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抗疫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一日)下午举行记者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教育局局长杨润雄、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及医院管理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亦有出席。以下是陈肇始教授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根据《外国地区到港人士强制检疫规例》(第599E章),强制全球从中国以外的所有地区的抵港人士进行检疫,这个安排于三月十九日,即星期四生效。由于欧美等地疫情现时是非常严峻,一如预期,我们留意到很多在英美等留学生及在外地的港人纷纷回港,机场处理检疫的旅客量非常庞大。
 
  我特别想谈谈现时对于有上呼吸道感染征状的入境人士,以及刚才行政长官提到的没有出现病征的人士,对于他们的检测安排,我们的原则是为回港人士作早分流和早检测。为应付大量经香港国际机场到港而怀疑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人士,医管局按政府抗疫督导委员会的指示,在亚洲国际博览馆和北大屿山医院设立检测中心。由昨天,即三月二十日开始,有发烧或上呼吸道感染征状的入境人士,通过卫生署港口卫生科人员评估后,会被安排送往位于亚洲国际博览馆或北大屿山医院的检测中心,进行病毒检测及等候化验结果。医管局派出医护人员到临时检测中心,为有关人士抽取样本,并安排将样本分批送往医院化验室进行检测。有关人士需要在临时检测中心等候测试结果,预计安排分批运送及测试病人样本需时大约半天至一天。医护人员会安排测试结果呈阳性的病人送往公立医院作隔离治疗。至于测试结果呈阴性的人士,可以返回自己的居所继续进行14天的家居检疫隔离。
 
  至于没有出现病征的人士,我们亦要加强监察。卫生署已于三月十九日开始扩展「加强化验室监察计划」,为部分需接受家居检疫但没有出现病征的人士进行病毒检测。卫生署会根据风险评估,现阶段的对象为来自高危地区,65岁或以上的受检疫人士或于检疫居所中须与65岁或以上长者同住的受检疫人士。卫生署人员于香港国际机场为有关抵港人士提供样本瓶。他们须在指定收集日期早上依照指示自行于居所收集深喉唾液样本,并透过家人或朋友将样本于收集当日上午交回收集点。若检测结果呈阳性反应,卫生防护中心会通知有关人士,并尽快安排其入住公立医院接受治疗。
 
  针对没有出现病征人士的扩展「加强化验室监察计划」,我们会试行相关安排,看看流程怎样,于掌握经验及知道多些测试结果后,我们会再看看有没有需要调整检测策略。
 
2020年3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1时5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