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儿童发展基金「十年敢想」颁奖典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三月九日)出席儿童发展基金「十年敢想」颁奖典礼致辞:
 
各位来宾、各位「儿童发展基金」学员:
 
  今日我很高兴能与在座各位聚首一堂,一同庆祝「儿童发展基金」成立十周年。
 
  为庆祝「儿童发展基金」成立十周年所采用的宣传标志(logo)为蒲公英,寓意蒲公英的种子虽小,但适应力强,不论飘至任何角落,也能努力突破困境,开花结果。政府成立「儿童发展基金」的愿景也是一样,个人的力量虽小,但若能凝聚众人之力,便能成就我们的孩子,让他们敢梦敢想,如蒲公英种子般,乘风起飞,在不同领域茁壮成长。
 
  「儿童发展基金」于二○○八年四月一日成立,十年的时间对于基金的成长而言,是重要的开展阶段。回顾当年,政府成立「儿童发展基金」是改善儿童福利的一个崭新尝试。基金计划以引导儿童「正面发展」为目标,鼓励孩子建立自信心,并且「未雨绸缪」,从根本提升弱势儿童的抗逆力,期望有助解决跨代贫穷问题。
 
  基金成立首年,我们先在七个分区开始试办计划,而营办者均是非政府机构,当时的受惠儿童人数约有700人。每个基金计划为期三年,结合了「个人发展规划」、「师友配对」及「目标储蓄」三个主要元素,以便有效运用和结集从家庭、社会、私人机构及政府所得的资源。其中至为关键的,就是把儿童与友师联系起来的「师友配对」。这元素一方面让儿童在计划营办机构协助和友师指导下确立个人发展路向,并就教育、职业培训或技能提升方面自订具体的发展目标,为未来发展装备自己;另一方面是期望在友师身教言教的薰陶下,儿童可从小建立积极的人生观,并藉参与不同活动扩阔视野,拓展人际网络。
 
  回顾这十年,基金计划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进展良好。我们更不断将基金计划推而广之,包括把营办机构扩展至学校,让更多儿童受惠。时至今日,「儿童发展基金」累计已在全港各区推行了共193个计划,有82间非政府机构及学校参与营办计划。基金计划让超过17 000儿童获得学习及成长的机会,令他们敢梦敢想,向自己的理想迈进。
 
  我们在增加计划覆盖率的同时,亦定期客观检视计划的成效,委托学者进行评估研究。最新于二○一七年由香港大学顾问团队完成的研究报告中便提供了实据支持,显示基金计划能有效提升学员管理资源和规划未来的能力、扩阔个人网络,并建立持续储蓄的习惯。这些条件对学员的学业和将来的事业发展有很大好处,是未来成功的关键。报告中另一结果是,基金计划同时为学员的兄弟姐妹带来裨益,令他们更愿意认识他人、对未来有个人计划,以及成功建立持续储蓄习惯等,所以实际受惠于基金计划的儿童估计比我刚才提及的17 000名还要多,实在令人鼓舞。
 
  今日的典礼是具标志性的,因为它印证了跨界别协作对促进社会向上流动及融和的积极作用。我在此向一直支持和推动「儿童发展基金」计划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谢意和敬意。首先我感谢各位义务友师,你们身体力行去参与塑造下一代生命的工作,让学员感受到关爱。据我所知,在座有不少友师,更是三年又三年地无私付出,期间不论顺境逆境,也与学员结伴同行,协助他们成长,为他们打气,实在令人感动。我亦感谢所有策略伙伴和支持机构,你们在提供配对捐款、动员友师、安排增值活动和服务等方面不遗余力,慷慨解囊。最后我亦感谢一众热心推动基金计划的非政府机构和学校,大家全力以赴,齐心合力,造就我们的下一代。
 
  特区政府非常重视「儿童发展基金」,至今已为基金注资合共九亿元,估计整项计划可惠及约三万名儿童。展望将来,我们会继续起牵头和促进作用,我衷心期盼各位有心人,能持续支持基金计划,关怀儿童的发展,让「儿童发展基金」不仅能有过去十年的稳定成长,更能承先启后,开展第二个甚至更多的十年。
 
  最后,我祝愿每一位学员,也能找到自己努力的方向,发挥「儿童发展基金」的「敢梦敢想」精神,如蒲公英种子般,勇于探索和实践,并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各种挑战,迈向灿烂人生。多谢大家!
 
2019年3月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3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三月九日)在儿童发展基金「十年敢想」颁奖典礼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今日(三月九日)在儿童发展基金「十年敢想」颁奖典礼上向长期服务的友师颁发奖状。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三月九日)出席儿童发展基金「十年敢想」颁奖典礼。图示林郑月娥(前排中)、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前排右七)、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张琼瑶(前排左七)及其他嘉宾主持新批计划的启动礼。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儿童发展基金「十年敢想」颁奖典礼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