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局长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八日)下午联同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和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会见传媒。以下是李家超的开场发言:

  近期的暴力事件已经变得极度危险,暴徒是完全不顾后果,更加对平民百姓攻击、殴打、掟砖,还有掟汽油弹,使用的武器非常危险,除了一向的铁通、钢珠、利器以外,更加用一些大型的投射器,就好像古代攻城所用大杀伤力的投掷器,还有弓箭,用弓箭的时候,那个箭头还卷上一些布条、点了火才发射。当然,亦都有曾经用过的遥控炸弹,亦有焚烧卡式石油气罐,以及绑住一些有铁钉的石油气罐,用腐蚀性液体,汽油弹更加变成家常便饭,烧铺、烧车,(将危险物品)掟向警察和一些市民。更加令人担心的是在三间大学都失去了不同的化学物品,这些是有高度腐蚀性、酸性以及一些毒性的物质,如果制造成武器,是可能造成非常严重和大杀伤力的伤亡。暴徒亦都集体袭击一辆救护车,将救护车上面的一个犯人抢走,向扣押的警务人员掟砖,之后向这辆救护车掟汽油弹,完全目无法纪、无法无天,亦都开车在后面试图撞警务人员,需要警务人员开枪制止。这些公然用车去撞人的行为是等同恐怖分子的袭击行为,(警方)是会严厉追究他们的法律责任。

  至于现在在理工大学的人,都会是以涉嫌暴动被捕,我呼吁他们和平地离开大学校园,有秩序地听从警方的指示,因为学校已经变得非常危险,有纵火、危险品,包括有压缩气体以及化学物品、不同的武器等,而且在校园里还有严重暴力倾向的暴徒,所以应该尽快听从警方的指示,如果你们不使用任何暴力,警方是不会使用武力的。另外针对身体不适的人士,警方已经协调了红十字会一队14人专队,包括医生和护士,进入理工大学进行急救及医护的服务,而任何人士如果受伤,我都呼吁他们离开校园,警方会安排他们接受适当的医护服务。再者,政府亦组成了一个包括社会福利署以及政府临床心理学家的团队,将会进入理工大学的校园,帮助16岁以下未成年的人士,陪同他们离开校园,亦都陪同他们和警方一同去警署办理手续。之后我交给运房局局长。
 
2019年11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0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