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公布一千三百多亿元措施全面支援企业、雇员和市民
*************************
  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所带来的挑战,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八日)公布一系列涉及超过一千三百亿元的措施,全面协助企业继续经营、保住员工的就业、减轻企业和市民的财政负担,以及让经济在疫情受控后可以尽快复苏。

  她说今日公布的措施是继二○二○至二一年度《财政预算案》中的纾缓措施及第一期「防疫抗疫基金」以外,进一步的纾困措施。她指疫情对广泛经济活动造成严重干扰,许多企业面临倒闭或会大规模裁员,政府有必要以果断和迅速的措施应对。

  林郑月娥形容措施史无前例,当中包括推出800亿元「保就业」计划,向合资格雇主提供工资补贴,以及动用210亿元提供16个支援项目,为特定行业提供援助。此外,政府亦会推出优化「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协助港铁公司提供车费八折优惠、暂时下调「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的补贴门槛、为学生贷款还款人提供免息延长还款期、延期缴税等惠及众多企业和市民的措施。更多有关措施的资料载于附件。

  实施整套措施的开支总额为1,375亿元,连同第一轮「防疫抗疫基金」的300亿元拨款和《财政预算案》纾困措施所涉及的1,200亿元,财政承担总额为2,875亿元,占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十。

  林郑月娥说:「鉴于疫情对香港经济带来灾难性的影响,政府必须大幅动用本港积存多年的财政储备,协助企业和市民。香港根基稳固,加上市民抗逆力极强,我有信心我们定能渡过难关,香港定能重新出发。」

  林郑月娥亦宣布,为表示愿意与市民共渡时艰,行政长官和各主要官员(政务司司长、财政司司长、律政司司长和十三位局长)及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在未来十二个月会减薪一成。
 
2020年4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2时1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