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和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附短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和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九月九日)就普及社区检测计划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你好。想问问看这几日的情况,其实只有六间检测中心的情况比较「爆满」,但当局却延长了57间中心。想问问你们是按什么标准去决定延长几多间中心?另外,想问其实14日的全民检测涉及的开支大概是多少?以及还想问问其实由内地来港的支援队人员,在完成这个计划后他们会继续留在香港还是会安排他们返回内地,有没有一个时间表是怎样的?以及那些重复检测人士方面有没有一个大概的update数字?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先回答那三方面,支援队方面我请陈局长回答。第一,我们检视了这两日,即是昨日和前日的运作,就是社区检测中心的数据和经验。每一个社区检测中心我们都有一些网上预约的名额,另外在过去的日子里,你们都看到亦有市民没有预约但去到中心,我们能够处理的,都会为市民提供检测服务。所以我们去看这些中心的运作情况,昨日是我们延长四日的第一天,还有今日和星期四、星期五。我们看过包括之前的两日,即是星期一和星期二,亦看过由星期六开始,有周末、周日、星期一、星期二的数据,我们看到一些中心的实际使用情况,如果它们的使用情况相比于他们预留的名额,基本上的使用都是超过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我们看到这方面的需求仍然存在,所以我们是按着这样来看。当然另一方面,我们亦会看看每一个区,十八区每一个区内都有这样的中心以方便市民。另外,在每一个区内有一些(屋)邨,其实你都看到地区需求是很大的,它可能只有一间或是两间中心,基本上预约和没有预约的,每一日都有很多市民前往,很明显地相信经过延长这四日仍然有一个需求,所以我再延长三日去到下星期一,亦是我们原先所预设的整个检测计划不超过14天,亦符合我们「愿检尽检」的原则。基本上是这样的一个考虑。
 
  第二方面,就是重复检测的数字。截至昨日重复采样的人数是2 353,只是占我们整体已经采样的一百三十多万中的一个小数目,我们都有这样的纪录。
 
  第三,开支方面。正如我早前所说,现时计划仍然进行中,所以具体开支现时未可以说得到给大家知,但我们在计划完成后,我们一定会向大家交代。支援队方面的问题我请陈局长回答。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内地到香港支援普及社区检测计划的支援队成员大概有五百多人。他们从八月开始分批抵达香港,现正在气膜实验室,每日分数更进行检测工作。大家看到每日的检测量是很高的。他们来港的主要目的是支援普及社区检测计划,这个计划完结后,他们便会返回内地。他们都是一些非常有经验的检测人员,也有自己日常的检测工作,无论在实验室或医院等。所以,他们完成了这个检测计划后便会返回内地。我们非常感谢他们付出时间、放下在内地的工作来支援我们这个计划。
 
记者:局长,之前你有说过人们walk-in其实是中心较人性化的处理,但昨日特首说鼓励市民没有预约也能到检测中心,想问有没有一个矛盾的情况,如果人们walk-in的话,如何控制人流聚集的感染风险?另外,想问未来几日会否有种要「追数」的感觉,之后几日会如何把握时间去鼓励多些人参与,会否要求某些强制,例如公务员群组的范畴要参与,怎样去催谷人数?另外,之前也有说过这次检测的经验是可以累积,让市民熟习一个更大型检测的运作,日后如果不幸爆发第四、第五波疫情,会否再有一次这样的检测?还有,中山公园的气膜实验室是否会在完结后撤走,不会再出现?谢谢。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回答首两条问题。第一,整个计划开始是希望透过一个网上预约的方式去处理,这样才是方便、快捷,亦让中心去提供这些服务时,也是能够有效率,亦可以保持人流控制各方面。所以你能看到,大致上过去首七日也是这样去处理,而我们亦很高兴,市民在网上预约后,亦按预约到中心接受采样,出席率超过百分之九十,这是一个可喜的情况。但当计划推行七日后,你也可以看见,在社会上,事实上真的有些群体,包括长者或其他有需要人士,他们不太懂得如何在网上预约,纵然我们已经安排邮局或屋邨办事处去协助他们登记,或他们已经找了家人、子女帮他们登记,但始终这些群体仍有困难。我昨日去视察检测中心时,有位长者向我说:「如果我懂得网上预约,我一早已到来检测。」另外一位说:「因为我的子女不是与我同住,所以我想找他们帮忙也找不到。」你看到事实上亦有一个需要。在首七日,中心处理的预约人数基本上占了当日所处理的八成,有两成左右是未经预约去做,在这延长的四日,我们特别将中心的预约名额适当地调低,原因是希望能够预留有更多空间处理一些未经预约的市民也可以来到做检测,整体上,中心亦不会出现人数过多的情况。我们看见昨日未经预约而去接受采样的人也超过百分之三十,达到我们预先的安排,我觉得这是绝对没有矛盾,相反,这是一个人性化的处理。当我们在开始时,大部分也是透过预约去接受服务,但当中心有能力去处理时,未经预约的,我们也去处理,到这阶段,有很多人不太懂得用网上预约、但也想有这个检测服务,我们作这个安排,容让他们不需要预约,也可以取得这个服务,这同样是人性化处理,所以我觉得两者完全没有矛盾。还有,在每个中心,中心人员也会做好人流控制、社交距离,我看到市民本身也是很守秩序。
 
  第二方面是数目问题。我们很想这个检测计划多些市民去参与,因为越多市民接受检测,让我们更清楚知道社区的感染情况,更让我们容易去找到更多无病征的隐性患者,切断传播链。更可以让我们能够有一个比较具参考的数据,可以让其他人和其他地方去看,从而商讨一些跨境出行,亦能创造这个条件。我相信这亦是社会上大家的一致希望,希望有多些人能够参与这个检测。这个愿望是基于一个公共卫生、控制疫情、让香港能够可以摆脱目前所面对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工作、生活、学习、出行严重受到影响,各行各业受到严重影响。如何能够重新恢复,就是大家应该多管齐下去做好结束疫情的工作。这是我们的目的,亦是我们唯一的目的。同样,每位市民是否去接受检测是个人决定,但为己为人,我们当然强力呼吁各位市民去做检测,如有任何疑虑、担心,我相信经过超过七日的实践运作和做过检测的市民的反应,也会很清楚这是一个方便、快捷、安全的检测服务,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做好这件事,帮助我们结束这个疫情。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今次的检测是特区政府一直防疫抗疫工作在检测方面三管齐下的其中一管。我们一直有病学检测和特定群组检测,而今次得到中央政府支持,我们可以在短时间内做到普及社区检测,令有上百万的市民现时可以参与这个检测。当然,这除了让我们可以即时找出隐性患者,截断其传播链,以及能追踪其紧密接触者外,令整体疫情能够更加受控制之余,这亦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公共卫生手段。刚才的问题指,当我们完成这个普及社区检测计划后会怎样?虽然现在做了九天,但很多市民有做这个检测的经验,他们都知道这个检测其实是怎样的,亦有很多市民反映检测很舒服,没什么不适,也不是想像中困难,有市民觉得不会痛,亦摒除了之前一些谣言。
 
  对于医护人员而言,参与今次计划提供一个专业的采样服务,他们亦非常积极,觉得为有机会参与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传承项目感到非常骄傲,因此他们很愿意和积极地参与。
 
  除上述两项以外,当我们完成这个计划后,亦会继续病学检测,因为一天尚有疫情,或要应对未来冬季有另一波疫情,这些工作一直会继续。而特定群组检测,即是高风险或高接触人士、行业,都会继续进行检测,亦会有部分行业可能风险特别高,未必只做一次,而会重检,好像老人院院舍员工,甚至在屠房工作或交通行业的人士等,这些会一直进行。我们更会从公共卫生角度在社区内监测,除了有些人有病征或轻微病征,甚或没有病征,我们如何在监测方面做得更加好。医管局22个普通科门诊已经一直派发深喉唾液的样本瓶,某程度上都会在全港不同地区提供机会给大家做检测。在完成这个普及社区检测后,医管局会考虑扩大,让多些普通科门诊加入这工作。
 
  至于气膜实验室,无论是支援队或气膜实验室都是为今次普及社区检测而设,计划完结后他们会完成这任务。但大家都知道一些私营的化验所,他们本身在做此计划之前在香港都有其他实验室。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再补充一点,我们今次可以展开普及社区检测计划,其实都需要有一些条件才可以做得到。因为在化验能力上,我们是得到中央政府支持才有硬件和人力在短时间内做大量的化验;大家看到在过去一个星期内检测超过100万个样本。这个比起平时,就算我们在疫情高峰时,卫生署和医管局每日的检测都只能做到每日10 000个或是12 000个左右的数量。第二,我们今次亦有几千名医护人员来自公营机构和私营机构,他们腾出时间来做采样的工作,所以有专人去采样时亦可以保证样本的质素。所以都需要有一些条件才能够推行一个普及社区检测计划。如果你们看看其他国家的经验,有些他们计划想推出一些全民的检测,但面对一个最大的樽颈问题,都是实验室的化验检测能力的局限。所以今日我们有这样的条件,我们开展了这个检测计划时,当然要好好地利用这个机会,大家一起多参与这个检测计划,帮助我们个人和帮助社会面对和处理目前我们的疫情。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9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