们真的是以人为本,整个策略是尽量能帮的便帮。有些企业受惠的金额比上一次会增多一倍,所以数目不少。如果上一次成功申请过第三轮基金,我们不需要(申请人)重新给我们很多资料,只要他于网上提供基本资料,甚至点击一下、写少许东西,我们不需要(申请人)再夹附所有其他资料,这样省却了很多时间。就此我们希望能够争分夺秒去财委会,亦多谢陈健波议员召开一个特别会议给我们。我下星期一由早上九时,估计到下午四、五时,甚至七时出席会议,我希望能够通过拨款。我们已预留充分时间,我会与数位局长一起去解答议员的提问。第一,我们希望争取于新年期间,即一月内尽快发放,特别是这些及时雨不能拖太久,希望能够在一月内可开始发放给他们,这是第一点。
 
  第二,建制派议员对于我们的抗疫工作有意见,我们虚心聆听,我们觉得每件事情都可以做得更好。事实上,抗疫工作(在疫情爆发前)可说是大家都未真正做过,始终我们也是在探索、学习中,但我们一定会继续努力、虚心聆听。如果我们有些地方做得不足,我们一定会尽力去改善、优化,做好这件事。在抗疫工作中,我们绝对不会松懈,政府亦是本着「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原则。你看到我们在外防输入方面,整个全方位部署已经改变了,亦收得相当紧,可以说是一个闭环式管理,即是与内地做法一模一样,是点对点的,由机场下机后直到酒店,中间不能够接触任何人,这是相当严厉的措施,亦有指定酒店等等,但我们都知道有空间要做得更好,所以很乐意听取媒体的意见、坊间的意见和立法会议员的意见。当然我们在认真聆听之余,亦要做好这件事,这是一项头等大事、当务之急。

记者:想请问,看到虽然不能直接与之前过往数轮比较,但始终金额依然都较之前的小了。都想问会否可以再解释为何会选这几个行业去支援,对于这次没有受助的行业会否有额外措施?另外想请问,因为都看到申请简化了,会否担心可能会有些公司等不到支援已经倒闭,而未必可以即时帮助它们?还有想请问,因为过往亦有声音指很多市民失业,看到失业率其实都达百分之六点几,会否考虑有相关的失业援助以支援市民?
 
政务司司长:多谢你的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就今次的银码,我刚才也说得很清楚,其实与上一轮比较,绝对有大幅增加。与上一轮比较,应只计及发放给被关闭的处所的资助,我们是以苹果与苹果比较。我们今次集中帮助受影响、受重创的行业,主要是我们表列处所中的十多个不同种类的机构,是我们要求它们关闭,不准它们继续营运的企业;加上在饮食业方面亦收得很严紧,大家都知道下午六时后没有堂食。这一连串措施对于这些指定企业的打击相当大,所以我们是针对性、聚焦地、精准地帮助它们,与上次相比援助金额多了一倍。我曾说过上一次在九月的第三轮(基金)的援助是28亿,而今次是55亿。再加上刚刚《施政报告》宣布的6亿元以帮助旅游业,我们所说的共有61亿元。61亿元与上次相比,其实相差很远,我们提供的支援多了很多。以往基金达千多亿元、数百亿元是因为我们要做检疫措施、提供予医管局增强抗疫能力,甚至让本地厂商研发口罩等,这些都不是帮助企业本身,而是增强我们的抗疫能力。所以如果你把两者直接比较,与第三轮比较,这次支援金额是大幅增加,可以说是倍增,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我们明白到这次计划并非每个人都可以受惠,因为我们是聚焦、精准的,所以的确是有些行业、有些市民未必受惠,希望大家理解,因为我们的财政压力相当大,大家都知道的。我刚才亦谈到在《财政预算案》中,看到目前的财政年度,亦有超过3,000亿元的赤字,不容忽视。但是始终我们的心都是关心市民,例如在失业方面,我们在雇员再培训局的「特别.爱增值」计划中,再增加一万个名额,这也可以帮助很多人士转型,而全日制学员可以领取5,800元的津贴,又可以装备自己,重新投入就业市场。这一连串功夫我们会继续做,我们会全方位协助求职者、失业人士,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最重要的第一件事是要抗疫。如果我们尽早走出疫情困局,经济复苏的话,任何这些支援都不需要再做,所以最重要是一定要重振经济,大家一起抗疫才是我们的首要任务。

记者:司长你好,三条问题。第一,抗疫其实接近一年,政府储备都大跌,但疫情似乎未见有断尾迹象,其实政府储备究竟是否足够未来有可能需要应付的第五、第六轮抗疫基金?这是第一题。第二,近日建制派人士持续批评政府抗疫不力,在这情况下政府有没有信心星期一可以通过抗疫基金的申请?这是第二题。第三,现时失业率很高的状态,其实这一轮抗疫基金是否主要针对雇主,有没有一些措施能帮到雇员?谢谢司长。
 
政务司司长:多谢你。首先,你说抗疫不力的情况,我们知道市民的诉求,亦知道我们有责任做好抗疫防疫工作,与市民携手合作。我有信心只要大家同心协力,我们最终会打赢这场仗。大家一定要自律,一定要自律,整件事政府都是有角色要扮演,责无旁贷,但市民和整体社会,如果大家一起自律的话,我相信大家一起努力,一定能走出疫情的困局,这是我们的信念。第二,你问我们下星期去财委会有没有信心能通过拨款申请,我觉得立法会应该明白拨款的重要性,因为我们今次是帮助有需要的企业、真的受重创的行业,它们很值得帮助的,亦是及时雨,有些真的很需要我们援助,所以我相信立法会议员是会支持,我亦希望他们支持。我预留了整天的时间去解答问题,如果他们有什么疑惑或问题,我很乐意和局长们和他们一起好好交流,让大家有正面的互动,我相信最后会通过。我们完全明白失业率高企,所以我们会继续尽可能努力振兴经济。首先疫情要稳定下来,然后我们才能重回正轨。只要我们能够控制好疫情,与内地恢复通关,恢复对外联系的话,香港便会重新起动。所以这段期间,大家真的要沉着应对,政府一定会尽最大努力帮助整个社会重拾正轨,特别是在疫情方面,我们要尽快控制疫情,这是我们当务之急。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20年12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36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

相关连结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