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七日)下午就进一步注资「防疫抗疫基金」会见传媒。以下是张建宗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首先多谢你们六时来到这里,我们今日有很多资料要准备与大家分享。请大家来主要因为今日政府会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发出文件,申请为「防疫抗疫基金」注资64亿元,以便因为政府收紧社交距离措施而受重创的行业和市民提供进一步援助。
   
  近日香港疫情出现反弹,情况不容乐观,大家都很忧虑。政府进一步收紧了社交距离措施,一些行业因而受到沉重打击。我们有需要为这些受重创的行业和从事这些行业的市民提供进一步援助。
   
  正如行政长官较早前讲过,这是政府在立场上的改变,因为在过去几个月,我们都强调不会再有进一步纾缓措施,但因应(疫情)形势相当严峻,所以我们要很有针对性、很精准地,帮助那些被关闭而受重创的行业。我们会集中援助那些特别因为政府实施社交距离措施而被勒令关闭的处所,所谓表列处所,例如健身中心、美容院等;或因进一步收紧社交距离措施而受重创的行业,当然大家都知道,例如食肆因晚上六时后禁止堂食而生意受到严重影响;以及因暂停面授课堂而导致陷于停顿的行业,例如幼稚园等等。在此我不逐一说出受惠的行业,细节大家可以参考我们稍后发给财委会以及在网上的文件。
   
  相较于九月份推出的上一轮基金,当时是第三轮基金之下支援受重创行业及个人的资助计划,今次每一个受惠的处所或个人所获得的资助额都将会增加,部分资助额会比起上一次增加一倍。
   
  今轮注资的总额是64亿元,其中包括55亿元用作推出19项资助计划,资助受政府措施影响而重创的行业及个人。另外,我们会预留约9亿元作应急之用。相较于九月份的第三轮同类措施比较,当时的总金额大约为28亿元,所以今次拨款额 55亿元,几乎是上一轮的两倍。另外,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已宣布会特别为受重创的旅游业推出约6亿元的纾困措施,大家要把6亿元一并放在我今日刚刚宣布(的措施)里,便会知道我们整个(支援)规模是不小的。
   
  我们之所以认为今轮资助额应该定得比上一轮高,是有两点考虑的。第一,这一波疫情在临近圣诞和新年前爆发,使传统旺季的消费减弱,对多个行业来说造成影响,而直接受到政府进一步收紧社交距离措施影响的行业,所受到的打击特别严重。
   
  第二方面考虑,是绝大部分企业和市民于最近数星期,其实是在过去一两个月,都做好本份,采取很多项防疫抗疫措施,但现时疫情严峻,政府不得不果断实施更严格的限制。业务经营者可能只有很少时间去适应不断转变的情况。政府确实有必要为受影响的企业和市民提供额外援助。
   
  另一点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是,与过去几次的注资额度相比,今次注资更有针对性。之前数轮注资的总金额都数以百亿计,是因为当时涵盖范围较多,除了包括一些支援受重创行业的资助计划之外;亦包括一些提升香港防疫抗疫能力的措施,例如制造及研发本地口罩、设立检疫中心等;亦包括一个相当庞大的「保就业」计划;还有一些创职位的措施等等。所以我们不应该直接比较过去两轮基金的总金额,而是应该聚焦留意今次资助特定行业的金额是有所增加的。
   
  我想重申,对于社会各界明确要求政府提供额外援助,我们在考虑这些诉求时,也须顾及到推出额外援助措施对香港公共财政所造成的压力。我们至今所推出的纾困措施,包括三轮「防疫抗疫基金」措施,以及《财政预算案》的纾困措施,所涉及的承担额超过3,000 亿元,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约11%。我们预计,在本财政年度完结时,香港的财政储备将减至约8,000亿元,相当于大约12至13个月的政府开支,预计政府在2020-21财政年度将录得超过3,000亿元的赤字,创历史新高。面对2019冠状病毒病所带来的不明朗因素,我们更需审慎理财,保持稳健的财政储备,以应付已知和不时之需,特别是我们不能够排除可能会到来的新一波疫情。
   
  最后,我特别感谢立法会财委会主席陈健波议员同意于下星期一(十二月二十一日)召开特别财委会会议,审议我们的拨款申请。我希望各位立法会议员支持并尽早通过拨款。各个负责推行资助计划的政策局和部门会尽力简化申请程序,加快审批,让这些受重创的行业尽早得到资助。多谢大家。
 
2020年12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39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

相关连结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