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记者会答问内容(附短片)
************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月十日)下午联同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罗智光、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举行跨部门记者会。以下是记者会答问内容:
 
记者:你好,首先想问司长,关于蒙面法的实施。其实由蒙面法实施到现在,其实坊间都有争议,甚至在执法上都有混乱,警方方面说法例实施要有磨合期,想问政府内部本身是如何沟通?为甚么警员去前线执法,有试过扯记者口罩、要求记者脱面罩、又试过不是在冲突现场位置都有市民因为戴口罩而被截查,即如何看待最后实施了这个法例的一些混乱?第二个问题,想问陈帆局长,关于港铁方面,因为最近这几天,港铁八时收车,说要争取时间去维修,但其实有很多「打工仔」因为这样要提早下班回家,这一方面其实政府怎样跟港铁去安排?以及有说法指八时收车变相是其实想实施一个像宵禁的情况,其实政府可否回应这方面,是否有少许避免夜晚有冲突而做一个「斩脚趾避沙虫」的方法?最后一个问题想问罗局长,关于有警员开微博去支持一些立法会议员,或者说他们上班是「打曱甴」的一些言论,这些又是否符合作为一个纪律部队人员或一个公务员政治中立的原则?谢谢。
 
政务司司长:多谢。第一个问题,关于刚刚实施的规例。大家都知道,上星期六凌晨时间才生效,实施只是数天时间,所以在执法过程中,正如警方解释,是需要磨合期、适应期。因为是一个新法例、新指引、新的执行、如何以清晰方法去做,仍然是在一个适应期,但我相信时间久了,大家都会适应。这条规例本身目的是加强阻吓作用,希望大家不要担心。如果你不是去非法集结、如果你自己去普通游行,完全没有一个破坏性的话,绝对不用担心,大家不用担心,没有影响到你们个人的言论自由,所以市民不需要过分忧虑这事宜。这是我们加强警方执法的一个法律工具,是相当重要。或者请陈局长说一说。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或者我说说一些数字,大家可以自行判断。在过去数天,整个铁路网络有部分车站停止运作及提早停止营运。如果看看过去一段时间,铁路网络受攻击的数字,我相信大家也可以理解:我们的重铁有93个车站,(当中)83个受到攻击;轻铁有68个车站,(当中)42个受到攻击;1 200部入闸机损毁;1 200部售票、收费及票务有关的机器受损,包括轻铁和重铁;900部闭路电视、40部升降机被破坏。
 
  大家想像一下,刚才所说的只是受到攻击、损坏情况的一部分,还未提到有些信号系统受破坏,所以有数个轻铁站连续数天停开;我们亦未提到有些车站的站长室、控制室被焚毁,有很多显示屏被打碎。试想想,即使香港的铁路网络并无刚才所说的袭击、损坏情况,每天晚上也要进行例行的检修、安全测试、出车前的检查,其实港铁(公司)的同事也是不眠不休地工作,要确保这个如此有效率的铁路系统正常运作之余,还要处理这么多修复的工作,我相信大家明白是需要时间的,所以我们争取早些停运,让维修团队在较少的压力、较多的时间下工作。铁路运作安全是首要的,我们不能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铁路系统是不可以营运。(至于)是否如刚才Now TV的朋友所说有其他考虑,我可以向大家说,是绝无其他考虑,而只有一个考虑,就是安全——市民的安全、铁路的安全和车站员工的安全,希望大家理解。
 
政务司司长:罗局长。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就刚才这位记者朋友所说的,我不会就个别的事情作评论,但最重要的是,在政治中立这个原则下,公务员在表达自己意见的时候,要确保他的有关意见不会与他本身的职务产生利益冲突,或者可能令人觉得或怀疑他在执行职务时可能会有偏袒,这是最重要的原则。我希望同事都会以此原则处理他们的行为。
 
记者:其实有几个问题想问相关司长及局长,其实想了解一下刚才司长都罗列很多近期破坏情况,政府有没有初步估计,其实维修这些破坏了的设施其实在说需要多少钱以及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是怎样?另外,想问陈帆局长,因为你刚才提到很多交通灯、设施等等都受到破坏,其实早两日都看到一些设施可能未必可以翌日一早便修复,接着发生一些交通意外。其实这些设施修复会否有可能面对如港铁设施一样的情况,就是如此下去可能会不够零件,不够那些等等,可能某一段时间继续破坏,有一段长时间都未必可以如现在一样能一日、两日修复,可能真是要暂停一段时间?第二个问题,其实接下来即将会发表《施政报告》,但在说去年的《施政报告》可能在食卫局或运房局等相关政府部门其实都有一些措施本来是安排了做,但这几个月因为立法会停了等等相关的关系,可能你们自己本身的部门或政策局里有些措施其实已经跟不上原来的时间表,甚至因为现时社会状况可能要严重滞后要调整相关措施安排?谢谢。
 
政务司司长:或者我请陈局长先回答稍为简单的问题,然后我回应首一、两个问题,问题一和三。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交通灯(损毁)问题其实是严重的。我刚才亦提及到,全香港有2  000多组交通灯信号。通常在十字路口或交通繁忙的地方才设置交通灯,所以交通灯组件的损毁对交通安全的影响很大。不过,我们唯一可以感到安慰的是香港人的质素,驾驶人士和香港人过马路都非常注重安全,所以在某程度上发生了破坏交通灯组件的攻击、损毁后,幸好有关交通意外的数字都是低的。当然,我们希望是没有(交通意外),但事实上是有发生。
 
  零件的供应亦出现紧绌的情况,不过维修团队的工作方法非常有弹性。有如器官移植般,当一组交通灯受到损毁时,有些剩余的零件或配件可以重用,于是他们以称作零件或组件的移植方法,把剩余、可用的零件或配件移植至另外一些受损毁的交通灯系统内使它修复。有些较大的挑战是,很多时候交通灯有些信号系统的(电)线是横跨马路的路面上连系的,这方面的工作挑战会比较大。无论如何,如我们刚才所说,由六月至今有400多组的交通灯受到损毁。目前只有数十组尚待维修。政府团队内的政府部门都非常尽心竭力地做好工作,亦透过与承办商及相关专业团队合作,把正常交通以至交通灯的工作做好。不过(有关工作)始终需要时间,我所理解的是同事每天都不眠不休地尽力做。在日间都会做,在晚上当交通流量较少的时候亦会做。不过,在晚上工作时有它的风险,视野比较难(看清楚),以及路上车辆行驶的速度会较高,风险亦相对大,所以要做充足安全措施才可进行有关的维修工作。我在此呼吁广大的市民,珍惜香港的公共设施,不要为任何理由破坏它。
 
政务司司长:我想补充经济损失,影响是相当大和深远。大家都看到黄金周游客数字大幅下跌,酒店入住率、访港旅客数字亦大幅下降,这些都很明显,亦都有一些重要的盛事、一连串的盛事,由球赛至很多大型活动都要取消,这些是其中一个很大的经济损失。由于每个周末都受到交通影响,亦受到地区一些不稳的情况、动乱的情况;很多零售、食肆、店铺关门。有大商场几个周末都在黄金时间这长周都关了,这些消费就是经济损失,亦导致就业影响。饮食业界都向我们反映,最新数字他们估计,最低限度都有一百间食肆已经结业,有2000个员工受影响,这些数字是最新业界向我们反映的。他们都密切留意业界情况。我们现在一连串的纾缓措施是针对旅游、餐饮等等,都是希望能够在这困难时期帮他们渡过难关。
 
  至于你说对《施政报告》有没有影响,答案是一定有影响。首先大家都记得,立法会在七月一日未完成立法会会期便提早休会,因为它遭到破坏。当时财委会仍有一连串议题要审议,这些议题有很多是与民生息息相关,包括医院的重建,大量公路网建设,亦包括在八月时间,财政司司长宣布一系列的纾缓措施以「撑企业、保就业」、扶贫纾困,当中很多措施都要财委会批。就财委会方面,明天开始有会,有第一次选主席、副主席的会。我们亦希望下星期行政长官能在暑假后复会立法会会议顺利发表《施政报告》。这是重要的,因为这是一个里程碑,立法会恢复运作。如果立法会不能运作的话,我们很多法例,例如去年《预算案》退税最多两万元的建议都仍在等待审批,亦正等立法会恢复二读、完成三读。所以,你刚才问有没有影响,答案是一定程度有影响,所以我再呼吁各党派的议员,政党也好,下星期复会后大家真的要放下成见,为我们香港整体老百姓的福祉一齐努力,很多积压了的民生议题,如果一日不通过立法会,特别是财委会审批,是无法可以实施,老百姓无法受惠,例如生果金、长者生活津贴、福利等等发放多一个月津贴、很多在租金方面丶免租措施等等,全部都须要经过程序去做,所以答案是有影响的。
 
记者:.........维修费用有没有初步的.........
 
政务司司长:维修费用内部要计算,但未能即时公布。或者我请陈局长说说。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们当前的工作是聚焦于如何尽快修复所有系统,使它回复正常,所以在经费方面未有准确的评估,但相信所费不菲。
 
记者:司长,你好。想问关于蒙面法实施后,市民被禁止蒙面,但警方在执法时却蒙面,其中在前晚上水站里有一名蒙面但没有表露身分的黑衣人,后来知道他是一名便衣警员的人,使用警方使用的电筒和胡椒喷雾指吓站外的市民。其实现在根据民调,即是市民对于警方的信任其实很低,其中一项民调就说到有四成八人对警方是「零信任」。会否觉得这些举动是令警方的公信力更低?是否「起底」情况严重便可以合理化警方蒙面?另外,想问问陈肇始局长,刚才谈到示威活动令清洁工的工作量增加,但其实有很多街道都使用过催泪弹,但为甚么看不到有「猪咀」等等的防护装备给这些清洁工使用?其实是否置这些清洁工的健康于不顾?另外,想问张建宗局长,刚刚也说到立法会会复会,本来排得较后的中部水域人工岛相关的研究拨款,即是「明日大屿」的拨款,其实会否在今个立法年度提交给财委会审议?还是会否因为政府最近的民望「插水」和民情而最后撤回?以及押后了恢复二读的《国歌法》会否也因为担心示威冲击而最后会撤回?多谢。
 
政务司司长:多谢你的提问。第一点,其实警方在之前的「四时记者会」与新闻界朋友交流时都曾解释过。事实上,他们蒙面是有行动上的需要,亦不是全部没法辨认到。如果他们有戴头盔的话,如果是速龙小队的话,他们的头盔上全部都有一个记号,有编队记号,警方屡次解释得很清楚。假使有投诉的话,即使你没有编号,你一样可以前往投诉,因为警方在当时的地点、时间、遣派了甚么同事做甚么工作,其实警方是知道的。所以,你们看不到,不等于他们没有编号。这是因为他们行动上的需要,并不是他们特别不想向大家作交代,这方面警方已经很多次说明这一点,希望大家谅解,有时候在执法过程中,是在行动上有需要。
 
  第二,我也希望警民关系纾缓一下。警方亦受了很大压力,他们的工作量很大。很多前线同事长期工作。在刚过去的长周末,我可以对大家说,他们工作三十小时。他们是人,工作三十小时是相当辛苦、不容易的。所以面对这样的挑战,大家有时候要谅解一下我们同事的工作。当然,大家都须要平衡一下,我知道市民亦有他们的期望,但希望大家能够互谅互让。我亦时常强调,大家一定要把暴力降温、停止暴力,暴力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暴力升温只换来更大的暴力,是没有赢家的。所以,大家一定要透过对话,我强调的是「三条腿走路」,即是三管齐下。第一,就是大家真的要冷静下来,停一停、想一想,停止暴力。第二,就是我们要有公开对话,我们会继续推动这项工作。第三,就是我们要努力处理一些深层次问题、社会的矛盾。为甚么有这么多市民有这么多怨气?在哪里?我们希望能够用一个诚意、谦卑态度,大家集思广益,希望找到一条出路,这样香港才能真正重新起步、重新出发。基本上是这样,多谢你。
   
  还有有关中部水域我未回答你,是吗?在现阶段,我们都是未就中部水域和《国歌法》排优次,但仍然在我们的名单上。议程是有的,因为上一次在暑假前,大家都记得,立法会还没有突然间停下来时,全部都在财委会的议程中。《国歌法》亦审议至一个成熟阶段。至于何时引入以及是否引入要视乎实际上的流程、优次等等,暂时仍然在名单上。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让我回答这位记者对于食环署清洁工人及催泪烟的问题。如有大型示威和公众活动之后,而影响到清洁工人的安全,我们非常关注。如果评估过有关情况后,可能不能即时进行清洁工作,或会暂停,并安排他们到安全或合适的地方工作,待整体情况恢复后才再安排进行清洁服务。有些清洁工人可能是外判工,食环署亦有指引给予承办商,提醒他们必须遵守与履行服务合约有关的法例,并须为雇员提供足够个人防护衣物、装备、安全培训和合适的工作安排等。食环署除了向承办商发出清理催泪弹残留物工作流程建议指引外,亦会继续优化指引。如果他们工作时发现有危险品或化学废料等,会通知食环署转介相关部门跟进和处理。
 
记者:你好,想问司长或多位局长,其实你们今天轮流在此说有关市面的破坏,其实是否在挑拨群众之间的矛盾,因为其实现在除了是你们所说的、大家见到的冲突的暴力画面,其实很多人都觉得是你们在用一些制度暴力去压迫市民,你亦说到那对话接着会继续做,但其实你已经做过一次,证明了民情没有纾缓,为甚么仍然要采取这路线?如果你觉得对话有用的话,有没有其他详情,何时会再做、scale会否更大、日期等等。还有想问《施政报告》的安排,下星期三,你们一直说特首会去宣读《施政报告》,但有很多消息说特首会选择在礼宾府拍片,不会亲身到立法会,是否有这个安排?另外还想问,刚才有行家都有问到,有警察在社交网站的一些言论,虽然局长说不会评论个别个案,但其实概括来说,一个警方在社交网站去评论一些他们与法庭之间的一些申请,其实是否已经是不恰当?
 
政务司司长:多谢你三条问题,或者我先回答首两条。我们今天的记者会目的是给大家一个较宏观的图画。过去这几个月,在香港每一次发生这些事件,每一个周末也好、每一个晚上也好,我们如何在第二天早上恢复社会的运作,其实一点也不容易。背后不同的部门如何配合警队的工作,我们希望大家有个信息,就是政府致力维护香港的和平、香港的正常运作,保障市民的生活,特别是基层市民的生活,这些是让大家知道我们希望能一起努力。我们绝对不希望加深矛盾,绝对不是。我希望透过这个记者会,大家了解原来每一次大家都要很努力,例如如何令大量被破坏的交通灯能回复操作。这亦反映出我们政府本身上下一心,同事、加上很多有心人、社会人士都很努力,尤其是前线的外判清洁工,不要低估他们的付出,其实他们居功至伟,他们是无名英雄。他们凌晨时分尽力清洁街道,才能令第二天早上道路恢复运作,这不是理所当然的事。很多海外地方遇到这些事件,随时要一、两个星期,道路也未必能恢复。香港是高效的,大家真的要爱护这个城市,回复和平。
 
  第二,对话是重要的,我经常强调对抗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但暴力一直升温,结果换来的是警方的回应一定要相应。但暴力永远解决不到问题,找不到出路。所以,一定是要大家心平气和静下来。历史也是如此说,一定是要对话。政府是有诚意对话,亦有善意去做,最重要是我们希望能够锲而不舍,不是只做一场便算,希望未来日子,我们司局长能够多点落区,如果环境许可的话。其实,我们一直都在会见不同组别,前天我才见了一些关注组,是关于劏房的。十八个年青人上来见我,大家谈了个多小时。可见我们在不同的层面接触市民,我们不是缩在象牙塔中,这很重要。我们都是香港人,香港都是我们的家,为甚么我们要这样呢?
   
  第三,《施政报告》是重要的,正正是个里程碑。在十月十六日,行政长官希望能够进入立法会公布,能够如期举行。如果真的举行不到的话,有否其他方案,我们现正在看如何去做,但在十月十六日发表《施政报告》,这是颇肯定的事。这一份会提出一些新的施政方针,我们会重点去处理一些深层次的矛盾。以往我们处理不到的,我们今次真的着力锐意去处理,希望市民看到政府有决心、有诚意去解决一些大家感到很不开心的社会问题,包括住房、土地,甚至你说的贫穷问题、福利不足等等。我们希望在今次的《施政报告》,最低限度作出一个有用的回应,这是我的看法。或者请局长说一说。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们不会就个别个案作评论,大原则是公务员要遵守相关公务员规例和守则。在发表意见的时候,要确保这些意见与他的职务不会产生(利益)冲突,以及不会被人怀疑他在执行职务时能否不偏不倚。所以公务员时刻都须要确保他们的行为不会妨碍他们以专业及公正的态度执行职务,否则会动摇市民对公务员(保持)政治中立、不偏不倚的信心。
 
政务司司长:陈局长有说话想补充。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补充一下,刚才这位朋友都说不是有意去挑拨。我相信大家都听到刚才我们五位同事也说得很清楚,我们希望将看到的事实、所引伸的影响,甚或至对广大市民的冲击,让大家清楚明白。最近亦有几位朋友,包括庄陈有先生、马锦华先生都公开呼吁,不要破坏公共交通设施、地铁,以至(辅助)过马路的升降机。我们看到这些好像只是机器、只是一些设施,但实际上它服务的对象,我们大家都了解到:譬如这类型的升降机、铁路,甚至一些公共设施,其实很多都是无障碍通道。损坏四十多台升降机,住在附近、需要到附近的残疾人士、病友、老人家或推着婴儿车的妇孺,可以怎样过马路、上天桥呢?不良于行的人士如何上楼梯呢?这些我们都需要知道的。
 
  另外,这些破坏,在画面上看到,可能大家感受不到。大家若曾经到现场看看,如果大家曾排队、曾在将军澳排队两小时才能乘搭公共交通的时候,你的感受会是怎样?如果一些较平和的市民可能会感到无奈,有些朋友可能会感到愤怒,甚或至有些(朋友)选择不外出,这又是否我们想看到的香港呢?我们今天所看到的香港和我们所认识的香港真的很陌生,人与人之间欠缺一种互信。我有一次前往开会,在升降机看到一位女士戴着黑色口罩,我进去,她认到我,整台升降机内的人也认到我,突然整台升降机内的气氛很绷紧,直到一位年青男士跟我打招呼,说:「局长你好。」我向他笑笑说你好,气氛便稍为缓和。其实香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本来是十分融和、十分包容、可持不同意见的,我们有言论自由,可以随便说、没有问题的。为甚么要诉诸暴力呢?为甚么要诉诸破坏呢?当我们进行破坏的时候,有没有想过有关破坏为其他人带来的影响、带来的伤害呢?还有,就如司长刚才所说,香港是我们的家,是我们赖以生存、赚取生活费、上学,甚至长远生活的地方,为甚么我们要破坏它呢?我到目前也想不到,若持不同意见可以说出来,有建议可以提出,有不满意可以投诉,甚或至可以从不同渠道向政府表达,可以透过很多和平的方法去处理。
   
  我希望大家在这方面可以帮忙,正面一些去处理一点意见及将意见去疏导一下。我明白的,正如司长,甚或行政长官都说过,我们有些地方、有些情况做得不理想,甚或做得不好,我们会汲取过往经验、汲取教训,我们会尽努力做好我们的工作。如果大家都有这个共同目标,我们可不可以给香港一个机会?可否给香港一些时间?可否停一停下来?可否暂停呢?可否停止暴力呢?让我们大家再想一想如何向前迈进一步。我相信司长刚才都说得十分清楚,我都是尽我的力量去同样地发声。我觉得就最近庄陈有先生和马锦华先生都是非常勇敢,因为庄陈有先生在网上表达意见后已经受到网上欺凌,这是否公道呢?对于一个失明人士说他看不到事实而乱作评论,这又是否合理呢?我觉得大家应该都有一个看法。
 
记者:首先想问一问罗局长,一开始讲到警队不是孤军作战,现在上下一心、通力合作,但过去数个月来,不同的政府部门都有不同意见,有时都会见到一些联署不认同警方的行动,甚至可能见到有警方责骂其他部门或其他部门责骂情况出现,其实你觉得他们可能见到警方有滥权情况,你是否要求他们放下这些看法、全力支持警方?还是其实怎样去解决这件事及怎样看这种不和?第二个问题就是,三个司长的民调见到都是继续跌至新低,《施政报告》会否避开一些比较争议的项目?或者可能现有的议程上抽起一些比较争议项目,例如财委会中「明日大屿」项目的拨款等等,待香港的事情平息了后才去做这些项目?最后一条问题,刚刚陈帆局长都说不满可以投诉等等,但其实现在市民觉得投诉警方都是没用,所以他们才有诉求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为甚么市民觉得投诉都没用,所以有这个诉求,但一直不回应,可以怎样解决这个问题?谢谢。
 
政务司司长:或者我先答,然后罗局长答其他问题。首先,你问我们会否在《施政报告》避开争议的问题。正如我刚才说,我们今次锐意处理一些深层次的矛盾问题,很多有争议的问题,例如土地房屋、贫穷问题、财富分配不均等等问题。我们今次锐意处理这些问题,尝试去找出路,这是第一点。以往我们历届政府都没有这么大胆的《施政报告》,去处理一些这么高度争议的问题,但我们会去做。至于你说在议程上的其他项目,例如你说的中部水域等有争议的问题,我们会否稍后做呢?我刚才都答了这问题,我们会审时度势才定优次,但我们实事求是,一定优先处理民生项目,例如医院、与基层生活有关的、急需处理的、跟广大福祉有关的我们会先尽快处理。所以,我们有优次的,亦有先后缓急,会审时度势。至于你刚才提到投诉方面,你可以问陈局长,其实我也可以代陈局长回答两个问题。任何这些投诉,监警会是会跟进。其实监警会已全面展开工作,还有警方很清楚表明会全面配合监警会的工作。但是,大家一定要给时间去处理。监警会已经全面开展工作,包括收集了大量资料、文件,也有传媒朋友提供的短片、图片等等,他们已经收集了不少。这些资料让他们可以重组整件事,由六月九日开始,这个社会事件一直演进,自发生起未停过下来,而监警会正全力跟进整件事的发展。监警会是一个独立的机制去处理这个问题,或者罗局长先说。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正如司长刚才所说,我们不会让警队孤军作战。公务员团队是一个整体,就像一支球队,不同部门各司其职,有分工,亦互相配合,所以我们要一起维持有效运作,应对社会这个不稳定的情况。我们有共同的信念,就是要令香港回复平静。我们都很了解,警队面对非常大的挑战,每日在街上面对各种冲突所带来的危险,例如可能有砖头、汽油弹向他们抛掷。警队执法的时候要评估所有情况,利用最低的武力去处理这些情况。我知道有个别人士,包括有些同事,可能对警队某些行动有意见,但这些意见应透过既定渠道反映。在此我希望大家能从一个整体情况去看,事实上公务员同事在不同岗位都是很团结的,为着香港回复平静而努力。正如我刚才所说,就好像一支球队,我们各有各的岗位,但我们目标一致,我们继续一起努力。多谢。
 
记者:……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无论如何也不应该诉诸暴力,香港是一个文明社会。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9年10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2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