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日)上午联同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和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会见传媒,以下是邱腾华的开场发言:
 
  我留意到香港时间今早美国参议院通过了有关香港的法案,政府亦发出了新闻公布作出回应。简单来说,我们反对美国国会就香港问题提出这类议案,因为这既无必要,亦可能有损港美之间的双边关系和共同利益。大家都知道,香港与美国有密切的双边关系和经贸合作,自香港回归以来,美国一直按照自身的情况有一套对香港的政策,尊重香港「一国两制」的落实和高度自治;香港固然亦有自身利益做好这方面,因为这关系到我们与国家之间的关系。任何外国议会或政府以他们的方法阻挠我们执行「一国两制」都会是徒劳无功的,因此我们要在此说出理据。另外,如试图以这些法案改变香港的经贸地位,亦是无视按《基本法》第116条和第151条订明,香港本身是单独关税地区,因此成为国际多边贸易组织的成员,例如世界贸易组织(的事实)。我们会继续持守这方面的(身分)。
 
  除政府(声明)的立场外,我亦担忧到有外国议会在这时候发出这些信息,会否表达错误信息,令香港目前的暴力冲突或社会纷争进一步恶化。我认为这当然无助于如刚才司长和局长所说,尽量以和平手法处理目前的局势。我们希望其他政府或议会做这些工作时必须审慎,这亦是为何我们认为这些法案既无必要,亦可能会伤害双边利益。我们会审视未来情况,即美国国会最终会否通过(参、众)两院都接受的法案;第二,美国政府会否订立、采纳或同意这法案;第三,要是采纳了,美国政府会采取甚么措施或改变。就此我们一定会继续留意事态的发展。
 
2019年1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