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于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三月十九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
 
行政长官:各位传媒朋友,早晨。特区政府高度关注昨天凌晨港铁荃湾线在中环站附近发生的列车相撞事故。据港铁公布,当时是荃湾线在非行车时间进行新信号系统列车测试。由于有这件事故,荃湾线中环站和金钟站的服务于昨日整日停顿。最新消息是今日仍未能够恢复服务,特区政府运输署已经联络安排其他公共交通服务,希望能够疏导人群。
 
  我留意到昨日有几方面都表示高度关注。港铁公司是责无旁贷,所以已经公布会成立一个专家小组,亦会与这个系统的承办商和外聘信号系统专家作详细调查,当然调查报告须要呈交特区政府。机电工程署署长亦于傍晚出来表示,机电工程署作为这些铁路系统的监管者,会进行一个独立和深入的调查。至于运房局,则已经要求港铁董事局尽快召开一个紧急的董事局会议,据我所知,会于今日下午进行。
   
  我在此再重申,港铁公司营运的铁路每日服务接近五百万人次,是我们公交系统中非常重要的一环,而我们的公交策略都是以铁路为骨干,所以无论港铁公司近来在工程管理方面出现问题,或者现时在营运铁路时出现问题,特区政府都要高度关注,但一切都是以安全为首要考虑。换句话说,当一些正在进行的工程未能确保安全时,我们都难以开通这些铁路。同样地,这些新信号系统如果在未测试稳妥前,亦不应该投入服务。
   
  第二件事我想说说的是,上次在北京见传媒是在开完三月一日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得到领导小组的同意由我在会后率先公布八项利民便民的措施。因为正如我强调,领导小组韩正副总理希望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能够先落实一些很具体、能帮助粤港澳三地市民的措施。很高兴在八项措施中的两项关于税务安排,即分别是关于在中国境内没有住所的人士居住时间的判定标准和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如何适用于境外高端人才,以及一些紧缺人才在个人所得税的优惠政策,在几日前──三月十四日,已经由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发出通知,公布了细则。我亦留意到还有一些答问方式来回应一般港澳居民可能在这种情况下的疑问,整个新安排的生效期亦追溯至今年一月一日。在公布后,我收到各方的回应都对这些新税务措施表示欢迎,大家都认为这些新税务措施将有利于香港市民进入大湾区工作或创业。
   
  至于其他六项措施,特区政府都会紧密跟进。这六项措施有些是需要由广东省牵头,譬如制定一些细则让港澳人士可以申请受聘于广东省内一些事业单位,又例如是鼓励港澳青年进入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创业方面。有些是我们可以主动点做的,譬如在货物通关便利的「跨境一锁计划」,我都与海关关长磋商了,希望他能够把这个颇有成效的便利货流措施延伸至目前未有这个安排的其他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总的来说,我们做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指导原则都希望是成熟一项便公布一项,每次公布后尽快落实执行,让粤港澳三地居民都能够受惠。
 
2019年3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30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