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2020–2024年香港病毒性肝炎行动计划》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十月八日)在《2020–2024年香港病毒性肝炎行动计划》记者会,公布本港首份病毒性肝炎行动计划。以下是陈肇始教授在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今天我们举行这场记者会的目的,是向大家介绍今日发布的《2020–2024年香港病毒性肝炎行动计划》(《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订下本港未来数年在预防及控制肝炎工作的整体策略及具体行动计划,务求在香港达成世界卫生组织(世卫)订下,于二○三○年或之前消除病毒性肝炎带来公共卫生威胁的目标。相信大家都留意到,诺贝尔委员会于本周一公布获二○二○年度诺贝尔医学奬的三位科学家,正正是因发现丙型肝炎病毒而获奬。由此可见,在国际医学领域上,大家都非常关注肝炎对全球人类构成的健康威胁。

  可能大家都会问,我们为何要为病毒性肝炎专门制订一套《行动计划》呢?本港的流行病学研究显示,本港大约分别有54万人及2.2万人感染乙型及丙型肝炎病毒。将这两个数字与本港七百万人口相比,大家可能觉得问题并非十分严重,但我必须指出,乙型肝炎及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可引致慢性肝炎,更有可能发展为肝硬化及肝癌。研究显示,香港超过七成的肝癌与慢性乙型肝炎有关。根据香港癌症资料统计中心的数据,预计肝癌是二○一八年香港第三大致命癌症,约有1 500人死于肝癌。此外,世卫亦指出病毒性肝炎是一项世界性公共卫生挑战。直到不久之前,其实肝炎在很大程度上一直被忽视,并呼吁采取具体行动防治病毒性肝炎。

  因此,政府一直非常关注病毒性肝炎所带来的公共卫生威胁。行政长官在二○一七年《施政报告》中宣布成立督导委员会,制订有关预防及控制病毒性肝炎的策略。预防及控制病毒性肝炎督导委员会(督导委员会)于二○一八年七月成立,该委员会由卫生署署长及医院管理局行政总裁担任联席主席,成员包括来自学术界和相关医学专科的代表。

  为落实全面的防治策略,行政长官在二○一九年《施政报告》中公布,督导委员会会根据世卫的建议、国际间做法和本地实际情况,在二○二○年订立行动计划。督导委员会经过两年来多次的会议,制订出今日我们发布的《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是香港首个应对病毒性肝炎防控工作而制订的行动计划,显示政府对预防及控制肝炎的工作非常重视。它重点列出卫生署、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及其他持份者的具体行动以及实施各行动措施的时间表,就各项核心策略订立目标及优先行动,推动消除肝炎的进程。同时,《行动计划》亦订立多个指标,以协助监察和评估具体行动实施的情况。《行动计划》亦采纳世卫全球行动框架中的四个核心策略,即是提升认知、加强监测、推广预防和扩展治疗。

  稍后卫生署会介绍《行动计划》的内容,但我在此希望特别指出几点。由于母婴传播是乙型肝炎的主要传播途径,《行动计划》的其中一个重点是预防母婴传播。除继续现行为孕妇进行乙肝筛查及为新生婴儿接种乙肝疫苗的安排外,我们会增设使用抗病毒药物来预防母婴传播,并为合适的婴儿安排注射疫苗后的血清测试,以达致「无乙肝新一代」的目标。我们预计每年约有3 000名婴儿需要接受血清测试。

  另一方面,为扩展丙型肝炎的治疗,医管局自二○一九/二○年度起增拨7 000万元,合共每年投放一亿二千万元购买直接抗病毒药物以治疗丙型肝炎,预计每年惠及1 700名丙型肝炎病人。此外,为配合《行动计划》,医管局已进一步扩阔医管局药物名册,由十月十日开始为所有慢性丙型肝炎患者提供安全有效的口服抗丙型肝炎的药物治疗。这些治疗是可以治愈丙型肝炎,也就是说可令丙肝患者「断尾」的。因此这项措施不但协助本港达致消除丙型肝炎的目标,对患者亦有正面和深远的影响。

  《行动计划》于今日正式公布后,卫生署及医管局将会联同医疗界的伙伴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推行各项措施,达致在《行动计划》中订下的预期成果。

   最后,我想藉此机会多谢督导委员会的两位联席主席及各位委员、督导委员会辖下的公共卫生工作小组和临床工作小组成员为准备《行动计划》付出的努力,以及多位专家及不同组织就预防及控制肝炎的工作提供的宝贵意见。

  《行动计划》为香港预防及控制肝炎的工作提供了首份蓝图,协调各界持份者的工作,以减轻病毒性肝炎带来的公共卫生负担。随着《行动计划》的公布,我们包括政府、医管局、学术界和民间团体会同心合力,落实推展《行动计划》的各项工作,携手消除病毒性肝炎对香港带来的重大公共卫生威胁。多谢大家。
 
2020年10月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54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2020–2024年香港病毒性肝炎行动计划》记者会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