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九)
****************
智慧城市

134.     创新及科技局今年会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蓝图2.0》,进一步推动智慧城市发展。

数码基建

135.     全球步入5G时代,各大电讯商将于年内在香港推出5G服务。政府将多管齐下推动5G网络发展和应用,包括资助网络营办商扩大光纤网络至偏远乡村。我们亦会开放更多合适的政府物业、有盖巴士站和电话亭等,供营办商安装基站,支援5G网络建设。

「智方便」

136.     创新及科技局会在今年第四季推出「智方便」一站式个人化数码服务平台,预计到明年年中,市民可通过「智方便」使用超过一百项政府网上服务。

智慧交通基金

137.     我已为智慧交通基金预留约十亿元,资助企业或机构进行与车辆有关的创新科技研究和应用,预计基金可在二零二零/二一年度内正式投入运作。

地理空间数据

138.     我去年预留了三亿元,推动社会更广泛应用空间数据。高质素的全港三维数码地图将由今年开始分阶段推出,空间数据共享平台将会于二零二二年年底前全面投入服务。今年,我会再预留六千万元设立首间地理空间实验室,鼓励民间开发应用空间数据的流动应用程式。

工程监督系统数码化

139.     发展局积极推动工程监督系统数码化。由今年第二季起,分阶段在所有工务工程项目应用数码工程监督系统。我会拨款一亿元开发一个综合数码平台,实现数据整合和信息互换,以加强项目监督。

体育发展

140.     今年是奥运年,我们会全力支持香港运动员在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争取佳绩。

141.     为进一步推动本港的体育发展,政府对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和六十个体育总会的总资助额,将由现时每年约三亿元,在四年间大幅增加至超过五亿元。我们会继续推展香港体育学院的新设施大楼计划,为本地运动员提供世界级训练和支援设施。

城市建设

142.     政府持续在基建项目上投放资源,优化城市建设,提升生活质素。未来数年,我们每年在工务工程的投资平均达一千亿元水平,而整体建造业每年的工程量亦将增至约三千亿元水平。

优化海滨

143.     政府已预留六十五亿元,推动多个海滨发展项目。以深受市民欢迎的海滨长廊为例,今年的目标是再开通约一公里,将维港两岸的海滨长廊增至二十四公里。

善用政府用地

144.     我在去年预算案预留了二百二十亿元推展「一地多用」项目。首批六个项目包括重建屯门诊所、发展上环消防局旁的拟议救护站、整合荃湾市中心数块政府用地,以及在安达臣道前石矿场、将军澳市中心和沙田山尾街兴建社区设施联用大楼。我们会进一步敲定各个项目的社区设施组合。

铁路发展

145.     铁路一直是香港客运系统的骨干,方便市民出行及推动地区发展。两星期前,屯马线一期顺利开通。我们期望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尽快完成屯马线及沙中线「红磡至金钟段」余下工程,目标是让有关路段分别于明年年底及二零二二年第一季开通。

146.     我们会逐步推展《铁路发展策略2014》建议的新铁路项目,在未来一年邀请港铁公司就东涌线延线、屯门南延线及北环线展开详细规划及设计,并会在确定新铁路方案后谘询公众。

关爱社会

147.     本届政府一直致力改善社会福利服务。这方面的经常开支由二零一七/一八年度的六百五十三亿元增加至二零一九/二零年度的八百二十三亿元,增幅达百分之二十六。行政长官亦于今年一月宣布多项新的恒常措施,惠及长者、劳工、低收入家庭、失业或就业不足人士,以及弱势社群。

148.     我会继续投放资源加强安老服务。今、明两年将增加合共三千个为体弱长者提供的家居照顾服务名额,以及在本财政年度增加一千张为身体机能中度或严重缺损的长者而设的社区照顾服务券。二零二零/二一年度涉及全年经常开支超过三亿元。此外,我将增拨七千五百万元,资助安老服务单位为有吞咽困难的长者提供软餐。

149.     儿童福利方面,为优化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的服务质素,社会福利署已由今年一月起额外拨款约二千四百万元,让营办机构增加人手,以加强培训社区保姆。

150.     为及早识别和支援有福利需要的学前儿童及其家庭,政府通过奖券基金拨款约九亿九千万元,分阶段为资助幼儿中心、幼稚园及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合共约十五万名儿童及其家庭提供社工服务。首两阶段已合共为四百八十五间合资格的学前单位提供服务,第三阶段将在今年八月开展。

151.     由二零二零/二一年度起,我会向受社会福利署津助并营运日间服务单位的非政府机构提供额外拨款,以支付其活动区域的冷气费用,涉及全年经常开支约四千六百万元,预计一千一百多个津助服务单位及超过一百万名服务使用者受惠。

(待续)
 
2020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