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和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九月九日)就普及社区检测计划会见传媒。以下是陈肇始教授的开场发言:

​  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市民,我首先谈谈数字,然后作一些呼吁。截至今日中午十二时,普及社区检测计划已经累计完成接近115万个样本的(2019冠状病毒病)核酸检测。昨日卫生署公布共有18个样本经卫生署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覆检后,获正式确认为阳性。我们会继续将呈现初步阳性的样本交由卫生署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覆检以确认结果,确诊个案会由他们公布。

​  由九月一日开始,我们透过普及社区检测计划每天都找到一些确诊个案和他们的传播链,确诊个案年龄由20多岁至90多岁;有年轻人、有长者;有些已退休,亦有些在职人士;有些与社区群组个案有关连,例如是大围交通城群组的家人等。值得留意的是当中亦有两名外佣,所以我特别鼓励大家与同住的家人和外佣,或常见的朋友、亲友,一起参与社区检测计划。这个计划能令我们再找到多一些隐形传播链或无征状的个案,以阻止病毒在社区蔓延,令我们可以更快将确诊数字减低。

  谈谈实验室情况,刚才提到已经有接近115万个样本完成检测。所有为政府提供检测服务的实验室,包括为普及社区检测计划(进行检测)的实验室,均必须参加及通过卫生防护中心的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外部质量评估项目,他们都全部通过了,以确保检测的技术水平及质素。为检测计划进行检测的实验室,包括设于中山纪念公园体育馆的临时气膜实验室──这是由华升诊断中心配合运作,金域检验、香港分子病理检验中心和中检医学检验有限公司均采用三合一混样检测或不混样检测的方式进行检测。

​  由中央政府统筹,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组建的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即我们经常称为支援队,现时约500人以分更形式在临时气膜实验室工作。支援队为需要作普及社区检测计划的该实验室带来所需的人手,在14天的短时间要作大量检测,如果没有额外人手,基本上是做不到的,而该实验室运作及流程已越趋顺畅。

​  至于医护人员方面,我过去亦有到访不同的社区检测中心了解整体情况。现时每天有约2 000位医疗人员在社区检测中心进行采样工作,过程非常专业和十分顺利。

​  我在此特别感谢参与普及社区检测计划的医护人员及于大专院校就读医疗相关学科的学生,他们充分体现医护人员的专业精神,以及在今次的计划中与政府携手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为公共卫生作出贡献。

​  最后,我再次呼吁市民踊跃参与普及社区检测计划,把握今次的机会。每天通过计划都有个案找到出来,刚才提到有年轻人、有长者;有在职人士,亦有退休人士;有些与不同群组有关连,所以我们一定要尽快找出这些隐性患者。我亦呼吁,希望年青人可以陪同家人、长者去检测中心作检测,以找出个案。我亦理解教育局已发信予(官立)学校,因应即将开学,呼吁教师、学生、家长在距离开学前还有数天的机会作检测。

​  较早前,因为疫情渐趋稳定,我们很谨慎及小心地遂步放宽处所和行业的社交距离措施。我亦呼吁这些企业,不论是将会放宽、考虑放宽或已放宽的,都希望他们的员工或老板与员工一起作检测,从而令员工、市民用这些设施的时候能更安心。最重要的是要令香港的疫情尽快回稳,以及令香港市民的生活和经济情况逐渐回复正常。
 
2020年9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5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和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