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青创‧同行」工作成果分享会暨青年发展基金全新资助计划启动礼今日举行(附图/短片)
*****************************************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三月二十二日)主持「青创‧同行」工作成果分享会暨青年发展基金全新资助计划启动礼,嘉许参与或举办相关青年创业项目的企业和机构,同时公布「青年发展基金」推出的全新资助计划及「青年共享空间计划」的新项目。

  张建宗在启动礼上总结政府支持青创工作目前的进展及成果。民政事务局在二○一六年成立「青年发展基金」,基金在首轮申请中批出资助予九间非政府机构,推出约100个青年创业项目,业务涉及创新科技、零售、专业服务、餐饮等多个行业,约190位青年创业者获基金资助。

  「青年共享空间计划」自二○一七年推出至今,已有七个物业全面投入服务,支援创新科技、创意产业、数码媒体、社会企业等行业的初创青年,以及从事表演和媒体艺术等范畴的青年艺术家。每个共享空间均由物业业主及营运机构悉心筹划,以优惠租金向青年人提供工作空间和多元化的创业支援,扶助他们创新创业。

  此外,民政事务局自二○一八年底与香港青年联会(青联)合作,由青联以自身资源推出试行计划,鼓励香港青年善用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基地,至今已选出七个初创团队在深圳创新创业基地落户。

  张建宗感谢参与「青年共享空间计划」的各个业主和营运机构,以实际行动履行社会责任,令香港的青年创业家和艺术工作者可以优惠租金享有优质的工作空间和支援配套,发挥他们的创意和拓展业务。他亦公布「青年共享空间计划」下五个即将推出的项目,包括三个刚确认营运伙伴/模式的物业业主,以及两个最近决定支持计划的业主。

  他说:「政府会继续以『民、官、商』三方协作的模式,积极联络有兴趣参加计划的业主和非政府机构,开拓更多青年创新创业的天地。」

  张建宗表示中央政府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出的八项政策措施,其中一项正是鼓励青年创新创业。特区政府着力为香港青年创新创业人才提供更多发展空间、资助和配套服务,目的是令大湾区成为世界一流的国际创新创业平台。因应《2018年施政报告》宣布向「青年发展基金」注资,青年发展委员会决定推出两个全新资助计划,详情如下:

(一)「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业资助计划」:计划分为创业支援及孵化服务和创业资本两部分。服务部分旨在资助香港非政府机构为香港青年提供更深、更广、更具针对性及持续性的创业支援及孵化服务,包括协助他们落户位于香港及大湾区内地城市的双创基地。获资助的服务项目每年最多可获100万元,资助服务期最多三年。而创业资本部分(即「青年发展基金」原来辖下的「创业配对基金」)则旨在透过向获资助机构提供资金及要求机构作出配对,一同为青年初创企业提供种子资金,进一步回应他们在香港以及大湾区内地城市创业初期的资本需要。资助的配对比例为三比一。每个申请机构最多可获450万元政府资助,配对机构提供的150万元配对资金;而每个创业团队最多可获60万元的资本资助,即45万元政府资助及15万元机构提供的配对资金。

(二)「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基地体验资助计划」:计划旨在资助合资格香港非政府机构举办短期大湾区内地城市创新创业基地的体验项目,加强香港青年对位于大湾区内地城市的青年双创基地,以及内地相关双创政策和配套措施的认识,从而有助他们日后考虑落户相关双创基地创业。计划就每个体验项目的资助上限为70万元。

  「青年发展基金」下两项全新的资助计划已开始接受合资格的非政府机构报名,截止申请日期为二○一九年五月三十日。计划详情和申请指引载于青年发展委员会网站专页:www.ydc.gov.hk/ydf
 
2019年3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青创‧同行」工作成果分享会暨青年发展基金全新资助计划启动礼公布在青年发展基金下推出全新资助计划,以及参与青年共享空间计划的新项目。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出席「青创‧同行」工作成果分享会暨青年发展基金全新资助计划启动礼。图示张建宗(右三)在青年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刘鸣炜(左三)陪同下,颁发证书予参与青年共享空间计划的业主和机构。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出席「青创‧同行」工作成果分享会暨青年发展基金全新资助计划启动礼。图示张建宗(中)、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右十)、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谢凌洁贞(右九)、青年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刘鸣炜(左十)及其他嘉宾主持青年发展基金全新资助计划启动礼。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青创‧同行」工作成果分享会暨青年发展基金全新资助计划启动礼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