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公布本港首份病毒性肝炎行动计划(附图)
*********************
  政府今日(十月八日)公布《2020–2024年香港病毒性肝炎行动计划》(《行动计划》),为在香港达成世界卫生组织(世卫)订下于二○三○年或之前消除病毒性肝炎带来的重大公共卫生威胁的目标,制定整体策略及具体行动计划,以减少病毒性肝炎的传播及降低患病和死亡数字。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在记者会表示,政府一直非常关注病毒性肝炎带来的公共卫生威胁。《行动计划》是本港首份为应对病毒性肝炎而制定的蓝图,显示政府非常重视预防及控制肝炎的工作。《行动计划》胪列了卫生署、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及其他持份者的具体行动及实施各行动措施的时间表,并就各项核心策略订立目标及优先行动,推动消除肝炎的进程。同时,《行动计划》亦订立多个指标,以协助监察和评估具体行动的实施情况。
 
  现时,本港大约分别有54万人及2.2万人感染乙型及丙型肝炎病毒。乙型肝炎及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均可引致慢性肝炎,而慢性肝炎有可能发展为肝硬化及肝癌。研究显示,香港超过七成的肝癌与慢性乙型肝炎有关。根据香港癌症资料统计中心的资料,预计肝癌是二○一八年香港第三大致命癌症,约有1 500人死于肝癌。
 
  鉴于病毒性肝炎带来的公共卫生威胁,由卫生署署长及医管局行政总裁担任联席主席的预防及控制病毒性肝炎督导委员会(督导委员会)根据世卫的建议、国际间做法和本地实际情况,在本月订立《行动计划》。《行动计划》采纳世卫全球行动框架中的四个核心策略:提升认知、加强监测、推广预防及扩展治疗,并为每项核心策略制定了相应的优先行动,以达致世卫消除病毒性肝炎带来的重大公共卫生威胁的目标:
 
(一)提升认知:为提升公众对肝炎的关注和认知,政府按照不同目标群组(一般市民、医护人员、风险群组、病人及其服务提供者等)的需求,制定有关乙型及丙型肝炎的社区参与和提升认知的计划,包括举办公众宣传活动、提供专业培训、教育风险群组及建立支援环境。
 
(二)加强监测:政府会继续现行的病毒性肝炎监测,并制定十二项本地指标,以紧密监察和评估迈向目标的进度,以及确保相关指标于不同时期的可比性。
 
(三)推广预防:乙型肝炎母婴传播在流行病学上是主要的传播途径,亦是乙型肝炎于本港流行的主要原因。因此,防控工作将会以预防乙型肝炎母婴传播为重点,包括对孕妇进行乙型肝炎筛查、为新生婴儿接种乙型肝炎疫苗、使用抗病毒药物来预防乙型肝炎母婴传播及接种疫苗后进行血清测试,亦会致力预防与医护相关的乙型及丙型肝炎病毒传播及减低易受感染群组的风险及疾病负担。
 
(四)扩展治疗:政府致力为乙型及丙型肝炎病人提供有效治疗,以降低与肝炎相关的死亡率。为此,政府联同医管局制定一系列计划,以提升治疗乙型肝炎的能力、扩展直接抗病毒药物用于治疗丙型肝炎、消除目标群组中的丙型肝炎及透过向注射毒品人士推广丙型肝炎测试,以识别受感染人士并联系治疗。
 
  陈肇始教授说:「由于母婴传播是乙型肝炎的主要传播途径,《行动计划》的其中一个重点是预防母婴传播。除继续现行为孕妇进行乙肝筛查及为新生婴儿接种乙肝疫苗的安排外,我们会增设使用抗病毒药物来预防母婴传播,并为合适的婴儿安排注射疫苗后的血清测试,以达致『无乙肝新一代』的目标。我们预计每年约3 000名婴儿需要接受血清测试。至于扩展丙型肝炎的治疗方面,医管局自二○一九/二○年度起增拨7,000万元,合共每年投放1亿2,000万元购买直接抗病毒药物以治疗丙型肝炎,预计每年惠及1 700名丙型肝炎病人。此外,为配合《行动计划》,医管局已进一步扩阔医管局药物名册,并将由十月十日开始为所有慢性丙型肝炎患者提供安全有效的口服抗丙型肝炎的药物治疗。这些治疗是可以治愈九成以上的丙型肝炎,不但协助本港达致消除丙型肝炎的目标,对患者亦有正面和深远的影响。」
 
  「我感谢督导委员会的两位联席主席、各位委员及工作小组成员为准备《行动计划》付出的努力,以及多位专家及不同组织就预防及控制肝炎的工作提供的宝贵意见。我期望各界人士,无论是医管局、学术界和民间团体,同心合力,落实推展《行动计划》的各项工作,携手消除病毒性肝炎对香港带来的重大公共卫生威胁。」
 
  政府预期在二○二四年或之前就四大范畴,包括提升认知、加强监测、推广预防及扩展治疗的行动措施达到一系列的成果。详情请见附件。
 
  预防及控制病毒性肝炎督导委员会于二○一八年成立。督导委员会由卫生署署长及医管局行政总裁担任联席主席,旨在制订有效的策略以预防及控制病毒性肝炎。督导委员会的成员由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委任,包括学术界、相关医学专科、食物及卫生局、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及医管局代表。
 
  《行动计划》已上载至卫生署网页:www.hepatitis.gov.hk/tc_chi/index.html
 
2020年10月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