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局长出席扑灭罪行委员会会议后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今日(十月十六日)出席扑灭罪行委员会会议后,在添马政府总部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
 
  首先很多谢各位传媒工作者到来。扑灭罪行委员会(灭罪会)刚刚讨论了今年首八个月的罪案情况,以及听了警务处处长针对青少年以及警司警诫计划的报告。
 
  罪案情况方面,今年首八个月,整体罪案数字是42 526宗,较上年同期上升约百分之二十五。当中暴力罪案占6 183宗,上升百分之十三。整体破案率为百分之三十二点八,下跌七个百分点。
 
  整体(罪案)数字上升了约四分之一,情况令人关注。去年六月开始,香港出现很多严重暴力违法行为,危害公共安全及社会安宁,对整体治安构成影响。
 
  警方需要投放大量人力物力去处理这些暴力违法行为,令人手紧张,这情况亦间接令其他罪犯有机可乘。
 
  社会上更有人鼓吹不守法意识,美化暴力,破坏法治,所以社会大众必须警惕,反对违法暴力行为,在社会上大家要努力重建守法意识及尊重他人权利和自由的意识。我必须指出,无人可以凌驾法律,不论其身分或背景,都一定要面对法律制裁。
 
  针对一些关注的罪行,在诈骗案方面,(今年)首八个月,共有10 534宗诈骗案,上升一倍。网上购物骗案、电邮骗案及网上情缘骗案均录得显著升幅,其中一个原因是市民较多留在家中上网,导致被骗徒接触机会上升;而他们较多留在家中,除疫情关系,亦因为自去年六月,很多违法暴力行为导致很多人较为取态留在家中。
 
  网上购物骗案有4 950宗,上升二点五倍,升幅来自网购口罩骗案,截至八月底,有2 429宗,损失金额七千一百多万。警方针对「口罩骗案」采取积极行动,至今拘捕超过120名骗徒,侦破400多宗案件。这类的骗案亦由二月高峰的870多宗,大幅下跌至八月份的50多宗。
 
  至于电话骗案方面,「猜猜我是谁」、「假冒官员」上升了一点四倍,网上情缘(骗案)上升五成四。两类骗案涉及损失金额合共约五亿一千万,增加一点三倍。
 
  针对这个趋势,警方增加宣传,更与业界合作,提升银行职员、滙款商辨识受害人,协助防止罪案。今年首八个月,银行职员就因此而协助阻止了超过50宗骗案发生。
 
  警方在二○一七年开始成立的反诈骗协调中心亦继续发挥作用。今年首八个月,在580多宗骗案中,成功拦截超过180宗骗案约二十三亿元骗款。
 
  行劫案方面,有214宗,上升了两倍。这个上升的情况,在不同种类的劫案都见到,包括街头劫案、便利店劫案、的士劫案,珠宝、钟表及金行劫案等亦上升很多。
 
  在爆窃案方面,有1 457宗,升幅两成八。住宅单位上升百分之十二,非住宅单位上升五成二。勒索案方面有743宗,升幅一点四倍。当中「裸聊」勒索案上升三倍至约500宗,占整体勒索案的三分之二。
 
  灭罪会亦讨论了扑灭罪行宣传策略,我们因应罪案情况,决定了以下主题作为今后的灭罪目标。第一是「向暴力说不」,第二是「提防爆窃及盗窃」,第三是「提防骗案」,第四是「防范性侵犯」,第五是关于毒品的「企硬!唔take嘢」。
 
  灭罪会同时鼓励十八区分区扑灭罪行委员会就以上五个灭罪主题,举办多元化的宣传和教育工作,向市民传达灭罪信息。
 
  总体来说,今年首八个月的罪案数字上升了约四分之一,我们必须共同关注,致力提高守法意识。警方及其他执法部门会继续努力,维护法纪,打击罪行。市民亦要提高警觉,切勿轻信网上资讯,并提防可疑来电,避免受骗。
 
2020年10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36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保安局局长在扑灭罪行委员会会议后会见传媒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