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施政报告》多项土地房屋新措施 让市民乐以香港为家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十六日)发表二○一九年《施政报告》,重点讨论房屋和土地议题。

  她指房屋是香港目前面对最严峻的民生问题,也是部分民怨的根源,对此从不掉以轻心,公布多项新措施协助首次置业人士、增加「首置」单位供应,并将更积极收回私人土地发展作公营房屋用途。

  她说:「我提出的土地供应施政方针是由政府主导用地和基建的规划,并为确立的公共用途收回所需的私人土地,让市民看到不论是短、中、长期开拓的土地,政府会全力以赴,让土地为民所用。」
 
  她提出多项短、中期的支援措施,以纾缓房屋供应紧张,当中包括:

• 未来三年合共提供10 000个过渡性房屋单位,预留的建设费用由20亿元增加至50亿元;
• 邀请关爱基金,于下年度两次发放给予非公屋、非综援低收入家庭的「一次过生活津贴」;
• 增加领取综援家庭的租金津贴最高金额;
• 加快出售约42 000个「租者置其屋计划」未出售单位,定价约为评估市值二折;
• 明年预售约12 000个「居者有其屋」和「绿表置居计划」单位;
• 出售安达臣道一幅私人住宅用地,落实第二个「港人首置上车盘」先导项目,提供约1 000个低于市价的「首置」单位;及
• 放宽首次置业人士按揭申请,最高九成按揭贷款楼价上限倍增至800万元,最高八成按揭贷款楼价上限由600万增至1,000万元。

  林郑月娥表示,要满足市民对住房的殷切需求,便需持之以恒、以多管齐下的策略致力增加土地供应。她指政府会以更大刀阔斧、排除万难的决心和魄力去处理。
 
  政府会加快规划,然后运用《收回土地条例》和其他适用条例,收回私人土地发展公营房屋及相关设施。有关地段包括屏山及蓝地一带约160公顷棕地 、各区已规划作高密度房屋而仍未有发展计划之私人土地,以及茶果岭村、牛池湾村和竹园联合村寮屋区约七公顷的市区私人土地 。
 
  林郑月娥指出,目前已知会收回的私人土地,预计其中400多公顷将于未来五年收回,远多于过去五年收回的20公顷。
 
  政府稍后亦会公布「土地共享先导计划」细节,期望明年初接受申请,先导计划为期三年,可批核私人土地以150公顷为上限。
 
  林郑月娥说:「我在此呼吁所有地产发展商支持政府用《收回土地条例》和透过『土地共享先导计划』发展他们持有的土地作公营房屋或『首置』用途,为解决港人的住屋问题主动作出一点回馈。」
 
  政府亦会重新规划屯门西沿海发展,包括争取拨款研究发展龙鼓滩近岸填海和屯门西沿海共440公顷土地,是否可作为住宅发展。
 
  林郑月娥说:「我们有决心为不同收入的市民提供置业机会,让市民乐以香港为家;我们锐意缩减家庭及单身长者入住公屋的平均轮候时间,务求达致三年配屋目标。」
 
2019年10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