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十一)
*****************
公共财政

赤字预算

168.     二零一九/二零年度特区政府帐目见红,是香港十五年来首度出现财赤,未来五年的预测仍是赤字。

169.     受中美贸易摩擦及暴力冲击影响,本港经济动力显著转弱。过去六个月,我先后公布合共四轮纾困措施,涉及金额逾三百亿元。连同最近因应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成立的三百亿元防疫抗疫基金,导致二零一九/二零年度出现约三百七十八亿元的赤字,相等于本地生产总值约百分之一点三。

170.     就二零二零/二一年度而言,受外围经济和疫情影响,预期本港经济仍面对收缩压力,企业经营困难,失业率攀升。所以,今年的预算案以「撑企业、保就业、振经济、纾民困」为主轴,推出支援市民及企业的措施,包括现金发放计划。

171.     尽管我对香港的根本优势和长远前景很有信心,但也不能不审慎评估目前情况对政府来年收入的影响。我预期税收和卖地收入会减少。加上我刚才提及更大规模的逆周期财政措施和持续增加的经常开支,明年的财赤预计为一千三百九十一亿元,相等于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四点八。

172.     虽然这个赤字金额为历来最高,但只要仔细检视其组成,便会发现赤字中的超过一千二百亿元与现金发放计划及其他一次性纾缓措施有关,不会构成长远财政承担。

173.     此外,同一财政年度的收入亦包括了发行绿色债券所得的一百九十五亿元,以及从房屋储备金回拨的二百二十亿元。如果将上述收入和一次性纾缓措施剔除,赤字约为五百九十亿元,相等于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二。

174.     香港现时的财政储备约一万一千亿元,让我们有能力在经济逆境下推出特殊措施,例如发放现金。然而,这类特殊措施及持续增加的开支,会消耗财政储备。以二零二零/二一年度为例,储备由年初相等于二十二个月的政府开支,一年间降至十六个月。如果持续出现财赤,储备终会有耗尽的一天。这并不是我们所愿见。而且,政府的财政储备还须应付过去为多个大型项目预留的金额,例如总值约五千亿元的两个十年医院扩建计划。

175.     值得留意的是,中期财政预测显示,经营帐目会连续五年录得赤字,二零二一/二二年度起四个财政年度经营帐目每年赤字约五百亿元,而整体综合帐目的赤字介乎七十四亿元至一百七十亿元之间。然而,上述预测未有计及政府可能推出的退税及纾缓措施。

176.     赤字主要成因是政府收入未能追上开支的急剧增加,当中尤以经常开支为甚。回归以来,经常开支由一千五百亿元升至二零一九/二零年度的四千四百亿元。头十年,经常开支由一千五百亿元升至二千亿元,后来的七年升至三千亿元(即二零一四/一五年度),其后四年便升至四千亿元(即二零一八/一九年度),而单在今年(即二零一九/二零年度)又再增加近四百亿元,来年(即二零二零/二一年度)的经常开支更达到近五千亿元。这样急速的增长是不能持久的。

应对挑战

177.     过去多年的政府开支显著增加,是为了提升服务或加大对社会多方面的投资,属需要的「追落后」工作。未来政府开支将进入整固期,我们将聚焦把资源用好,令已承诺的措施有序落实和发挥实效,让市民更感受到公共服务和社会建设日臻完善。至于往后开支增加的力度,须更注意政府长远的财政承担能力,并须与收入的增长相适应。

178.     我们必须保持经济增长与活力,并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以提高收入,推动社会发展及应对人口高龄化带来的挑战,同时亦提供更多优质的就业机会。此外,我们或要考虑开拓新的收入来源或调整税率,而一次性宽免措施的规模也可能需要逐步缩减。

179.     香港素以简单低税制见称,并按收入的地域来源征税。过往数年,我们推出了多项税务优惠措施以吸引投资和促进个别行业的发展。不过,国际税务的新发展将影响香港的税务竞争力。

180.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因应国际社会以税务政策作竞争手段的情况,正积极研究订立全球最低税率规则。在这方案下,若跨国企业在香港缴纳的税款低于新订的全球最低税率的水平,其母公司便须向所在地缴纳额外税款或被施以税务抵制措施。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和商贸中心,将无可避免受到影响。

181.     实施全球最低税率可能会减低香港低税率政策对跨国企业的吸引力,冲击本港按地域来源征税的做法。有关方案亦会为跨国企业带来额外的税务负担和合规成本,影响它们日后来港投资和经营的诱因。

182.     政府会继续密切关注经合组织相关工作的发展和作出评估,并制订应对措施。我会邀请在国际税务和经济发展方面富经验的学者、专家和商界人士提出建议,以确保香港的税制既配合国际税务新发展,亦能继续维持我们优越的营商环境和竞争力。

未来基金

183.     政府在二零一六年设立未来基金,首三年的综合投资回报率分别为百分之四点五、九点六及六点一。为了进一步善用未来基金,我在上一份预算案中,提出邀请几位资深财经界人士就基金的投资策略和组合作出建议,在争取较高回报的同时,巩固香港作为金融、商贸和创科中心的地位,长远提升香港的生产力和竞争力。

184.     由冯国经博士领导的小组已向我提交建议,利用未来基金的部分款项成立一个「香港增长组合」,直接投资于「与香港有关连」的项目。我已经接纳小组的建议,并会着手筹备落实。

结语

185.     国际政经格局发生的深刻变化,使香港备受影响。与此同时,本地发生的社会事件,也使我们经历了不平凡的一年。社会躁动不安,折射的深层次矛盾,并非短时间内可以化解,对香港未来的稳定和发展影响深远,有待用心梳理。

186.     今年预算案的封面,我选择了象征土地的颜色。我相信,香港仍是充满生机的土壤,但它会种出怎样的收成,在于我们每个人选择播下什么种子、如何耕耘、怎样灌溉。我相信,不管我们是什么背景、怀抱什么信念和理想,大家都十分珍惜和爱护香港。

187.     我们同在这片土地上生活,本是休戚与共、唇齿相依。或许香港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但仍是一个容许百花齐放、自由发展的家园。即使有过失望,我们仍可以选择对未来怀抱希望。即使理想不同,我仍希望大家搁置分歧,创造化解矛盾的空间,一起推动香港向前。

188.     多谢主席! 
 
2020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