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和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今日(九月八日)就逐步和有序地放宽社交距离措施会见传媒。以下是陈肇始教授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市民,政府在「张弛有度」对抗疫情的策略及在疫情受控的前提下,按最新疫情发展及风险评估,以有系统的方式逐步和有序地分阶段放宽社交距离措施,希望可以重启社交及经济活动。

  我强调是阶段性,我们看到于第一及第二阶段放宽的措施已分别于八月二十八日及九月四日生效,今次是第三阶段,在相关措施下,我们于第一及第二阶段延长了餐饮业务处所的堂食时间,以及重开了部分表列处所。

  考虑到疫情持续放缓并渐趋稳定的情况下,我们决定继续逐步有序地放宽社交距离措施。在本阶段放宽措施下,就《预防及控制疾病(规定及指示)(业务及处所)规例》(第599F章)的处所,我们会增加餐饮业务处所内可同坐一桌的人数至四人,其他要求不变,亦会重开在上两阶段未能重开的体育处所,让市民大众有更多的机会运动,以保障身心健康,亦让大众有强健的体魄继续应对疫情;以及重开一些可透过加强预防及控制感染措施而可大幅减少感染机会的娱乐场所,让更多社交及经济活动可以恢复。上述可重开的处所包括游戏机中心、所有游乐场所、公众娱乐场所(包括表演场所)、麻雀天九耍乐处所及所有运动场所。 

  上两星期公布可开放的表列处所将可继续开放。

  另外,政府亦就《预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组聚集)规例》(第599G章)提出相关修订法例,并于今天早上获行政会议通过,放宽在公众场所进行羣组聚集的人数限制由二人至四人,有关修订将于九月十一日零时零分起生效。

  而《预防及控制疾病(佩戴口罩)规例》(第599I章)下实施的措施亦会延续,即要求任何人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及身处指明公众地方时,须一直佩戴口罩。

  以上措施的有效期为七天,即由九月十一日(本星期五)至九月十七日(下星期四)。我们将于今天稍后就刚才提到的措施,在宪报刊登第599F章、第599G章及第599I章下的修订、指示及指明。

  随着普及社区检测计划延长至本周五,计划可以帮助我们找出更多社区的隐形患者,切断病毒在社区的传播链,有助我们进一步稳住疫情,让我们更有信心可继续放宽社交距离措施,令市民可早日恢复社交和经济活动。除非疫情出现急剧的逆转,政府希望在短期内能够再发出新指示,我刚才提到是阶段性,在第一阶段及第二阶段后,我们现时是第三阶段。稍后是第四阶段,即发出新的指示是在有关处所严格执行适当的预防感染措施的大前提下,重开涉及较高感染风险因而尚未能开放的表列处所,即例如浴室、派对房间、夜店或夜总会、卡拉OK场所、泳池等,这是再下一阶段,以期在疫情防控、经济需要和社会接受程度之间取得平衡,继续逐步容许更多社交及经济活动,在我们时时提到的新常态下,让市民恢复正常生活。我希望借此机会强调,疫情的第三波到现在已接近两个月但尚未完结,新增确诊个案当中,仍有相当比例为源头不明的个案,我们多次指出,这证明社区中仍有隐形传播链。

  由九月一日起展开的普及社区检测计划在这个大前提下至为重要。由九月一日开始,如果大家有留意,每一天都由检测计划找到一些确诊个案和他们的传播链,加上他们的紧密接触者,这些都是重要的,不单止找到确诊个案出来隔离,亦可以比较快将他们的紧密接触者找出来检疫,看看这些个案,有男、女;年龄由22岁至92岁;有年轻人,亦有长者;而他们可能在不同工作单位,可能是已退休,亦可能是在职;亦有两名外佣。所以大家看到,在不同层面中,我们从普及社区检测计划能找到一些隐形传播链或无征状的个案。

  为大家提供一些最新数字。截至今日中午,大约有一百二十二万一千人透过网上预约系统登记进行病毒检测。(普及检测)计划于九月一日开展以来,累计大概有一百二十三万五千人登记检测并进行采样。截至今日中午十二时,累计有大概九十三万二千个检测结果已经上载至普及社区检测计划电脑系统。

  最后,政府一直用最大努力对抗和控制疫情,我们非常需要市民的充分合作,才可以一起将疫情稳住,并可以逐步恢复社交及经济活动。我在此继续呼吁市民,除了把握机会参与普及社区检测计划外,亦呼吁大家继续保持防疫意识,个人和环境卫生的工作不要松懈,否则疫情很容易反弹,对于接下来整个阶段性的放宽计划会有阻延。在此,希望大家在新常态下,一起合作,努力做好防疫抗疫措施。我相信大家都希望回复正常的生活和香港的经济活动,这是至为重要,所以我们一起向前,我有信心如果能得到市民支持政府和不同检测计划,我们可以打赢这场仗。
 
2020年9月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3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中)、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左)和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右)今日(九月八日)就逐步和有序地放宽社交距离措施会见传媒。

网上广播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和民政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