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抗疫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一日)下午举行记者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教育局局长杨润雄、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及医院管理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亦有出席。以下是杨润雄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正如刚才行政长官所说,因应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最新发展及医学专家的意见,我们决定启动早前公布就应届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安排的方案二,将开考日期延期至四月尾。
 
  简单来説,文凭试各科笔试将会在四月二十四日才开始,实习考试亦顺延,但中英文科口试则会取消。预计所有笔试可于五月二十五日完成,而放榜日期会继续维持于七月之内。
 
  考评局将尽快公布延期考试安排的详情,并且会透过「学校电子系统」通知各学校,以及以电邮及手机短讯通知各考生。
 
  教育局亦会与各大学及「大学联招办法」委员会沟通,致力做好预案,理顺考生报读及升学的安排。另外,新的考试时间表大致仍可配合同学到境外升学的需要。
 
  教育局及考评局在开考前,会继续密切跟进疫情的发展,如有任何特殊情况,我们会适时作出适当决定,并尽早作出公布。
 
  作为教育局局长,我明白文凭试对考生的重要性,所以希望尽量做到本届文凭试,但同样我亦有责任保障考生的健康。在2019冠状病毒病扩散风险突然上升的时候,「延期考试」的决定可能会令部分考生失望,但「暂避疫情」却可以保障所有考生及考务人员的健康,亦有助减低疫情在社区扩散的机会,延期文凭试是我们此刻应该作出的决定。
 
  此外,全港学校原订最早于四月二十日分阶段复课的安排,亦因为疫情的发展及文凭试的最新安排需要延期,直至另行通告。教育局会继续就疫情听取医学意见、跟进学校的准备,以及防疫物资的供应情况,再决定具体复课日期,并会在复课至少三个星期前公布复课日期及相关安排,让学校各持份者可以作好准备。
 
  最后,我呼吁所有同学和考生在疫情持续下,应该避免外出和聚集,同时保持身心健康。我们明白大家正承受很大的压力,但政府、学校和家长一定全力支持你们,希望大家以积极和正面的态度面对。这是人生的挑战,也是成长的一课,只要我们一起努力,一定可以克服困难,战胜这些挑战。
 
  多谢各位!
 
2020年3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2时0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