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和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今日(九月八日)就逐步和有序地放宽社交距离措施会见传媒。以下是徐英伟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首先,我要感谢很多相关业界在过去几星期,包括上星期在处所开放时与我们紧密沟通,同时他们亦配合政府的社交距离措施,减低病毒传播的风险,这点十分重要。疫情开始慢慢稳定,经过审慎的考虑及风险评估后,我们将继续以有系统的方式逐步和有序地分阶段放宽一些社交距离措施,令社交及经济活动得以继续。

  不过,要留意在数字上也仍看得到,源头不明个案的比率仍较高,所以即使今次放宽,规定和要求仍保持比较高。我们和很多业界以及与市民倾谈时,他们均不期望放宽措施太「一刀切」。正如刚才所说,感谢市民和很多业界的配合,令我们有信心在下一阶段继续有系统性逐步放宽。

  所有室内及户外体育处所在遵守相关的防疫及保持社交距离的规定及限制下将可开放。康文署设施方面,除八月底已经开放的体育户外康乐场地例如运动场跑道、网球场、草地滚球场等设施外,也会陆续于稍后公布,开放更多的户外及室内设施的一些细节,包括下星期重开体育馆及户外水上活动中心等等。至于团队运动设施,由于牵涉同场使用的人数较多,康文署将于下一阶段考虑重开的细节及安排。简单来说,现时仍有人数上限。

  康文署在下星期重开的亦包括一些博物馆、图书馆及表演场地供团体作彩排,暂未设现场观众的演出或活动,因为这几天与许多艺文界的朋友接触,看得到大家想了解重开的部分是怎样。如果看上一次开放的步骤都是类似现在的情况,当疫情开始慢慢稳定时,会先开放场地让团体先做排练,当疫情再稳定时,就可以进一步开放用不同的形式让观众入场,当然到时候要看疫情及数字再做决定。有现场观众的演出或活动,目标是如做得到就在十月可以慢慢继续做。香港科学馆及香港太空馆以外,通常较多小朋友去的、接触比较多,风险也较高,所以这两个馆之外,十四间博物馆和文化设施会在下星期重开;香港中央图书馆、主要图书馆及分区图书馆,包括电脑设施和学生自修室亦将会重开,会有控制人流措施和特别开放时间,细节稍后会由康文署公布。

  溜冰场可于星期五(九月十一日)重开作小组训练。每一小组训练或课堂,连教练在内不得超过四人,同时亦须遵守相关的防疫及保持社交距离的规定及限制,例如需佩戴口罩及量度体温,过去也有这些要求。

  另外,游戏机中心、大部分公众娱乐场所,当中有包括一些私人博物馆和表演场地,或者天九(麻将天九耍乐处所)、一些会址和一些早前关闭的设施亦将于星期五(九月十一日)起容许重开,惟风险较高的的活动和设施仍然需要关闭,讲的是什么呢?就是浴室、泳池、桑拿、蒸汽浴,在稳定的情况下,可以继续放宽。容许我长气些,由于现时不明感染来源的个案仍然有很多,我们亦不想功亏一篑,所以记得保持自己防疫意识之余,要怎样截断这个传播链,尽快做普及检测很重要。做了就可以截断传播链。未来日子我会继续和各个部门、业界和市民沟通,多谢。
 
2020年9月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中)、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左)和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右)今日(九月八日)就逐步和有序地放宽社交距离措施会见传媒。

网上广播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和民政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