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八)
****************
建设宜居城市

113.     香港是我们的家,我会投放资源在不同范畴,将香港建成更宜居的城市。

土地资源

114.     政府致力解决土地及房屋问题,去年年初接纳了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报告,正全力落实各项建议。

房屋用地

115.     中长期而言,多个新发展区项目将为我们带来超过二十一万个房屋单位。当中东涌东填海工程的首幅房屋用地下个月已可交付使用,预计二零二四年首季可提供一万个公营房屋单位。古洞北/粉岭北新发展区的收地程序去年正式展开,预计居民可在二零二七年迁入首批公营房屋单位。此外,待立法会通过拨款后,我们会在下半年展开洪水桥/厦村新发展区的首期工程。至于元朗南发展的法定规划程序亦快将展开,我们争取第一批公营房屋单位在二零二八年落成。

116.     改划房屋用地方面,过去六年已完成一百三十五幅,涉及超过十四万七千个公营房屋单位及约四万四千个私营房屋单位。另有十二幅正在改划中,预计可提供约一万一千个房屋单位,超过九成为公营房屋。另有二十五幅的改划工作会在明年陆续展开,涉及近八万五千个单位,逾九成为公营房屋。

117.     规划署会就在首阶段被评估为适合作公营房屋发展的棕地群,尽快展开技术研究,估计能提供超过二万个公营房屋单位,发展局稍后会公布详情。发展局亦正统筹茶果岭、牛池湾、竹园三个市区寮屋区的技术研究,以兴建六千三百个公营房屋单位;亦会就约十组已规划作高密度房屋发展,但因各种原因仍未有发展计划的用地,研究是否适合作公营房屋发展。

118.     此外,为期三年的「土地共享先导计划」将在今年上半年开始接受申请,以一百五十公顷土地为上限,相信可以补充短中期的公私营房屋供应。

房屋供应

119.     按最新预测,在二零一九/二零至二零二三/二四年度的五年内,公营房屋总建屋量合共约为十万零四百个单位,当中包括约七万四千四百个公共租住房屋及「绿表置居计划」单位,以及约二万六千个其他资助出售单位。私营房屋方面,估计二零二零至二零二四年私人住宅单位的每年平均落成量约为一万九千六百个,较过去五年的平均数增加约百分之二十五。

长远土地规划

120.     过去一年,我领导的土地供应督导委员会协调各政策局,重新评估香港未来的土地需求,并引入土地储备的概念,预计在今年第二季公布,作为政府日后觅地造地的蓝本。

121.     发展局就「明日大屿」的相关研究正争取立法会拨款,以便进行工程、规划和财务评估。政府亦会尽快争取拨款开展龙鼓滩填海计划及重新规划屯门西的研究,共涉及约四百四十公顷土地,以发展工业及住宅等用途。我明白有市民忧虑「明日大屿」的建造会对政府的财政造成沉重负担。政府对工务工程的拨款和公帑运用一向有严格审核和监察机制,我们有信心、有能力确保日后的工程开支为政府所能承担。

土地供应

122.     二零二零/二一年度卖地计划共有十五幅住宅用地,预计可供兴建约七千五百个单位。加上铁路物业发展及私人发展和重建项目,预计全年的潜在土地供应可供兴建约一万五千七百个单位。

123.     为满足经济发展需要,卖地计划亦包括六幅商业用地,预计可提供约八十三万平方米楼面面积。发展局局长即将公布下一年度卖地计划详情。

环境保护

124.     全球正面对气候变化所带来的环境挑战,极端天气现象愈趋频繁且日渐加剧。香港正朝着《巴黎协定》的目标努力。政府于二零一七年公布了《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30+》,订出目标,要在二零三零年把香港的碳强度从二零零五年水平降低百分之六十五至七十,即把碳排放总量减低百分之二十六至三十六。加强气候应变能力,不但让香港更宜居,还可促进香港的可持续发展。

125.     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已就香港的长远减碳策略进行公众參与,正分析收集到的意見,以助政府制订长远减碳策略。

成立低碳绿色科研基金

126.     为推动减碳及绿色科技发展,加速低碳转型和加强环保,我建议拨款二亿元成立低碳绿色科研基金,支持减碳技术和绿色科技的研发及应用,并分享研究成果。

推动电动车应用

127.     在推广电动车使用方面,政府提供了税务宽免,并资助专营巴士公司试验单层电动巴士,以及优化电动车公共充电网络等。全港电动私家车的数量由二零一零年的七十辆增至去年的一万三千六百辆,占整体私家车数量的百分之二点一,在亚洲大城市中排行第二,仅次于北京。政府将会更新《清新空气蓝图》,当中会探讨进一步推广电动车的政策,我们亦将制定本港首份电动车普及化路线图。

128.     充电设施方面,我们今年会推出二十亿元先导计划,资助合资格的现有私人住宅楼宇停车场安装基础设施,方便车主安装充电器。

129.     我们现正研究适合香港使用的电动公共小型巴士,以及其相关充电设施的基本技术要求和规格,并会制订有关指引。政府将拨款八千万元推行试验计划,让行走固定路线的绿色专线小巴率先采用。

淘汰欧盟四期柴油商业车

130.     政府正筹备于今年下半年推出新计划,分阶段淘汰约四万辆欧盟四期柴油商业车,我已预留七十一亿元提供特惠资助予受影响车主。

电动渡轮试验计划

131.     为减少渡轮的排放,政府计划在维多利亚港内渡轮航线推行电动渡轮试验计划。我已就此预留三亿五千万元,相关部门将会制订详情。

废纸回收

132.     为支援废纸回收行业,我建议由二零二零/二一年度起,每年预留不少于三亿元推行废纸回收服务计划。环境保护署将聘请承办商,从全港各区收集废纸作筛选、分拣及打包,再出口循环再造。计划将有助稳定本地废纸的回收量和价格,环境保护署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展开有关计划。

清洁生产伙伴计划

133.     「清洁生产伙伴计划」鼓励港资工厂采用清洁生产技术,有助改善区域环境质素。我已预留约三亿元,把计划延续五年至二零二五年三月。
 
(待续)
 
2020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