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抗疫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十五日)下午举行记者会。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财政司司长陈茂波、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及医院管理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亦有出席。以下是陈肇始教授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我或者先讲一讲普及社区检测计划的整体检测结果。普及社区检测计划圆满结束,截至今日已进行1 783 000个检测,透过计划发现的新增阳性个案共32宗,被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追踪紧密接触者并已被医院管理局初步确诊的重叠个案有五宗;而这些确诊者涉及的87名紧密接触者中,亦有五人已获进一步确诊。换言之,整个普及计划直接和间接总共识别了最少42宗确诊个案,刚才我指32加五加五,共42宗。
 
  正如我们多次强调,我们的病毒检测工作是做到「三管齐下」,即卫生署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负责的一些流行病理学监测;为一些高风险、高接触或属关键性的服务的特定群组检测;以及我们今次进行一次性的普及社区检测。事实上,经中央支援大幅提升我们的检测能力后,香港每一百万人口所进行的检测数目大概是430 000次,超过星加坡、澳洲、英国、纽西兰、南韩及日本等地区。
 
  至于普及计划的成果,几方面都取得良好的成果,主要三方面。第一,普及计划成功找出社区内的隐形患者。正如我刚才所讲,截至今日,普及计划已识别42宗确诊个案,当中有13宗没有出现病征、有20宗属于源头不明等。这些数字亦显示,普及检测计划有效帮助我们找出社区内无病征的个案和截断传播链。
 
  第二,普及计划亦为我们提供较有系统的一些数据和统计资料,让我们更准确地判断香港的疫情。普及计划下的阳性比率约为0.002%,即每10万人之中有两人受感染。我们亦都会进一步分析检测人士和一些确诊个案的人口特征。
 
  第三,普及计划的经验和数字亦令我们得以更仔细计划下一步的工作,特别是在检测工作和社交距离措施,以截断传播链。我接下来会谈谈检测方面的下一步策略,亦会简介逐步有序放宽社交距离措施。特区政府会参考专家意见,并与本地医学院研究机构合作,检视和总结第三波疫情的防控工作和经验,包括今次普及计划和其他检测工作的结果,帮助我们制定应对下一波疫情包括检测工作的策略。
 
  首先,我们未来的策略主要是三方面。一就是随着普及社区检测计划圆满结束,我们会继续加强病学检测和特定群组的检测工作,希望透过「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以减低社区爆发的风险。
 
  医管局会全面在其大部分的普通科门诊诊所分阶段扩展派发深喉唾液样本收集包,首先在本星期内,医管局会把现行22间普通科门诊诊所派发深喉唾液样本收集包的安排扩展至30间普通科门诊诊所,并于九月底前再扩展至超过40间普通科门诊诊所,以便一些有较高风险或者有些轻微不适的市民进行检测。派发样本收集包及检测的限额,会由现时每天约2 400个增至九月底每天约4 000个。至于下一步的扩展,医管局会另行公布。
 
  截至九月十三日,计划下检测了约32 000个样本,当中64个阳性(即0.2%)。我们相信上述安排有助及早识别隐形个案,减低社区传播风险。
 
  第二是特定群组检测计划。在普及计划功成身退之际,政府各政策局及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会继续按风险评估及防疫抗疫工作所需而推出特定群组检测计划。自七月中以来,截至昨日(九月十四日),计划下已检测了超过496 000个样本,有84个经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覆检后确定为阳性,比率约为0.02%。这亦显示特定计划发挥了找出社区内隐形传播者的功效。
 
  特定计划的目标群组,主要都是较高风险群组,或者因工作性质与公众较多接触的群组,以及基础设施或服务需要的人员,例如安老院舍、残疾院舍及护养院员工、的士司机、前线食肆员工、物管员工、酒店员工等。此外,除了按需要覆盖新群组,部分现有群组,基于风险考虑,亦会进行重复检测,例如院舍员工、的士司机、屠房职工、货柜码头的指定前线员工等。这些重复检测群组的合资格人士预计可达大概140 000人。我们预计,在公营界别的恒常病学的检测以外,在各类特定计划下每天平均会有5 000个以上的检测。
 
  第三,有些突发性的检测,如果突然出现一些个案爆发的情况,在一个区、一幢楼等,政府亦会为这些特定群组推行紧急检测,我们过去亦曾经做过。在普及计划下,我们今次其中一个很大的得着,就是我们建立了医护人员的网络、行政物流支援的网络,以及资讯科技的平台,都将会在这些特定计划下继续发挥功用。
 
  现在谈放宽社交距离措施,因为疫情持续放缓并渐趋稳定,我们于过去三星期放宽有关措施。普及社区检测计划亦找出不少社区内的隐形患者,帮助我们进一步稳住疫情,所以我们亦有信心继续逐步放宽社交距离措施。因此,我们会延长餐饮业务处所的堂食时间至午夜,亦会重开在过去三个阶段未能开放的一些餐饮处所和表列处所,即酒吧或酒馆、浴室、所有公众娱乐场所(包括主题公园和展览场所)、派对房间、夜店或夜总会、卡拉OK场所及泳池。
 
  我们亦会放宽现时适用于部分表列处所的限制,包括在健身中心及体育处所内佩戴口罩及小组安排的限制。上述处所以及较早前公布可开放的一些处所,一定要严格执行适当的预防感染控制措施,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开放一些处所,但是有条件地开放的。
 
  另外,我们亦会维持现时在公众地方进行群组聚集,以及佩戴口罩的规定。
 
  上述措施将于九月十八日(星期五)生效,为期七天,至九月二十四日。
 
  最后我亦想讲一讲,2019冠状病毒病在未有一些有效疫苗前其实不会消失,亦会与我们共存,甚至很多专家都预测在冬季会有第四波疫情。所以,我们一定要总结应对第三波疫情的经验以及了解本地的实际情况、实际疫情,我们亦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将无法让这些社交距离措施放宽至较早前在六月时的程度。当然,如果真的有下一波疫情出现时,我们会以一个更具针对性的模式收或放社交距离的措施,一方面让社会减低社区内的传播风险,另一方面可维持一定程度的正常活动。
 
  我呼吁市民绝不要松懈,餐饮业界也要实施严格的预防感染措施,减低市民在用餐时的传播风险。
 
  食环署和其他部门都会加强执法。食环署已加派人员巡查本港各区食物业处所,确保这些处所的经营者及从业员严格遵从有关规例的要求。对于违规的餐饮处所,政府亦会采取严厉执法行动。例如由上星期五(九月十一日)起至九月十三日,食环署共巡查了3 493间餐饮业务处所,以及向53名处所负责人提出检控的法律程序,中间主要涉及餐桌之间的距离未有符合规定;顾客数目超过通常座位数目的一半或顾客未有在饮食以外时间佩戴口罩。所以大家一定不能松懈。
 
  最后,我谈谈疫苗采购及接种。现在世界卫生组织最新评估,疫苗能于二○二一年年中之前广泛使用的机会较微,所以我们亦已采用双管齐下的策略采购疫苗。
 
  第一,我们都多次提过COVAX的机制。我们已宣布参与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全球获取机制(COVAX机制),提交意向书,透过COVAX机制采购涵盖本港人口百分之三十五的疫苗剂量。COVAX机制下的疫苗预计只可以于二○二一年年底前送抵各参与国家或经济体,这是我们初步获得的资料。
 
  除了从COVAX机制,亦有一个预先采购协议的机制。现在已积极联络各地疫苗制造商,以期根据科学实证及临床数据,在谘询卫生署辖下相关科学委员会的意见后,才会决定采购不同疫苗的种类和品牌。政府亦陆续与已展开第三阶段临床试验的一些疫苗制造商签订保密协议,所以现阶段未能就个别疫苗透露更多细节。我们会尽快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有关采购及接种疫苗的拨款。
 
  最后,大家都很关心优先(接种疫苗)的群组。科学委员会的意见建议把疫苗优先提供于有较高风险组群,包括安老院舍的院友、60岁或以上的人士、长期病患者、医护人员,以及处理与医护相关的工作的政府前线人员等。
 
  至于研发疫苗,其实政府一直有支持本地疫苗的研发,以加强我们在疫苗学和免疫学方面的知识基础和研究能力。医疗卫生研究基金自今年四月以来支持两所本地大学开展四个研发疫苗的项目,总额为2,950万元。多谢。
 
2020年9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1时0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