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青创‧同行」工作成果分享会暨青年发展基金全新资助计划启动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青创‧同行」工作成果分享会暨青年发展基金全新资助计划启动礼致辞全文:
 
鸣炜副主席(青年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刘鸣炜)、各位商界、非政府机构、各位社会热心朋友、各位青年创业者、各位青年发展委员会委员、传媒朋友:
 
  首先,我很感激大家在百忙中抽时间出席这个活动,活动本身有两个环节,今日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活动。第一,我们分享青年创新创业在过去一段日子的成果,特别是青年发展基金亦有全新的资助模式,我们今早才开完会议,现在即时向大家公布。第二,我要藉这机会表扬一些热心、有爱心的业主和机构善心人士参与我们的「青年共享空间计划」,今日亦有很多有心业主和商界企业家出席这个会。所以我怀着很兴奋和感激的心情出席今日这个活动。
 
  我们时常都说青年是我们的未来,是我们的希望。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多次说过「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香港来说,我们这一届政府本着「青年一个也不能少」这理念而全力推动青年发展的工作,把青年工作列在政府工作重点,其中一个重要施政项目,亦很多谢鸣炜副主席上一届以青年事务委员会主席的身分推动了很多工作,使我们这一届能够继续推展,可以说是更上一层楼。
 
  我刚才说过今日除了总结过去,这几年来政府与各界携手合作支持我们青年创新创业的成果外,另一方面,就是青年发展委员会亦会在「青年发展基金」下推出新的资助模式,而「青年共享空间计划」亦得到很多业主和营运机构支持推出新项目。透过跨界别、跨地域合作,我们加强在硬件、软件以至资金等方面对青年双创的支持,为香港青年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
 
  民政事务局在二○一六年成立「青年发展基金」,为有意创业的青年提供起动资金,一方面协助青年人应付营商初期的资本问题,同时让青年人有机会在资助期内透过创业和经营过程,获取宝贵的知识和经验。在首轮申请中,基金批出配对资助额予九间非政府机构推行青年创业项目。在此,我感谢九间获资助机构在过去三年的努力,成功协助了约一百个青年团队、涉及约一百九十位青年创业者创业,业务涉及创新科技、零售、专业服务、餐饮等多个行业。当中,有创业项目被国际杂志评为二○一八年亚太区二十五间最火热的人工智能公司之一,亦有个别项目在大湾区内地城市成功拓展内地市场,可见基金成就了不少青年的鸿图大计,实现创业理想。
 
  政府亦在二○一七年十月推出了「青年共享空间计划」,以「民、官、商」三方协作的模式,提供平台让已活化工厦和商厦的业主拨出楼面作为共用工作空间或创作室,从而支持新兴行业的初创企业及青年人创业,以及支持文化艺术发展。计划推出后获社会各界积极响应,不少有心的企业慷慨拨出物业地方支持计划。他们分别是新鸿基地产、信和集团、香港兴业、协成行、宝业贸易有限公司、英皇集团,及升域(控股)集团,我谨在此表示由衷谢意。特别是新鸿基地产和信和集团,他们更超出计划的基本要求,不但免租向非政府机构提供场地,而且更提供装修补贴,务求把营运机构和青年人的负担减到最低。
 
  自「青年共享空间计划」推出以来,特区政府高度重视计划推行情况,我亦多次到访不同的项目,亲身见证参与计划的各个非政府机构投放了大量资源和心思营运青年共享空间,令青年人可以享用完善的设施和多元化的创业支援服务。我衷心感谢各营运机构,包括数码港、保良局、香港艺术发展局,以及香港工业总会,对计划的支持和贡献。
 
  以上企业和非政府机构共同努力,合作推出了共七个共享空间,它们均已全面投入服务。我们更再接再厉,鼓励社会更多热心企业和机构参与计划,为创业青年和艺术工作者出一分力。今日,我很高兴向大家宣布,「青年共享空间计划」下即将推出五个新项目,包括:
 
(一)恒基兆业地产有限公司以一元租金,向香港艺术发展局和香港展能艺术会提供艺术场地;
 
(二)旭日集团及沥洋集团与东华三院合作,支持青年初创社会企业;
 
(三)罗氏集团在荔枝角D2 Place提供零售空间支持从事创意产业和设计的青年创业家;
 
(四)基汇资本及建生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联同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及International Workplace Group在观塘提供共享工作空间;以及
 
(五)太古地产有限公司拨出旗下Blueprint共享空间的部分办工空间参加计划。
 
  「青年共享空间计划」的成功,全赖商界和民间机构鼎力支持,不求回报,合作促成一个又一个有自己特色的共享空间。稍后时间,大家将有机会听到司仪逐一介绍这些项目。未来日子,政府会继续以「民、官、商」三方协作的模式,积极联络有兴趣参加计划的业主和非政府机构,开拓更多青年创新创业的天地。
 
  上述的丰富成果是让我们行稳致远的第一步。我们希望在以往稳固的基础上,加强我们对青创的支持,进一步为青年提供更多的发挥空间。事实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会为香港青年创业者带来更多发展机遇。中央政府近日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出的八项政策措施,其中一项正是鼓励青年创新创业。特区政府着力为香港青年创新创业人才提供更多发展空间、资助和配套服务,目的是令大湾区成为世界一流的国际创新创业平台。行政长官在《二○一八年施政报告》中宣布向青年发展基金注资,进一步支持香港青年创新创业,并鼓励香港青年善用香港和大湾区内地城市的创新创业基地。就此,我要特别感谢香港青年联会自去年十二月开始以自身的资源推行试行计划,引领香港青年落户三个位于深圳的青年双创基地,至今已选出七个初创团队在基地落户。试行计划亦为青年发展委员会就「青年发展基金」的检讨工作提供宝贵经验,让委员会更有效了解非政府机构在招募及带领香港青年创业者落户大湾区双创基地的过程中,有哪些地方需要政府加强支援。
 
  今天,我很高兴宣布,青年发展委员会已完成就「青年发展基金」的检讨工作,即日起推出两个全新资助计划,回应创业青年的需要。第一个计划是「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业资助计划」。此计划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为每个香港非政府机构提供最多每年一百万元的资助,支持他们为香港青年创业者提供更深、更广、更具针对性及更具持续性的创业支援及孵化服务,包括协助他们落户位于香港及大湾区内地城市的双创基地。而计划第二部分则为创业青年提供配对资金。在「青年发展基金」首轮配对资助的基础上,我们现把配对比例提升至三比一,并提高资助上限,让每个获资助机构最多可获四百五十万元的政府资助,配以机构提供的一百五十万元,用作为青年创业团队的种子资金,进一步回应他们在香港以及大湾区内地城市创业初期的资本需要。每个创业团队最多可获得合共六十万元种子资金,包括四十五万元政府资助及十五万元机构提供的配对资金。我要强调,政府明白创业并不容易,有成功亦一定有失败。资助计划的目的在于透过非政府机构举办有系统的创业支援项目,启发和培育青年人的创业精神,并让创业团队在过程中与不同的人士接触和交流,吸收各方面的知识和宝贵的经验,协助他们在创业的过程中成长及作出适当的决定。
 
  另一个计划是「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基地体验资助计划」。我们明白部分香港青年对位于大湾区内地城市的双创基地认识或许不多,因此,我们希望透过资助非政府机构举办短期大湾区创新创业基地的体验项目,加强有意创业的香港青年对位于大湾区内地城市的青年双创基地的认识,以及更好了解内地相关双创政策和配套措施,有助他们日后就是否创业和落户相关双创基地作出合适的决定。每个体验项目的资助上限为七十万元,获资助机构可举办不同体验活动,例如介绍当地创业环境和政策、考察创业基地或有关创业活动、在创业团队进行短期实习等。相信此计划将有助有意在大湾区创业的香港青年作更佳准备。
 
  在此,我鼓励所有有意协助香港青年创业的合资格机构,特别是参与「青年共享空间计划」的非牟利或慈善性质的营运机构,积极考虑向「青年发展基金」的两个全新资助计划提交申请,以期汇聚各方资源,为香港青年创新创业人才提供更到位的支援配套服务和资本资助。
 
  特区政府会继续与社会各界携手协作,特别是与青年人保持紧密沟通、联系,透过不同渠道了解以及回应青年的需要。最后,我衷心祝愿各位青年创业者早日达成创业大计,实现梦想。我亦藉这个机会一再衷心感谢、衷心感激所有支持这个计划的朋友,特别是企业界的领导,今日在现场的很多企业真的是有心人,以及很多社福机构和非政府机构大力合作,除了硬件,软件、爱心、细心和很贴心的服务,提供一条跑道让我们的青年人起飞,振翅高飞。多谢大家出席,亦祝愿大家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做生意的赚多些回馈多些给我们,提供多些空间给我们;同学们、青年朋友更要争取这机会向上流动、振翅高飞。多谢大家!
 
2019年3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1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青创‧同行」工作成果分享会暨青年发展基金全新资助计划启动礼公布在青年发展基金下推出全新资助计划,以及参与青年共享空间计划的新项目。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出席「青创‧同行」工作成果分享会暨青年发展基金全新资助计划启动礼。图示张建宗(右三)在青年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刘鸣炜(左三)陪同下,颁发证书予参与青年共享空间计划的业主和机构。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出席「青创‧同行」工作成果分享会暨青年发展基金全新资助计划启动礼。图示张建宗(中)、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右十)、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谢凌洁贞(右九)、青年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刘鸣炜(左十)及其他嘉宾主持青年发展基金全新资助计划启动礼。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青创‧同行」工作成果分享会暨青年发展基金全新资助计划启动礼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