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于跨部门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月十日)下午联同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罗智光、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举行跨部门记者会。 以下是张建宗的开场发言:
 
  首先,多谢大家在短时间内出席我们今日这记者会。今日这记者会想给大家一个较综合、宏观的图像,就过去四个月来发生的社会事件对社会的影响有多大,以及我们怎样在每次遇到这些突发事件后,有很多地方、很多政府设施被毁、地铁设施被毁后,很短时间内令道路阻塞能够在第二天早上恢复运作。其实背后是有很多人的努力及做工夫。当然,警察是我们最前线同事,抗暴是他们最主要的一项任务,亦很出色,但在背后整个政府团队是有发挥功能。警队绝对不是单打独斗,不是孤军作战,我们整个政府团队大家合作,确保香港可以回复平静,这点很重要。所以,今日记者会的目的是与大家很细致勾划每一个范畴的实际情况,让你们作为前线记者会很清楚实际情况。
   
  首先,自六月至今,香港社会出现了不稳定的情况,暴力行动不断升级,非法集结、违法堵路可以说是无日无之。大家都看到暴徒投掷汽油弹、到处纵火、袭击其他市民。这些无法无天的暴力行为不单严重破坏社会秩序、冲击香港法治,亦威胁广大市民安全,同时严重扰乱我们普通市民的正常生活,更令我们正面对下行压力的本地经济雪上加霜。
   
  目前这恶劣情况可以说是前所未见。面对几乎覆盖全港的极端破坏行为,政府团队正如我刚才说,与各政府部门的同事都上下一心、团结一致,日以继夜全力维护法治及社会秩序、确保市民能够继续上班、继续上学、继续做生意。
   
  如我刚才所说,警队同事是站在最前线,一直竭尽所能抵抗暴力行为,顶着无比压力、紧守岗位、捍卫法治、保护香港市民的生命和财产。其他政府部门亦面对着现时的严重挑战,为应对这个反常的情势,亦不辞劳苦。我们亦全力以赴、多走一步,致力维持香港的社会秩序和市民的正常生活。
   
  大家最关心的,就要我们恢复交通和公共运输服务,及时清理行车道,修复公共设施,让市民能够正常生活,是至为重要。各相关部门,包括路政署、食环署、运输署、民政署、建筑署、机电工程署,以及各执法部门都通力合作,尽一切能力增加前线人手,纵使在夜半时间、身心俱疲的情况下,亦全力加快清理主要道路上的砖头、雨伞、垃圾桶、被拆除的防护栏等障碍物,接着清洗路面、擦走涂鸦,并争取时间修复灯柱等等;政府公共服务设施,希望可以在可行范围内,尽量在很短时间内让地面交通可以尽早回复正常,在早上返工、返学的繁忙时段,为市民提供到服务。
   
  同时,作为香港主要交通骨干的港铁及大部分车站设施亦被暴徒频密而激烈的破坏,令许多港铁站多日未能重开,甚至港铁全线曾经要停驶。虽然情况极之困难,但港铁员工发挥香港人的坚毅精神、咬紧牙关,通宵工作,尽心尽力修复破坏了的设施,希望部分、甚至全部港铁站可以在第二天尽早开通,尽量减低暴力行为对市民的影响。当然,大家都知道,有一些港铁站在过去两三天未能开通,今日仍有将军澳站未能开通。
   
  我对政府同事、港铁员工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在这个艰难时期携手协助停止暴力,让社会早日重复秩序、市民生活可以回复正常,我表示衷心感谢。
     
  相信大家都留意到,愈来愈多年轻人参与非法集结和暴力行为,甚至有些被拘捕。我亦查询过,截至今日凌晨五时为止,总被补人数有2,379人,当中有104名是十六岁以下,占了百分之四点四,十八岁以下亦占了约750人。这些数字是令人震惊、令人痛心。我呼吁家长、老师和社会各界朋友,特别劝吁你们身边的年轻人不要参与任何非法和暴力行为,远离警方防线,以免误闯警方驱散或逮捕行动之中,把自己置身于危险境地,甚至受伤以致被拘捕,令个人前途尽毁。
   
  破坏容易、重建困难。事实上,港铁已宣布后备零件出现耗尽的情况,而堵塞道路、破坏更蔓延至各区,令各个部门的同事可以说是疲于奔命;各区市民亦不胜其烦,更感到恐惧和厌倦。我们不能容许这种情况恶化下去,我相信大家都同意暴力行为一定要尽快停止。
   
  香港实在不能承受长期破坏和争拗,我们须要广大市民的支持,珍惜香港,维护法治及社会秩序,与暴力划清界线,而政府亦会「三条腿走路」,一方面我们一定要止暴制乱,尽快停止暴力。第二,我们会广开言路,我们的公开对话途径会继续争取去做,以加强与市民的沟通。第三,就是我们很锐意地处理一些长期积压的深层次社会矛盾和问题,希望能够找到一条出路,社会能达成共识。这三方面我们会一并去做,希望能够把香港带出这个困局。
   
  最后,我请几位局长作一个扼要简介,首先我请罗智光局长,接着是陈帆局长,然后是陈肇始局长和刘江华局长。多谢。
 
2019年10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2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