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抗疫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十五日)下午举行记者会。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财政司司长陈茂波、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及医院管理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亦有出席。以下是聂德权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市民:
 
  病毒检测是政府抗疫防疫工作中重要的一环。政府一直采取三管齐下的策略,以达致「早识别、早隔离、早治疗」。
 
  第一,是由卫生署和医院管理局恒常进行的病学检测。第二,政府自七月中起推出的针对高风险群组而设的特定群组检测计划。第三,就是过去十四日推行的普及社区检测计划。
 
  推行普及社区检测计划的政策目的有三个。第一,透过大规模的普及检测,检视社区的感染情况;第二,尽早找到社区内无病征的确诊患者,即所谓隐形病人,切断传播链;第三,在「愿检尽检」的原则下,让所有希望能够得到病毒检测服务的市民能够有一次免费的检测服务。
 
  要在短时间内化验超过178万个样本,如果没有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设置临时气膜实验室,派出内地负责核酸检测的支援人员来港协助,香港是没有条件推行落实普及社区检测计划。
 
  普及社区检测计划九月一日推行,为期不超过十四天。计划分了三个阶段进行。首阶段由九月一日至七日,在香港十八区共有141个社区检测中心运作。经评估运作数据和经验,以及市民对检测服务的需求后,政府亦在九月八日至十一日安排122间社区检测中心继续为市民提供检测服务。及后我们再因应市民对检测服务的需求,在第三阶段安排57间社区检测中心为市民提供检测服务至九月十四日,即昨日。
 
  整个普及社区检测计划推行过程顺畅,贯彻「愿检尽检」的原则,累计合共有约178万3千人完成采样。累计在网上成功预约登记有137万6千人。
 
  在整个普及社区检测计划中,参与采样工作的医护人员共有6 500位。在九月一日至七日期间,平均每日有2 300位医护参与,而在第二和第三阶段,平均每日分别有2 000位和900位医护参与采样工作。在各社区检测中心负责行政支援的工作人员,来自75个政策局和部门,大约4 000多位同事和退休公务员同事在检测中心当值。在三个阶段的平均每日当值人数分别为2 400、2 300和1 100位人员。另外在计划期间,亦有接近2 000位负责网上预约、数据统整、电脑系统、物流、保安、热线运作的人员在背后支援,还有不少同事在幕后负责整个计划的策划和统筹工作。
 
  这次普及社区检测计划顺利完成,可以说是达到我们的政策目的。我们并没有设定一个目标人数,但我们在计划完成后,累计约有178万名市民接受采样,这是达到政策目的,在社区中找到确诊个案,隔离医治隐形患者,切断传播链。第二,我们也检视了社区的病毒感染情况;第三,市民亦明白检测过程是安全、快捷、专业和方便,为市民提供「愿检尽检」一次的免费检测服务;第四,普及检测计划亦是公众教育活动,提升市民在公共卫生方面的意识和明白检测对防范病毒传播的重要性;第五,建立了一个有几千名受过训练和有实战经验的采样人员的网络。日后如果有需要便可以动用这个资源网络。今次的普及社区检测计划,得到无论是公营、私营的医疗机构和人员积极帮忙,亦可以说是一次很好的公私营合作体现。
 
  这项大规模的检测计划得以在短时间内顺利展开和完成,非常感谢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提供技术支援和人力资源,并且为特区政府承担了设置在中山纪念公园体育馆的实验室运作及有关化验人员的服务费用。
 
  至于实验室以外的工作安排及开支,包括招聘在检测中心采集样本的医护人员和检测中心的支援人员、安排检测样本的保安及物流运输、提供网上预约登记及技术支援、租用及设置场地和相关运作、为各人员提供个人防护装备及其他所需物资、安排检测中心的定时消毒清洁服务及妥善处理中心内的废物等,这些费用由特区政府负责。我们估算的开支大约5亿3千万元,当中大概七成,即3亿7千万元,是医护人员和检测中心支援人员的酬金。今次普及社区检测计划给我们在抗疫工作上发挥作用,亦为我们下一步抗疫工作提供参考。
 
  接下来请陈局长再详细谈谈今次检测中找到的确诊个案和相关的资料。
 
2020年9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5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