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和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九月九日)就普及社区检测计划会见传媒。以下是聂德权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市民:
 
  在中央政府支持下,普及社区检测计划在九月一日正式展开,今日进入第九日。我先说数字,截至今日下午二时,累计已经接受采样的人数约有1 362 000人次。截至今日下午二时,累计在网上成功预约检测的人士有约1 261 000人次。另外,今日半日直至下午一时半,有一个半天,半天接受采样的人数大约有52 000人,其中未经预约接受采样有23 600人,占百分比为百分之四十五,这较过去、昨日高,昨日未经预约接受检测大约有百分之三十二,今日半日则有百分之四十五。  
 
  这个计划的目标,我再重申有两点。第一,我们希望能够检视社区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的情况,找出无病征的隐形患者,以尽早切断传播链。第二个目的是能够让希望获得病毒检测服务的市民能够有一次免费检测服务,即「愿检尽检」的原则。
 
  较早前我们因应需求,决定延长普及社区检测计划,由原本的七日多加四日至九月十一日,即本星期五。
 
  我们检视了这两日社区检测中心的运作数据和经验、市民对检测服务的需求等。我昨日都到过三个比较「爆灯」的检测中心,了解地区的需要。经检视后,政府决定再延长普及社区检测计划三日至九月十四日,即下星期一。所以整个普及社区检测计划将为期14日。
 
  我们同时检视了现时122个社区检测中心的使用数据,以及地区需要。在本星期六开始,即九月十二日至十四日期间这三日,将会有57间检测中心会继续运作,名单稍后会在新闻稿中公布,其余检测中心则于九月十一日后就停止运作,不再提供检测服务。
 
  大家都知道,到目前为止,卫生防护中心已经公布了有18宗新的确诊个案,是由普及社区检测计划中找到出来。当中涉及不同传播链,有不少个案的源头未明。
 
  第三波疫情已历时十个星期,虽然疫情已经显著缓和,但至今仍有不明源头的个案出现,确诊个案亦有些病发时是没有病征的,涉及社区各个层面和群组,例如餐饮业食肆员工、保安员、家庭主妇、外籍佣工、退休人士、清洁工人等。
 
  目前的挑战是令第三波疫情「断尾」,完全切断隐形传播链。要知道,一宗个案都可以引起爆发,可以有一代、二代,甚至三代传播。
 
  普及社区检测计划在九月一日展开以来,市民都会了解到检测过程是安全、快捷、方便;亦已见到检测计划陆续能找出社区的隐形患者。所以从公共卫生和防控疫情角度,市民绝对有责任去参与检测。
 
  所以我们呼吁市民为己为人,踊跃参与社区检测,除了令自己和家人安心,亦可以帮助切断传播链,合力尽早完全结束第三波疫情,可以逐步放宽社交距离措施、为早日恢复跨境出行创造条件,包括商务、工作、探亲或旅游。
 
2020年9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3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和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