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七)
***************
培育人才

91.  人才是社会宝贵的资产。为让年轻人有更多机会扩阔视野,学以致用,政府及相关机构会通过培训、实习计划,以及提供资助等,协助年轻人在不同范畴发挥所长。

创科

92.   创科方面,我们去年延长了「研究员计划」和「博士专才库」的资助期限,并增加前者的津贴额。两项计划至今已合共培育约五千七百名科研专才。今年三月,我们会扩大两项计划的适用范围至全港从事研发活动的科技公司。此外,我们会整合两项计划,让聘用研发人员有更大灵活性。

93.       政府亦会继续推行「再工业化及科技培训计划」,资助本地企业人员接受高端科技培训,至今已惠及超过二千名人员,资助额逾一千三百万元。

94.       今年一月,我们优化「科技人才入境计划」,把涵盖的科技范畴倍增至十三个,并放宽适用范围至全港从事相关研发活动的公司,便利企业吸纳科技人才。

95.       政府一直大力推动STEM教育,为创科发展提供生力军。在二零一八/一九学年,由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而与STEM有关的学位共超过三万五千个,比五年前增加百分之十六。我将预留四千万元,为本地大学STEM课程的本科及研究生安排短期实习。

国际航空培训枢纽

96.       机管局于二零一六年成立「香港国际航空学院」,至今已有超过六万八千人次参与其专业培训课程,有助香港发展为国际航空人才培训基地。

海运及空运业

97.       政府会继续与航运业界合作,扩充业界的人才库,包括通过优化海运及空运人才培训基金下的「船舶维修训练奖励计划」和「海运和航空业实习计划」,以及推出「本地船舶业能力提升计划」。截至去年年底,共惠及超过八千四百名学生和现职海运及航空业人士。

建造业

98.       我在去年预算案提出拨款二亿元,吸引年轻人加入建造业和加强人才培训。待立法会批准拨款后,建造业议会会全面推展各项措施。

99.       政府将继续领导业界推行「建造业2.0」,通过创新、专业化和年轻化,提升其承载力,推动业界持续发展。我们已在去年七月成立主要项目精英学院,提升政府及公营机构领导人员的项目推展能力。

艺术行政

100.       我已向艺术发展局和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合共拨款二亿一千六百万元,提供约七百个实习、奖学金及在职培训名额,加强培训艺术行政人员,支持香港文化艺术发展。

青年创业

101.       政府早前预留十亿元,支持青年发展委员会的工作。委员会已动用其中五亿元推出一系列新计划和措施,包括向青年发展基金注资三亿元,帮助青年创新创业和向上流动。基金即将批出约一亿元,资助十多个非政府机构推行青年创业计划,为近二百名有意或已经创业的青年提供资助,以及向约四千名青年提供创业支援及孵化服务。

提供实习名额

102.       政府会在二零二零/二一年度把短期实习名额大幅增加至近五千个,让同学有更多机会在政府及公营机构实习,了解其运作和累积经验,为将来的发展作好准备。

粤港澳大湾区

103.       大湾区总人口七千多万,本地生产总值一万六千亿美元,为香港提供庞大的市场和发展空间。

104.       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香港在大湾区的定位是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亦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和风险管理中心。香港服务业向高端高增值方向发展,并大力发展创科和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

105.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去年先后公布了二十四项普及惠民及便利香港专业界别在大湾区发展的重大政策措施,将进一步便利港人在大湾区发展、就业和居住,以及促进区内人流、物流和资金流。

金融服务

106.       领导小组公布了六项与金融相关的措施,涵盖个人银行服务和保险等领域。本港与内地就建立双向理财通机制的磋商进展良好,目标是在风险可控和保障投资者的前提下,让香港和大湾区内地城市的居民可购买对方市场的理财产品。此举将为两地金融业界开辟更广阔的市场,为两地居民提供更多选择,促进人民币跨境流动和使用,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枢纽和资金进出内地的桥梁。我们会争取尽早落实措施。

107.       在中央政府支持下,香港继续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拥有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和外汇及场外利率衍生工具市场。香港在人民币结算、融资及资产管理具领导地位,一直发挥桥梁角色,是国际投资者进入内地市场和配置人民币资产的首选平台。我们会继续与业界和内地当局探讨扩大跨境人民币资金双向流通的渠道。

创新科技

108.       香港拥有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高度国际化和市场化,大学的科研实力在多个范畴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我们的科研力量、人才、国际经验和对知识产权的保护,都是香港的优势。同时,大湾区有多家龙头创科企业、优秀的科研成果转化能力和先进的制造业。香港和其他大湾区城市互相协作,可提供完备产业链,提升整体竞争力,有利香港的创科发展,并推动大湾区发展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109.       位处落马洲河套地区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创科园),是港、深两地未来的重点科研合作基地。创科园将提供最多一百二十万平方米的总楼面面积,是科学园面积的三倍。创科园既是香港历来最大的创科平台,也是推动本地研发及再工业化的重要基础设施。首批土地的处理工程进展良好。我们将会适时向立法会申请拨款,以展开第一期主体工程及第一批楼宇建造工程。

「一带一路」

110.       「一带一路」倡议今年迈进第七年,目前已有超过一百六十个国家及国际组织成为合作伙伴。各方日益重视基础建设绿色化、债务可负担性及汇率风险。此外,人民币的使用程度将会提升。香港在基建融资、绿色金融、人民币产品和服务、保险,以及专业服务等方面,都可为「一带一路」项目提供多元化服务。

111.       国内外企业可善用香港作为推展「一带一路」项目的平台,在此设立区域总部,以开拓市场,进行投融资、财资活动及风险管理,并使用保险、法律及争议解决等服务。过去数年,我们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提升香港在这方面的竞争力和吸引力。

112.       另一方面,政府会继续积极支持香港企业和专业服务界别与内地企业一同「走出去」,开拓海外业务,包括国家在海外建设的经贸合作区,并加强与海外市场的联系,抓紧「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机遇。

(待续)
 
2020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