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及民政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一)(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社会福利署副署长(服务)林嘉泰及运输署助理署长(新界)李艳芳今日(七月二十六日)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首先多谢大家短时间内出席这简布会。这简布会的目的大家都知道,就有市民向警方申请于明日,即是七月二十七日,在元朗进行游行,警方昨日已经为了公共安全的理由及种种考虑发出反对通知书。大家都知道,游行申请者说无论公众集会及游行上诉委员会对上诉的结果如何,他都会坚持游行。
 
  政府的角度,我们无论委员会的结果是如何,我知道委员会刚刚正在开会作出决定,我们会尊重上诉委员会的决定。我刚才亦说过,游行申请者说明日无论如何一定会游行时,在网上我们亦看到有不少贴文呼吁网民明日去元朗。我想在此提醒市民,如果上诉委员会维持警方反对游行决定,有关的游行属于违法。我呼吁市民不要以身试法,这点很重要,要提醒市民。
   
  特区政府,大家都很清楚,我们一直十分尊重市民和平表达意见和集会的权利,这亦是在《基本法》很清楚的一个保障。警方亦长期以来一直积极协调各个大大小小的游行,确保能够顺利和有秩序进行。在上星期日,七月二十一日,大家都知道在晚上有暴徒在元朗西铁站和街头肆意袭击手无寸铁的市民,行为令人发指、令人愤慨,大家亦感到很痛心和难过。我们承认警方当晚的处理与市民期望有落差,我亦明白市民对于元朗这次袭击事件感都非常「嬲」、愤慨,要发声去谴责无法无天的暴力行为,并以行动表达他们的反对声音。我在此衷心呼吁明日前往元朗的人士一定要以和平、理性方式表达他们的诉求及表达他们的意见,并且小心保护他自己和身边人士的安全,远离任何可能发生暴力的冲击和行为。
   
  过去一星期,警方亦已采取严厉执法跟进这事件,到今日已拘捕了十二人,大家都清楚警方是即时严肃跟进这事件。我亦呼吁明日前往元朗的人士千万不要冲击区内居民和设施,因为冲击和破坏行为会令居民,特别是妇孺、老人家和小孩受到惊吓。我希望大家要尊重元朗居民的生活,不要进行任何冲击或抗议的行为。
   
  另外,大家和媒体朋友都知道,警方新界北999报案中心于上星期日,即是七月二十一日晚上十时至凌晨一时,短短三小时内收到二万四千多个999求助电话,即是平均每一分钟应付133个电话,数目远远超过负荷。警方亦留意到当晚网上有人呼吁一起打999报案,我亦希望市民不要滥用999报案电话,特别是明天,因为滥用999电话,只会影响真正有需要求助的市民不能得到适切的援助或帮助。
   
  最后,我再次呼吁香港市民,暴力绝对不能够解决问题。大家在谴责暴力之余,千万不要以暴易暴,希望大家回归理性,向暴力说「不」。警方亦会严厉执法,让香港回复安宁平静。我请刘江华局长(民政事务局局长)先说几句,接着请林嘉泰副署长说说在辅导和支援方面,市民有甚么求助,社署有甚么可以做?运输署李助理署长说说明日的交通安排。多谢。
 
民政事务局局长:我想讲讲元朗的情况,元朗过往是一个比较宁静和和谐的社区,纵使有一百多条乡村,但是一直也有一个传统,就是城乡共融,所以明天可能面对一个比较困难的时刻。我们注意到元朗不少区议员和乡议局亦发出了一些声音,他们感受到非常担心,亦有很多商铺、住户等非常忧虑,所以他们发出呼吁,希望参与的人士能够保持理性和克制,这点我们非常认同。我们很希望这一点,在明天的情况能够用一个非暴力行爲去表达诉求,亦很希望,由于元朗是一个无论在市中心又好,或者在乡村入面亦好,其实道路非常狭窄,危险性相当之高,所以呼吁大家小心。最后一句,希望能够不要以暴力处理任何事情,我同意CS(政务司司长)所讲,以暴易暴不是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法。
 
社会福利署副署长(服务):各位,我们知悉香港的市民就最近在社区所发生的事情,他们感到忧虑和不安,如果市民在情绪上感觉到受困扰的话,他们可以致电社会福利署24小时的热线,我们的热线号码是 2343 2255,2343 2255。当然市民亦可以致电非政府机构营办的热线求助,致电的市民如果需要紧急心理辅导,社工可以转介予社会福利署的临床心理学家,我们的临床心理学家可以尽快安排所需要的心理辅导。
 
  就着明天在元朗的情况,我们已经和元朗区内提供安老服务和康复服务的机构互相有联系,尽量保障服务使用者可以得到他们所需要的服务,把不便减到最低。多谢大家。
 
运输署助理署长(新界)︰运输署将会启动紧急事故交通协调中心,加强监察明日元朗整体交通和道路情况,亦会与警方及各公共交通服务营办商保持紧密聯系,在道路受影响时会尽快作出协调及实施相应的交通服务安排,以及透过不同途径发放最新的交通消息。

  我们呼吁市民尽量避免驾车前往受影响地区。因应路面情况,部分公共交通服务,例如巴士路线或专线小巴路线可能需要作出临时改道、暂停服务或站位需要改动,公共交通营办商会尽快通知乘客有关安排。

  我在此提醒市民,请留意电台及电视台广播的最新交通消息,浏览运输署网页,亦可透过运输署「香港出行易」流动应用程式取得最新的特别交通及运输安排,谢谢。
   
(待续)
 
 
2019年7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41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及民政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