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局长在《财政预算案》环境局相关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在二零二零至二一年度《财政预算案》环境局相关措施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首先大家好!祝大家身体健康。这份《财政预算案》增拨了不少资源在环保方面,目的是要令我们的环境更宜居,令大家更健康,也令我们的下一代更健康,有更好的福祉。

  这次介绍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在《财政预算案》中,环保项目增拨了超过共100亿元;同时在纾缓与环境局、环境保护署相关业界方面亦超过30亿元。为了环境保护,我们有多方面的主题,今次这些环保项目聚焦几个重要方面:减缓气候变化、改善空气质素、支持减废回收、加强多方面的环境保护。

环保项目
————

  如刚才所说,我的介绍主要有两部分:第一部分是,今次这份《财政预算案》所特别彰显的环保项目,当中有七项,共超逾100亿元的拨款。当中包括了资助现有私人住宅楼宇停车场安装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的先导计划、淘汰欧盟四期柴油商业車辆、电动渡轮先导试验计划、电动公共小巴先导试验计划、延长「清洁生产伙伴计划」、「低碳绿色科研基金」,以及全港的废纸回收服务计划,总共有逾100亿元的建议拨款。

  第一个项目是资助现有私人住宅楼宇停车场安装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的先导计划,目标是在今年下半年推出,目标是于三年内能令约六万个停车位受惠。连同约十年前推出,透过面积宽免计划令新建的建筑物,包括新建屋苑的停车场,于兴建时提供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加上这个新项目,主要为现有私人住宅楼宇停车场加装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这两个政策「合璧」,我们可以期望于几年内,令全香港相关停车场的四分之一车位做到英文的「EV-charging ready」,即令它们的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做好准备。

  第二方面是淘汰欧盟四期柴油商业车。之前是淘汰欧盟四期以前柴油商业车计划,当时牵涉约八万部车辆,这计划到今年中功德圆满。过去措施对改善路边空气质素效用明显,令路边空气质素改善三成甚至更多。今次政府将在今年下半年推出新计划,淘汰欧盟四期柴油商业车。当中牵涉车辆约四万部,将分阶段淘汰,最早阶段会在今年较后时间开始。

  第三方面是电动渡轮先导试验计划。维港港内线渡轮是香港特色,我们希望与时并进,初步计划资助每个港内航线营办商各自拥有一艘电动渡轮,资助他们购置、设计新渡轮及充电设施。我们正积极筹备试验计划,当中具有挑战,包括设计及建造过程,亦要解决在码头安置充电设施,我们预期二○二二/二三年度作维港下水。

  另一方面是电动公共小巴先导试验计划。公共小巴亦是香港路面交通特色,我们初步计划资助购置全新电动公共小巴和建造充电设施,目标为约四十辆行走不同路线的公共小巴进行路试,当中以绿色专线小巴为主。时间上,我们已积极透过顾问研究,寻找适合本地使用的电动公共小巴,以设计及建造车辆,和设置合适充电基础设施,并订立技术要求和规格,预期约于二○二三年进行路试。

  另外是延长「清洁生产伙伴计划」。这计划鼓励港资工厂采用更环保的清洁生产技术,协助他们节能减排,改善整体区域环境质素。计划已推行约十年,我们希望将其延长五年至二○二五年三月,预计资助新项目超过一千个。

  接着是「低碳绿色科研基金」,这是全新项目。应对气候变化是重要挑战,香港现时已订立迈向二○三○年的减碳目标。我们正朝这目标步步前行,香港碳排放过去几年已达顶峰。往时香港人均碳排放为每年六点二公吨,近年已回落至约五点五公吨,到二○三○年进一步会减至人均约三点多公吨。我们不会停下来,早前已邀请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与民共议,探讨迈向世纪中二○五○年的长远减碳目标。在公众参与过程中,我们听到不同持份者均建议香港应善用科技,透过科研投放资源加速低碳转型。

  今次《财政预算案》我们率先透过这新基金更对焦地鼓励,透过充裕支持和资助,加速香港低碳转型和加强环保。这基金特色包括相对高上限,每个项目可达约3,000万元;年期亦较长,可达五年。当中优先主题以对应香港境内碳排放为主要范畴,包括发电、用电节能、绿色运输和减废回收。因此减碳节能、绿色运输交通工具、废物管理、以及空气和水环境,是我们优先鼓励的主题项目,目标是希望今年底接受首轮申请。

  最后一项是全港废纸回收服务计划。相信很多市民都支持减废和回收,我们宣布在下个财政年度开始,推行全港废纸回收服务计划。计划有助稳定本地废纸回收量及价格,并制订合适水平,令回收质素达至可作出口转废为材的程度,亦有助保障回收业界约五千个就业机会。项目会透过公开招标聘请承办商,从全香港各区收集废纸,经过筛选、分拣及打包过程,再出口循环再造,我们目标是今年下半年展开计划。

  今次《财政预算案》除列举一些重要环保项目,亦关注整体蓝图。其中包括两大方面,一方面关乎气候变化,另一方面是电动车普及化路线图。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已就长远减碳策略进行公众参与,委员会正分析相关意见,政府进一步听取意见后,将制订迈向世纪中二○五○年的香港长远减碳策略,届时会更具体、全面应对香港气候变化行动。

  另一方面,政府将更新《清新空气蓝图》,改善香港空气质素,当中会探讨进一步推广电动车的政策,亦将制订香港第一份电动车普及化路线图。我们希望订立愿景和目标,并针对两类车种,一方面是电动私家车、另一方面是电动私家车以外的商用电动车,两方面都会涵盖。商用电动车包括刚才提到的电动公共小巴、的士、巴士、货车和其他车辆。另外是配套,包括三方面──一方面是充电设施配套、第二方面是培训电动车管理及维修的人手资源、第三方面是处理及回收电动车旧电池。我们会用约一年时间制订香港第一份电动车普及化路线图。

纾缓业界
————

  今天介绍的第二方面就是纾缓相关业界。在上年年底,政府已经公布了一系列的纾困措施。今次财政预算案亦都有一系列新的延展项目。跟环境局和环保署相关的,共牵涉超过30亿元。当中包括了五个方面的项目,就是非住宅电力用户的电费补贴、非住宅用户排污费的减免和回收业界租金的资助,这是透过回收基金拨出。另外是环保园租户的减租,以及郊野公园和香港湿地公园的租户的减租。连同上年年底,政府公布的,合共前后跟环境局和环保署相关的,有超过58亿元。

  我逐一介绍一下,在非住宅电力用户电费补贴方面,将电费补贴达到百分之七十五,并延长四个月,即前后共八个月,每个月上限为5,000元。即如果有一个用户能够每个月都用尽上限5,000元的话,前后八个月可拿到40,000元的补贴,受惠的用户估计约四十三万。

  今次增拨的款项是29亿元,上次年底公布的是23亿元,合共有52亿元。在这里可以说一下,因为我们预计接下来的月份会牵涉多一些天气较为炎热和酷热的时候,所以相关的电费补贴都会比上一次公布稍为多。这个我们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正在排队等候拨款,所以经过立法会拨款后,我们会在紧接的一个月便可即时尽快发放相关补贴。第二方面是非住宅用户的排污费减免,亦是减百分之七十五,延长四个月,合共八个月。每月上限是12,500元,即如果一个用户,每月都用尽上限的话,八个月是有10万元的。受惠用户估计约为二十五万个,牵涉的额外拨款为1.2亿元,连同上年年底所公布的金额合共2.4亿元。

  第三方面为回收业界租金资助,资助会透过回收基金拨出,今次亦会资助回收业界一半租金,延长六个月,合共一年。每月上限为25,000元,即如果有业户每月都用尽上限,一年便为30万元,受惠对象为五百间街角回收店及四百个回收场,牵涉增拨资源为1亿。连同上年底所公布合共2亿。另一资讯为回收基金谘询委员会正讨论如何在刚才所提及的2亿以外,再拨1亿支援回收业界抗疫,详情会由相关委员会稍后公布。

  最后一方面,环保园、郊野公园及香港湿地公园的租户减租一半,延长六个月,合共一年。受惠租户超过二十个,牵涉金额增加700万元,连同上年年底所公布的金额超过1,400万元。

  整体来说,政府重视环保,希望建造更宜居、健康的环境给大家、给下一代。今次有超过共100亿元支持环保相关项目,亦增添超过30亿元援助相关业界共渡难关,希望大家同心抗疫,为香港环保的长远建设,令香港更宜居、更健康,多谢大家。
 
2020年2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5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中)今日(二月二十七日)率领环境局与环境保护署官员,在《财政预算案》环境局相关措施记者会介绍二零二零至二一年度《财政预算案》中逾100亿元环保项目及逾30亿元纾缓措施的详情。

网上广播

《财政预算案》环境局相关措施记者会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