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及民政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二)
************************
记者:司长,有三条问题。第一,见到开始有建制派议员说政府只懂谴责,但又提不出一些可以应付这次施政困局的方法,甚至说如果特首处理不到的话便应该离开。其实可否交代一下政府其实现在做了什么或计划做些什么去解决现在的困局、回应诉求及减少暴力的发生?第二,就是独立调查委员会,其实政府的立场当中有否一些具说服力的坏处,令到这些坏处可以凌驾大家觉得的好处,令政府作出一个决定不接受这个建议,还有为什么不能与监警会的委员会一起去做?第三,看见有些AO酝酿联署要求政府去回应诉求,可否说明这个做法是否违反了公务员守则,以及政府会否跟进和追究?谢谢。
 
政务司司长:首先,在政府回应方面,我们明白市民的诉求及情绪,我们是知道的,所以现时香港弥漫着一股负面情绪,大家都知道,过去几个星期,大家都不好受,大家都觉得是相当「低气压」。所以,我们尽量,第一,希望有多些沟通机会。事实上,过去数星期,政府不同的同事,包括特首也好,我们与不同群组、不同人士继续保持沟通,我们没有停顿,这是第一点。希望多些理解、多些沟通,包括宗教团体领袖、大学校长,甚至青少年组织,我自己都见了好几个,大家都有沟通。我们亦希望进一步能够透过多些沟通、多些聆听,我们有一个新作风,希望能够进一步拉近和市民的距离。
 
  第二,刚才你提到独立委员会的建议,我刚才用英文回答的时候亦说了,我们觉得,特首亦表达得很清楚,在现阶段,我们觉得利用独立的监警会,是一个适合渠道,因为它有一个既定机制,在警察内部经过警察投诉科做完工作后,由它作全面审视,以往大家亦可看到它有成绩,的确有些行为,常常有警务人员受到一定的制裁等等。所以在这阶段,我们觉得现在建议的途径是合适的,但我刚才用英文说了我们正在继续思考,这过程我们未停顿过,希望大家给予我们多些时间和空间去做。反而最重要,我们一定要跟暴力说「不」,因为无论任何理由也好,用暴力不能够合理化;无论出发点是什么,对与不对也不应该诉诸暴力,暴力是不能够解决任何问题,一定要多些沟通、多些对话,政府其实是愿意做多些这些工夫。
 
记者:……其实正在思考些什么呢?
 
政务司司长:正在思考我们有什么可以进一步去做,我们都是想这些事。不停思考,我们整个团队都不断讨论。第三个问题,至于那些公务员同事他们的关注,我们明白他们的情绪,他们都想表达自己心中的抑郁或不开心的事,我们是尊重的,但亦希望同事在表达之余,我们尊重这些表达的自由,但继续紧守岗位。公务员始终是为市民服务,服务是政府最大的一个使命,希望不要影响对市民服务的水平。大家发表意见,我们是欢迎的,我们是一个包容的社会。
 
记者:是否违反守则?
 
政务司司长:如果公务员罢工,如果当天他没有上班,理论上,公务员透过安排没上班日子是可以不获发薪金,但要视乎实际情况。现在我们说的不是罢工,只是表达意见。大家在适当环境表达意见,我们是理解的,特别是在现时环境,我们是理解的,所以我们希望能够尽量化解现在社会的矛盾。
 
记者:司长,刚才行家其实问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有什么坏处,但其实你没有解释,我问得白一点,其实是否担心警队士气,警队会担心会针对它?因为社会其实一直都已在说,你说用现行机制,其实大家是不接受的。第二是问刘江华局长,其实你刚才说到有乡事派出来呼吁,那民政事务局做了什么?即是会用的沟通机制?因为昨天有些乡事派说村里面有很多农耕的工具,如果走入来可能会有其他后果,这方面你做了什么实质的工作去协调这些事情呢?
 
政务司司长:就第一个问题我先回答。那个独立委员会,我们较早前已解释是基于种种的理由。警察组织方面,警察的同事的关注亦都是我们其中一个因素之一,但我们有一篮子因素,包括当然是现有机制行之有效,监警会亦很认真去做功夫,全面去看、审视,希望能够重组整个图案出来。在六月初至七月二日的事,希望到时有一个完整图案,亦欢迎任何人、任何时间可以向我们提供资料,包括媒体朋友、记者朋友都可以直接找我们,表达你当时采访怎样受到不公的对待等等,是全面开放去做的。我觉得现阶段我们是否应该让监警会能够先做它的工作?请(刘)江华局长。
 
民政事务局局长:事实上整个社区不只是乡村,整个元朗区包括在乡村居住,在屋邨居住,或者市中心里,包括商户、居民等等也有担心,所以表达了这个。另外一方面,地区的同事不断和不同界别的朋友有沟通和联络,亦各方面呼吁能够有一个和平理性的表达,这就是过往在做的工作,今天我们继续在做这方面的呼吁。
 
记者:司长,你好。想问经过上星期日的元朗事件,其实你觉得市民是否还可以相信政府和警队有能力保护他们?可否保证有一个安全环境给市民表达意见?另外,不少人都说香港其实是否已进入无政府状态,其实政府是否已经失去管治意志?如果有些有心有力的人上场,会否对香港比较好?谢谢。
 
政务司司长:首先,在上星期发生的事件,我们觉得完全不可以接受。元朗事件我刚才都说,警方处理方面它都承认是与市民期望有落差,但大家都要明白到,例如999电台短短三个小时,新界北的台收到两万多个电话,平均一个小时是几千个,根本没法负荷到。所以有些市民说打999没人接电话,这个即时反应,如果我是市民我也明白那种不满情绪──我有需要打999,但原来后来知道是呼吁网民一起打999。所以我希望明天同类事件不要发生,因为有些真的有需要,特别乡郊地方的路不是那么宽敞,局长亦解释了,如果老弱伤残有事,也要十字车、消防去得到才行,所以希望大家理性和平地表达意见。香港是一个安全的城市,一向我们都引以为傲。在未发生事之前,我们是全球10个最领先的城市之一,但最近一连串事件当然令人很伤心。我希望大家真的回复平静、回复安宁。政府亦有管治意志,我们完全没有动摇──目的只有一个,我们为香港打拼、为市民谋福祉、推动香港发展。局长有没有补充?
 
记者:想问上星期元朗事件中,其实姑勿论如何都是警方迟了39分钟到,有45个人受伤,警方不愿意就这事道歉,政府会否愿意向受伤市民道歉?谢谢。
 
政务司司长:绝对会。因为受伤的市民,有四十多位进了医院,我们社会福利署驻院的社工已经全部接触了他们,看看他们有什么福利需要、家庭需要。到今早仍有四位留医──一位危殆、一位严重、两位稳定。我们在此再致以深切慰问。如果他们有什么实际的需要,社工会继续跟进,因为在每间医院都有驻院社工,特别是(林)嘉泰副署长是很负责任的,跟得很「贴」,有什么需要,福利需要甚至乎是经济需要,我们都会帮他们。整件事大家都是很不开心,如果你想说要政府承担责任的话,我觉得责无旁贷。
 
记者:会否向市民道歉?
 
政务司司长:如果为这事件我们的处理手法,我刚才说警方都指与市民有落差,我绝对愿意就处理手法向市民道歉。
 
记者:即是现在向市民正式道歉?
 
政务司司长:大家都明白处理这事件,手无寸铁的无辜市民被人追打,手持武器,这在任何地方都说不过去,特别是无法无天这现象我们不能够容许。香港不能够容许法治受到这样冲击,所以警方亦于短短一个星期先后拘捕了12个怀疑涉案人士。
 
记者:想问刚才你这样说,是否即是觉得警察在处理元朗事件上都有失职?是否在他们的部署以及他们当日的行动上都有做得不足够的地方?政府会否因此作一个调查?
 
政务司司长:因为大家明白警务处处长亦出来解释了,警察公共关系科的同事亦解释了,昨日其实新界北总区指挥官也解释了。大家明白过去这数星期,每个周末都有大型游行,而每次游行差不多都有个惯性的传统,就是在和平、理性、有序的游行之后,不论你多少万人、多少十万、上百万人也好,之后不幸都是发生一小撮不守法、违法的人士真的采取暴力攻击警察防线,甚至在建筑物等等,明显挑战法律。警方为部署一个游行事件,不只是一个地方,现在不只周末,星期六又做、星期日又做,平日也有活动做,其实警察人手方面是很紧张、很紧张的。我们的警队相当克制,相当高度容忍,亦可以说是抵住压力,但大家都明白,他们的人手,正如处长所说,一定程度受到压力的,加上打电话去999电台有二万多个call,在短短三个小时内亦是前所未见的,而大部分都不是真的有事打去,打去纯粹是想「jam」你的台而已。如果是这个出发点,警方真的无法即时发挥功能。我们是希望克制,不希望有无谓伤亡。大家在这样的环境下要体谅警方,其实警方已经发挥了专业精神。但我刚才也说了,在元朗事件上与市民的期望是有落差的。警务处处长已经承诺一定会在内部,就这么大型的事件,必定会跟进,看看有什么可以汲取教训。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7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1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