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于跨部门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月十日)联同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罗智光、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举行跨部门记者会。以下是陈肇始教授的开场发言:

  司长,各位传媒朋友,在过去四个月以来,每次游行示威结束后都为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的清洁工人带来大量善后工作。示威者制造大量垃圾,清洁工人因而需要加强清洁有关地点,尤其是被纵火及堵路的地点。

  食环署现时每日派出约8 000名清洁工人提供公众洁净服务,游行示威大大加重了清洁工人的工作量。为了尽快回复市容,清洁工人需在短时间内应付额外工作,实在是对他们的工作百上加斤。

  我非常感谢食环署清洁工人在过去一段时间一直努力,默默耕耘,不辞劳苦,敬业乐业。

  对于游行示威对食环署所提供的公众服务的影响,因应情况,个别在受游行示威影响的区域,尤其是该处的食环署街市,在与档户达成共识下有时需提早停止营业,因而影响市民购买新鲜粮食。

  食环署的恒常街道清洁服务亦受影响,游行示威后需要比平日更加费力加强清洁服务,以回复市容。因为示威活动,尤其是激烈的示威活动多在晚上发生,因此食环署的清洁工人很多时候需要通宵工作,把街道回复清洁。

  我亦明白清洁工友的工作量,以至清洁的难度都较以往高,例如要清理贴在地上的宣传物品、喷漆等。尽管如此,我们的清洁工友们仍不辞劳苦、尽力希望令受到影响的街道尽快可以回复整洁,让市民可以享有昔日的洁净市容。
 
  在民生方面,地区民生事务一直都是现届政府的心之所系,所以在市政服务的范畴,除了着意环境清洁之外,我们都非常关心市民对公共街市服务的需求。

  大家可能都留意到食物及卫生局今早宣布,将在天水围天秀路公园旁的空地设立临时街市,预计最快可在明年年底前完工启用。

  其实,我过去多次落区都亲身听到市民对兴建公众街市的诉求,政府一直努力物色合适的地点兴建公众街市,让市民购买新鲜粮食时有更多选择。故此,行政长官在二○一八年《施政报告》中,已宣布在西铁线天水围站对出兴建一个全新的公众街市。由于兴建新街市需时,所以我们在天水围另觅地方设立临时街市,让当区居民早日受惠。行政长官早前亦亲自视察这个选址。

  临时街市将会采取「组装合成」的方式建造,大大缩短工程时间。初步计划约设有40个摊档,集中售卖鱼、肉、蔬果等新鲜食材。整个街市都有上盖覆盖,各摊档亦备有空调设施。

  现届政府一直致力改善民生,令香港继续是一个可以安居乐业的城市,我希望广大市民能够与政府同行,一齐建设好这个家园,珍惜香港,停止暴力。多谢大家。
 
2019年10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2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