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抗疫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十五日)下午举行记者会。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财政司司长陈茂波、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及医院管理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亦有出席。以下是陈茂波的开场发言:

  行政长官、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市民,大家好。我扼要地跟大家说说在租金宽免和收费豁免方面的情况。措施涉及的总值大概是60亿元,有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租金宽免或收费豁免,包括政府物业和短期租约。租金减免幅度为百分之七十五或百分之一百,这是之前我们一直在做的,我们会再宽免多六个月。另外,有27类的政府收费亦会继续豁免一年。此外,我们会增加七项额外的政府收费减免。至于非住宅用途水费及排污费宽减百分之七十五的措施,会多延长四个月至明年三月底。另一方面,今年第三、四季,非住宅物业的差饷宽减由原本每个季度1,500元提升至5,000元。除此以外,我们亦要求房委会、房协、机管局、科学园和数码港向非住宅租户同样提供租金宽减,所涉及资金大约10亿元。

  至于帮助中小企方面,「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的百分百担保贷款很受欢迎。在这方面,因应现时疫情情况和中小企的需要,我们决定将最高贷款额调高至500万元,计算基础原本是租金和工资总和的六倍,即六个月,现在我们提升至一年,两者以较低者为准;而最长还款期亦因应情况由三年延长至五年。此外,金管局早前亦宣布八成担保及九成担保产品的「还息不还本」措施申请期限延长多六个月至明年三月底,让有需要而未申请的人可以申请。此外,早前让大家「还息不还本」的安排原本为期十二个月,现延长至十八个月。至于其他「预先批核还息不还本」的计划,我们亦会将其延长至明年四月,而当中的贸易融资贷款还款期则延长三个月,即90天。

  为实施刚才政务司司长所提及的一些提升我们抗疫能力的措施,以及「防疫抗疫基金」的措施和我刚介绍的租金、收费减免等,整套措施合共总值约240亿元。我们会向立法会财委会申请拨款54亿元投放到「防疫抗疫基金」。这54亿元当中包括了百分之十的应急款项(contingency)。此外,我们会向财委会追加拨款117亿元以作采购疫苗、支援医管局等用途。第三方面是刚才提到宽减租金等措施会涉及行政安排或附属法例的修订,这些我们都会跟进做。

  计及两轮「防疫抗疫基金」措施,以及财政预算案的措施,加上这新一轮的措施,加起来财政方面的影响大约逾3,000亿元,占我们生产总值约百分之十一,预计为我们本地生产总值提供的支持作用稍高于百分之五。计及今日公布的措施,我们估计二○二○/二一年度的综合赤字会超过3,000亿元,财政储备则降至约8,000多亿元,相等于政府开支约12至13个月,这是接近我们当年二○○三年SARS后的水平。

  面对新冠病毒疫情与人类共存的新常态和非常严峻的外围经济及政治环境,我们会继续努力做好防疫抗疫工作,让经济能够早日恢复动力,同时亦会小心运用资源,支援受防疫抗疫措施影响,以及收入受疫情重创的中小企、企业及市民。另一方面,我们亦要保留财政实力,以应对已知的和不时之需,包括刚才食卫局局长有提到可能冬季出现的第四波疫情。保持财政稳健是重要的,这是维系市场信心,亦是维持金融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多谢各位。
 
2020年9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1时0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