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六)
****************
航运物流

75.       我们会继续推动航运物流的发展,把握「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来的机遇,巩固香港作为国际和区域航空海运物流中心枢纽的地位。

空运业

76.       香港机场管理局(机管局)估计,三跑道系统在二零二四年年底全面运作后,香港国际机场每年的客运和货运能力将分别提升至约一亿人次和约九百万公吨,足以应付至二零三零年的航运需求。机管局正扩建速递货运站、发展高端物流中心、提升处理高价值温控货物的能力等,以巩固货运物流的领先地位。

77.       为促进跨境物流商贸及把握电子商贸的商机,我去年公布预留五十亿元,重建位于香港国际机场的空邮中心。香港邮政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并计划于今年内向立法会申请拨款,期望能尽快展开工程。

海运业

78.       政府会继续协助港口业提升营运效率,并善用专业服务的优势,发展高增值海运服务。政府会修订法例,为船舶租赁活动提供税务优惠,包括宽免合资格船舶出租商的利得税、合资格船舶租赁管理商一半利得税,以及包括海事保险在内的合资格保险业务一半利得税。同时,政府亦会研究其他税务措施,吸引更多国际航运业务经营者和委托人落户香港。

提升物流业营运效率

79.       为鼓励物流业应用科技提高生产力,政府会拨款三亿四千五百万元,在今年推出一项先导计划。每个合资格第三方物流服务供应商可获资助推行最多四个合共一百万元的项目,预计可惠及约三百家企业。

旅游

80.       自去年年中,旅游业接连受到打击,政府一直与业界密切联系。我自去年八月起已推出多项措施纾缓其经营压力,而防疫抗疫基金下亦有措施支援旅游业。我会向旅游发展局额外拨款超过七亿元,让该局在疫情过后,加强对外推广,重振旅游业。

贸易

81.       我会向贸易发展局(贸发局)增拨一亿五千万元,举办多项宣传香港的活动,于外地主要城市设立香港馆、「香港‧设计廊」及流动商店,以及举办多个商贸考察团。此外,防疫抗疫基金下亦预留资源,资助企业参与贸发局举办的展览和会议,以及为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和亚洲国际博览馆举办的展览和国际会议提供资助。上述措施有助重建国际社会对香港作为亚洲商业枢纽的信心,以及为港商开拓商机。

专业服务

82.       香港专业服务业凭借优秀的人才和丰富的国际经验,支援香港不同行业的发展,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和商贸中心的地位。我们会继续促进业界拓展国际和内地市场,并争取以「先行先试」方式推动香港专业服务在大湾区的发展。

83.       尊重法治、司法独立,是香港赖以成功的基石之一。我会预留约四亿五千万元,让律政司推行「愿景2030—聚焦法治」计划,加深香港社会对法治概念的认识及实践。

文化创意

文化发展

84.       香港中西文化荟萃,是国际文化大都会。文化艺术活动不但可丰富生活内涵和提高素养,亦可为青年提供发挥创意的空间和就业机会。在二零一九/二零年度,政府投放在文化艺术的总开支超过五十亿元。

85.       我们将继续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资助计划」和粤剧发展基金积极推广中国传统文化,同时鼓励本地艺团和艺术家向世界展示香港的文化实力和艺术成就。

86.       要文化艺术发展百花齐放,我们需要民间和商界的支持。我会为「艺术发展配对资助计划」增拨九亿元,进一步带动赞助文化艺术的风气。

文化设施

87.       西九文化区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文化项目之一,其中戏曲中心和自由空间已于去年先后启用。其余的文化艺术设施,包括视觉文化博物馆M+、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及演艺综合剧场将于未来数年相继落成,为艺术家提供世界级的场地。

88.       香港艺术馆去年年底已重开。兴建中的东九文化中心,将于二零二二年启用。我们亦积极筹建多项新设施,以及扩建和翻新现有设施。

创意产业

89.       政府在过去两个财政年度,向「创意智优计划」及「电影发展基金」各拨款十亿元,较过去多年所投放的资源总和超出一倍。

90.       来年的工作重点是协助业界拓展内地及海外市场。在电影方面,我们会更积极推动与东南亚地区的合作。去年十一月,香港与泰国签订了谅解备忘录,促进两地业界的合作。早前修订的CEPA《服务贸易协议》,会更便利本地电影电视业和印刷业等进入内地市场。
 
(待续)
 
2020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