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八日)下午联同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和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会见传媒。以下是张建宗的开场发言:
 
  大家好,我今日联同三位局长向大家交代周末到现在发生的多件事件,以及作最新的整体汇报。警察公共关系科已在今日四时作了一个全面报告,我在此作一个补充,给大家机会发问问题。
 
  首先,大家在过去的周末看到香港多处再次发生激烈冲突,暴力不断升级,尤其以昨天在理工大学的冲突最严重。自从昨日下午起,暴徒在理工大学附近持续以致命武器,包括汽油弹、弓箭、钢珠以及砖头,攻击警方防线,有警员小腿中箭,以及被钢珠撃中。这些极度暴力行为对在场所有人,包括正在采访的新闻界朋友,构成严重生命威胁。暴徒更焚毁连接理工大学与港铁站的行人天桥和畅运道往尖东的部分行人天桥,危害在场人士安全。这些行为令人发指,我们应予以最严厉谴责。
 
  正如警方警告,理工大学一带的暴力行为已达到暴动程度,任何留守和协助暴徒的人都可能干犯暴动罪。我呼吁校内人士和平地听从警方指示,离开理工大学,市民亦不要前往理工大学一带支援,因为这样只会制造混乱。
 
  这几天的道路仍有不确定情况,尤其是港铁东铁线及红磡海底隧道的情况最严重,未能如常运作,红隧更需要一些时间,短期内无法开通。这不但影响市民上班、上学、出行和商业活动,更令紧急医疗服务及社会服务受到延误或阻碍。市民在出行前要留意交通情况,运房局局长稍后会向大家提供一些特别措施,方便市民在这困难时间仍然可以前往他们的目的地,或是尽量减少延误。
 
  教育局亦因应最新情况,宣布全港学校明天继续停课。对于多间大学校园连日遭受严重破坏,特区政府感到非常痛心。我们强烈呼吁各界人士保持冷静、克制,并与暴力行为割席,不要以身试法,令香港早日回复平静。
 
  雇员方面亦受困扰,例如因路面交通或公共运输服务情况不稳定,或者有些服务甚至不能运作,这对他们上班和往返工作地点都相当困难,我希望雇主继续体谅雇员在现时这种特殊环境下,如果迟上班或因种种理由作出弹性处理。
 
  医管局重大事故控制中心亦会密切留意和监察整体情况,适时协助服务调配安排。医护人员亦会秉持着专业精神,不论病人的身分和背景,一视同仁地提供服务。
 
  社会各界热切期望区议会选举能如期在这个星期日,即十一月二十四日可以顺利举行,我们更要停止当前的暴力,让选举能在和平、理性、有序的环境下举行。今日聂德权局长(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刚在立法会开完会后亦已向大家有一个交代。我现在请保安局局长作一个扼要的最新报告。
 
2019年11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2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