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预算案推逾百亿元环保项目(附图/短片)
*********************
  环境局今日(二月二十七日)介绍二零二零至二一年度《财政预算案》中逾100亿元环保项目及逾30亿元纾缓措施的详情,以减缓气候变化、改善空气质素、支持减废回收及加强环保等,并对业界提供财政支援。
 
环保项目共逾一百亿元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说:「政府建议投放逾100亿元推行多项措施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当中,为推动电动车普及化,措施包括预留20亿元开展先导资助计划,在现有私人住宅楼宇停车场安装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
 
  计划预期下半年推出,有助私人屋苑停车场应对安装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遇到的技术和财政挑战,初步估计能于三年内协助约六万个私人停车位提供充电基础设施。
 
  黄锦星续说:「为部署电动车多元化应用,我们亦预留8,000万元推行电动公共小巴先导试验计划。现正研究适合本地使用的电动公共小巴,并会制订有关技术指引。此外,政府将更新《清新空气蓝图》,当中会探讨进一步推广电动车的政策,亦会制订本港首份电动车普及化路线图。」
 
  淘汰欧盟四期以前的柴油商业車辆特惠资助计划将在今年年中结束,接近八万辆柴油商业車会被淘汰。黄锦星表示,政府正筹备在下半年推出另一个71亿元特惠资助计划,分阶段淘汰约四万辆欧盟四期柴油商业车。
 
  为减少渡轮排放,政府亦预留3亿5,000万元筹备在港内航线推出电动渡轮先导试验计划,并探讨长远可否以新能源渡轮取替传统渡轮。预计港内航线四个营办商各有一艘电动渡轮作测试,预期二○二二至二三年度开始进行测试。
 
  在改善区域环境方面,为鼓励港资工厂采用清洁生产技术,继续为区内带来节能减排的环境效益,政府已预留约3亿元,把今年三月底完结的「清洁生产伙伴计划」延续五年至二○二五年三月。
 
  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政府已邀请「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就香港长远减碳策略进行公众參与,委员会正分析所收集意見,政府将进一步制订香港长远减碳策略。公众參与过程中,观察到社会普遍赞成增拨公共资源以支持发展减碳科技,加速低碳转型。因此,政府率先建议拨款2亿元成立「低碳绿色科研基金」,加大力度推动减碳技术和绿色科技的研发及应用,以协助各界深度减碳及加强环保。
 
  黄锦星介绍基金时说:「基金的优先研究主题包括减碳节能、绿色运输、废物管理,以及空气和水质素。大型项目的资助可高达3,000万元,年期最长可达五年;目标是于本年年底接受基金的首轮申请。」
 
  为提升本港废纸的回收量、质素和价值,推动业界可持续发展,黄锦星表示,政府建议每年投放约3亿元推行废纸回收服务计划,将有助稳定本地废纸的回收量和价格,保障约5 000个回收业界的就业机会。环保署会公开招标聘请承办商,从全港各区收集废纸作筛选、分拣、打包及出口循环再造,转废为材。计划预计今年下半年展开。
 
纾缓措施再添逾三十亿元
 
  面对当前经济困境及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影响,黄锦星指政府同时建议延长多项措施支援业界,与环境局相关项目涉及总额逾30亿元。
 
  在电费支援措施方面,政府去年十二月宣布,用约23亿元为合资格电力非住宅用户户口提供四个月的电费补贴,用以代缴其每月百分之七十五的电费开支,每户每月补贴上限为5,000元。财政司司长在预算案中宣布再增加该项补贴约29亿元,把有效期由四个月延长至八个月,共有约43万非住宅电力用户受惠。
 
  在排污费纾困措施方面,政府去年十二月宣布,用约1.2亿元为合资格非住宅用户提供四个月百分之七十五的的排污费减免,财政司司长在预算案中进一步建议增加该项减免约1.2亿元,把有效期由四个月延长至合共八个月,共有约25万非住宅用户受惠,每户每月减免额上限为12,500元。
 
  其他措施包括延长为环保园、郊野公园小食亭以及香港湿地公园的合资格租户宽减一半租金的安排,为期六个月至今年九月,涉及的新增金额逾700万元,预计逾20个租户受惠。
 
  回收基金谘询委员会决定把去年推出为期半年的「一次性租金资助计划」延长六个月至共一年,涉及新增金额约1亿元,受惠对象为约500间街角回收店和400个回收场,每户每月资助上限为25,000元租金。此外,回收基金再额外拨备1亿元支援回收业抗疫,委员会稍后会公布详情。
 
2020年2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4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中)今日(二月二十七日)率领环境局与环境保护署官员,在《财政预算案》环境局相关措施记者会介绍二零二零至二一年度《财政预算案》中逾100亿元环保项目及逾30亿元纾缓措施的详情。

网上广播

《财政预算案》环境局相关措施记者会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