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抗疫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一日)下午举行记者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教育局局长杨润雄、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及医院管理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亦有出席。以下是聂德权的开场发言:
 
  星期一(三月十六日),我们公布正准备第二批专机接载滞留在湖北省的港人的行动。过去几天,因应疫情迅速发展,我们详细审视目前内地的疫情和香港的最新情况,同时衡量香港的公共卫生风险后,就派遣第二批专机接回滞留在湖北的港人,有关的行动部署会作出相应调整,目的是一方面尽最大的努力接回滞留湖北希望回港的香港居民,同时在目前严峻的疫情下,确保香港的防疫和医疗系统有足够的承载能力。主要的调整有两方面:
 
  第一,湖北省的疫情最近转趋缓和,湖北省内除武汉市外,所有城市已连续14日没有新增的确诊个案。我们在征询公共卫生专家的意见后作出风险评估,会要求武汉以外、在湖北省其他地区回来的香港居民接受14天的家居检疫,我们现正跟卫生署和其他相关部门商讨细节安排。
 
  在行动过程中,所有我们在第一批专机接载行动所作的防御措施,包括出发前卫生署为每位回来的港人所作的健康评估;湖北省政府在当地进行的一系列核查,确保他们不是确诊者、怀疑确诊者或其紧密接触者;以及登机前多次的体温检测,所有都会照样进行。若他们出现发烧、健康表征不正常、呼吸道病征或其他传染病征状,将不能乘坐专机。这是第一方面的调整。
 
  第二,由于武汉仍然被当地政府评为高风险地区,根据专家意见,从武汉市回来的人士仍然需要入住检疫中心接受14天的检疫。鉴于香港的输入个案激增,入住检疫中心的确诊个案的紧密接触者相信亦会迅速增加。目前检疫中心的总容量亦很紧绌,我们必须要为检疫中心预留足够的单位,处理预计大量增加的紧密接触个案,以及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
 
  因此,在权衡各方面的因素后,我们今次行动将不会包括在武汉市内的新增求助个案。在第一批专机行动中,我们已将武汉市大部分的求助个案接回香港。特区政府驻武汉经济贸易办事处会继续与在武汉的求助人联系,并会就他们的需要尽力提供一切可行的协助。
 
  目前,入境事务处的同事现正在确认会乘坐第二批包机的人数,与上次一样,今次接载行动计划维持两日,预计于下星期三和星期四,即三月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进行。
 
2020年3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2时0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