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四)
****************
强化医疗系统

携手抗疫

38.       控疫情、稳经济,是目前政府最迫切的工作。在防控疫情方面,政府一方面积极在全球搜购防疫用品,也会提供资助促进本地生产以满足部分需求,防疫抗疫基金亦会加强这方面的工作。我亦会为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和卫生署在防疫工作上提供足够的财政支援。

39.       我们须未雨绸缪,加强医疗系统在防范及应对传染病的能力,例如增建医疗及检疫隔离设施、增加医疗物资的储备,以及加强传染病的防控、病理及药物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同时,我们亦需更注重环境卫生,减低传染病在社区蔓延的风险。我会在资源上配合。

加强服务

40.       我在过去两份预算案中宣布了第二个十年医院发展计划、增加医疗人手培训、加快更新或添置医疗设备、引进尖端医疗仪器供治疗癌症及其他专科疾病、扩阔医管局药物名册、设立公营医疗拨款稳定基金、发展中医药服务、推动基层医疗等。整体而言,政府在医疗及公共卫生服务上投放了大量资源。

医疗设施

41.       政府在二零一六年提出第一个十年医院发展计划,并预留二千亿元的拨款,多项工程现正进行,预计整个计划会额外提供超过六千张病牀和超过九十个手术室。

42.       医管局亦正积极推动第二个十年医院发展计划,预计可额外提供超过九千张病牀及其他新增医疗设施,足以应付直至二零三六年的预计服务需求。

43.       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及香港理工大学于二零一八/一九年度已获拨款约一亿八千万元,进行短期的翻新及设施提升工程,以及加强医疗专业培训。此外,卫生署亦会分阶段翻新辖下诊所。

医护人手

44.       香港公共医疗服务近年需求不断急速上升,提供足够人手是当前要务。

45.       医管局在去年十二月成立「持续发展专责小组」,聚焦检视挽留人手等策略,提出以下三项重点建议:

(一)  优化特别退休后重聘计划,鼓励更多资深医生在退休后以合约安排继续为医管局服务,直至六十五岁;

(二)  考虑在五年内增加约二百个副顾问医生晋升至顾问医生的机会,以挽留富经验的人才;以及

(三)  为已考获专科资格的注册护士提供额外津贴,以挽留人手并鼓励他们的持续护理专业发展。

预计上述三项措施的额外开支将由二零二一/二二年度约一亿六千万元大增六倍半至二零二五/二六年度约十二亿元。政府已承诺在资源上予以支持。医管局会继续研究其他可行方案以挽留人手。

46.       未来一年,政府会继续依据人口增长及人口结构的变动,向医管局增拨三十亿元的经常拨款,并额外增拨约六亿元,让医管局增加人手推行新的措施和加强现有服务。整体而言,政府于二零二零/二一年度向医管局提供的经常拨款合共七百五十亿元,相对二零一七/一八年度的五百五十六亿元拨款,增加百分之三十五。

基层医疗

47.       另一方面,政府会继续投放资源在地区全力推动基层医疗,以提升市民自我管理健康的能力及为长期病患者提供社区支援。全港首间地区康健中心去年已于葵青区成立。政府计划未来两年,在另外六区成立地区康健中心。我已为此预留经常开支六亿五千万元。至于其余十一区,我会拨款约六亿元,在正式设立地区康健中心前,资助非政府组织设立规模较小、属过渡性质的「地区康健站」。

中医药发展

48.       政府已将中医药纳入医疗系统,并投入更多恒常资源,为市民提供更适切的资助中医药服务。食物及卫生局正就香港首间中医医院的营运机构进行公开招标,并预计于今年稍后启动建造工程的招标程序。此外,该局去年成立了五亿元专项基金,促进香港中医药发展,基金运作至今大半年,已批出合共约一千万元资助中医药业界培训人才、进行科研,以及推广中医药。

精神健康服务

49.       社会事件以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不少市民的精神健康。我会向食物及卫生局、劳工及福利局和教育局提供足够资源,为精神受困扰的人士提供适切支援。
 
(待续)
 
2020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2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