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保就业」计划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和政策创新与统筹办事处总监冯程淑仪今日(五月十八日)下午就「保就业」计划的推行详情举行记者会。「保就业」计划代理人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施道伟亦有出席。以下是罗致光博士的开场发言:
 
  欢迎各位。今日最主要与大家多谈申请「保就业」计划的细节,不过在开始前也利用这投影片,提点几个比较重要的地方。
 
  虽然大家都相当清楚计划的目的,不过仍要强调一点:计划的目标是「保就业」。所谓「保就业」,意思是令雇佣关系、雇员与雇主的关系、雇员数目等可以继续保持在一个较可维持的水平,所以这与计划的设计方面相关。
 
  这投影片最重要提到计划的工资补贴分两期支付,但要强调一点,因为我在最近一、两星期通常收到的查询,很多都问:譬如今天老板究竟支付多少工资、雇员的情况等。整个「保就业」计划的设计、所做的工作,就是如何计算在第一期即今年六月、七月和八月的工资、我们如何帮助雇主支付工资,以及其后计算方法的问题。
 
  当然其中最重要是须遵守的承诺,第二点(把政府工资补贴金额全数用于雇员工资)不详细谈了;第一点是不裁员。所谓不裁员,最重要的意思是我们在计划的设计上,其在六月、七月和八月的受薪人数不能少于三月的受雇人数,这个相当重要。很多时候当朋友问我这个问题,我通常都重复一点告诉大家:今日你(雇主)的情况如何,五月如何,四月如何,我们在计划的设计上都没有特别考虑。不论如何计算补贴或其要保留的(雇员)人数,「不能裁员」这承诺的具体意思,就是六月、七月和八月的受薪人数不能少于三月的受雇人数。
 
  申请资格方面,很多人都问我不同的情况—例如有些同事走了、退休等,是否符合资格。实际上申请资格相当简单,就是雇主有为雇员作公积金供款,包括强制性公积金或一些职业退休计划的雇主,不分行业。当然最重要是,这些户口于今年三月三十一日或之前已经开设。
 
  合资格自雇人士方面,这里不详谈了,上星期(五月十二日)技术简介会已经提过。总而言之,凡于今年三月三十一日或之前仍有开立活跃的户口,即可申请领取一笔过7,500元的补贴。
 
  刚才提到,第一期补贴为六月、七月和八月的工资补贴。计算方法方面,最重要是雇主可选择去年十二月、今年一月、二月或三月作为计算基础,不是以今天,不是以四月,而是以去年十二月、今年一月、二月或三月作为「指定月份」。重点是这些已经是历史的一部分,已经不能再作任何更改,这避免任何做法令雇主可能纯粹为申请「保就业」计划而在(雇员)工资、人数等作出调整。
 
  虽然今日我们仍未谈第二期补贴的申领方法,但实际上可以跟大家说,初步构思第二期补贴也很大可能同样以同一月份,或同一组数个月中选择的月份作为指定月份,即也是历史的部分、今天已是历史的部分。所以第二期补贴可能也同样以二○一九年十二月至二○二○年三月期间的四个月而选择一个月作指定月份,但细节待我们稍后视乎推行计划的经验再作决定。
 
  以下时间交予Betty(冯程淑仪)。
 
  (冯程淑仪介绍投影片内容后)
 
  或者我补充两点。我经常听到一些雇主或雇员说,雇员会问雇主何时替其申请「保就业」计划,这个说法有少许不准确。
 
  如果大家记得,该指定月份即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三月期间作为计算工资补贴的基础,即(计算)我们给予雇主的补贴有多少。譬如他选了去年十二月为指定月份,该月可能有些雇员基本上今天已不存在,已经离职、换了人、退休或已有新聘的人;到六月时,我们亦只看其在六月的受薪人数与三月的受雇人数的比较。
 
  简单而言,若很准确或精准的描述,我们并非、整个制度并不是为个别雇员申请就业补贴,而是整个(计划)作为就业补贴。正如开初所言,计划就是如何协助雇主持续聘用雇员,所以六月、七月和八月的受薪人数不能少于三月的受雇人数,这就是整个计划设计最重要、要留意和记住的地方,并非个别雇员申请该计划。此外,我们基本上不会看、也不会比较个别雇员的资料,这也相当重要,我想补充至此,(接着由计划代理人简介申请示范)。
 
2020年5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5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