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施政报告》促进社会复和、协助企业脱困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十六日)公布任内第三份《施政报告》,详细阐释各项重点施政方针,以解决香港正在面对的社会及经济挑战。

  林郑月娥在题为「珍惜香港 共建家园」的《施政报告》中,推出多项重点措施,协助本地企业在经济向下时渡过难关,亦有针对香港争端不解、暴力未止的情况,期望社会尽快回复平静,走上复和之路。

  她表示,今年的《施政报告》提出了超过220项新措施,包括一些政策方向或可行方案。

  对于现时的社会冲突,林郑月娥说:「香港一直以来是全球最安全的城市之一,而文明、守法、自由、多元、包容和互相尊重是这个亚洲国际都会引以为傲的特征。但短短几个月,因最初反对政府修订《逃犯条例》而引起的社会冲突,影响范围越来越广泛。」

  林郑月娥表示在处理这次重大危机,继续履行管治责任,会坚持三个原则:

  「第一,坚守『一国两制』,维护《基本法》保障的人权自由。」她指出香港回归祖国22年,「一国两制」是维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 

  「第二,法治是香港极为重要的核心价值,是香港赖以成功的基石,我们必须竭力维护,不容有失。」 

  「第三,香港的制度优势是经年累月由不同机构和组织汇聚而成的,它们包括行政、立法、司法机关、公务员队伍、执法和监管机关、公共服务机构、传媒组织等,我们每个 人都有责任保护它们,不容损毁。」

  香港经济受包括中美贸易摩擦等外围因素严重影响,加上近月的暴力事件,林郑月娥指政府认为本港经济在第三季应已步入技术性衰退。

  她在《施政报告》提出多项措施,在经济下滑的情况下,继续致力「撑企业、保就业」,当中包括:

• 向「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BUD专项基金」)注资20亿元 ; 

• 「BUD专项基金」内地计划和自由贸易协定计划下每家企业的资助上限分别倍增至200万元;及
 
• 向「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注资10亿元。

  林郑月娥说:「我们十分关注中小型企业及市民在经济下行时所承受的压力。」

  「除了尽快落实在过去两个月宣布的一系列支援措施外,我们会继续因应情况在有需要时推出其他协助企业和市民渡过难关的措施。」

  林郑月娥指出政府过去两年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把与其他经济体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数目倍增,并在泰国曼谷成立一个新的海外经济贸易办事处。

  政府同时积极吸引外来投资,根据最新官方数字,母公司在海外或内地的驻港公司突破9 000间,比二○一七年上升9.1%。香港初创企业的升幅,更在两年间增加42.8%,达3 184间。

  她说:「尽管本港经济目前面对外忧内患,我深信过去两年的努力将有助我们抵御风浪。」

  「在维持自由市场经济的前提下,政府积极发挥『促成者』和『推广者』角色,增加土地供应、投资人才培训、推动对外事务、优化营商环境和落实税务宽减措施,藉此提升香港的竞争力 。」

  林郑月娥重申,有信心香港可以克服现时面对的社会和经济挑战。

  她说:「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恪守『一国两制』原则,依法遏止暴力,尽早恢复社会秩序,相信很快便会见到风雨后的彩虹。」

  与往年有别,行政长官今年宣读的《施政报告》较为聚焦,并另外制作《施政报告附篇》胪列详细内容。
 
2019年10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