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抗疫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一日)下午举行记者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教育局局长杨润雄、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及医院管理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亦有出席。以下是罗致光博士的开场发言:

  院舍方面,刚才特首也提到,我们会为院舍提供的口罩「加码」,由以往承诺的每月100万个口罩,增至每月200万个口罩。

  第二方面,为加强院舍的防疫,同时减低差不多每日院舍所需要的消毒工作,社会福利署计划推行一项「院舍防疫行动——喷洒防菌涂层」。我们希望这个工作可减低日常的消毒工作。

  有关外籍家庭佣工(外佣)的问题,我先希望大家知道,现时的情况对于检疫工作相当严峻。现时香港大约有40万名外佣,过往平均每日约有550份合约完结。由于过往的要求,外佣在完成合约后,在现行合约与新合约之间需要返回原居地度假,所以平均每日返港和新到港的外佣约有550名。以14日检疫期计算,则会有7 700人。

  因为全球疫情,为减低入境人数,亦要照顾本港家庭的需要,所以我们在过往一星期已经采取三项新措施:
 
  1. 现行合约在续约时,外佣可以延后回乡(返回原居地)度假的安排,由以往最多一年可以申请再延长六个月;
  2. 现行合约亦可申请延长,今年六月三十日前届满的合约,可以申请延长至今年七月三十一日;及
  3. 若因种种不同理由,在今年七月三十一日前合约终止或届满,外佣可以向入境事务处以访客身份申请延长在香港逗留时限,最多一个月,其间可以在香港寻觅新雇主。

  正如刚才所说,过往每日平均会有差不多550名外佣到港,当中百多名属新合约。我们希望上述措施可以逐渐减低这个数目。由于三月十九日已实施强制检疫措施,所以这些返港的外佣亦需要接受14日的家居检疫。

  一般而言,根据法例,除特殊情况获劳工处处长特别批准外,外佣需要居于雇主的处所。由于现时检疫的要求,如果雇主为外佣提供酒店作为临时居所,并获卫生主任批准为合适检疫居所,便无需再另行得到劳工处处长批准。

  不过,我也要强调一点。有关安排是雇主的责任,中介公司(职业介绍所)亦有责任协助雇主作出有关安排,政府不会提供检疫处所。正如刚才讲的数目,以14日检疫期计,则会有7 700人。大家知道我们的检疫设施十分有限,亦要留给感染风险较高的人士,所以政府不应该、亦不会提供检疫处所予外佣。

  如果雇主不愿意让外佣在家中检疫,亦不为外佣提供居所,政府只可无奈地将外佣遣返原居地。若是如此,则已证明雇主不能够为外佣提供处所,日后该雇主不会在申请外佣时再获批准,而中介公司(职业介绍所)亦因不能符合守则(《职业介绍所实务守则》)的规定,也会受到一定的惩处。

  在三月十九日,有两名外佣因为种种安排未能顺畅,所以暂时安排往检疫中心。劳工处同事现正作出适当跟进工作,让他们离开检疫中心,进行家居检疫。
 
2020年3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1时5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