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就《长远房屋策略》2018年周年进度报告会见传媒谈话全文(三)
***************************************
记者:想问刚才讲到新的土地来源的问题或者棕地,可能十年亦未能完成,在这个时候提高公营房屋的比例,是否只是光说,不能做到?另外,想问提高公营房屋地积比方面,有没有计算有多少个单位可以做出来?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你刚才讲到公营房屋,我们说的是未来31万5千个单位,你担心我们的落差比较大,会否只是光说不能做到。但大家明白,我们其实在周年进度报告亦交代了土地拓展的安排,包括过往至现在亦在做的,将210幅土地改划作为公营住宅用途,其中一部分已完成工作,有部分工作在进行中。在文件中亦交代了,已改划的土地可以提供大约21万个单位。除此以外,其他土地来源亦有适当的交代。所以我们说的是,就未来十年45万个住宅单位的供应,公营(房屋)的部分,虽然今天我们觅得的土地,只可兴建24万8千个单位但实际上在未来十年内,(我们)会继续觅地,继续透过公营房屋住用地积比率的增加,亦可提升楼宇供应的单位数目。我相信如果得到社会以至地区的支持,我们都希望尽最大的力量,尽快加速加大公营房屋的供应。
 
记者:提高地积比有多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提高地积比方面,今天我们不能说出数目,因早前才通过安排。最重要我们要明白,新的土地在规划的过程中,弹性会较大,因为就着地区的规划、交通配套,以至社区的设施,可以互相协调。但如果我们说的是现存的、或建造中的公屋单位,基本上限制会较多。我们需要按着不同屋邨,甚或不同项目作一个检视,看一看按土地的规划、附近的环境,以至整个地区民生的影响,然后作一个决定。
 
运输及房屋局常任秘书长(房屋):就增加地积比的问题,局长解释了,我们现在不可以作估算,因为通过这新政策,不是自动每一块土地都必然可以增加到上限30%。我们要每块土地作技术评估,确定影响可以接受,有些土地还要经城规会通过才可以,我们要做这个程序。但其实这不是完全新的,二○一四年时政府通过了政策,把土地住宅用地可增加地积比最多至20%。在这几年来,公私营房屋合共增加了额外的房屋3万6千个,其中2万1千个是公营房屋。有了这经验,相信另外再额外给予10%的地积比,我们同样应该可增加单位的数量,但要每一个地盘做了技术评估才可确认得到。
 
记者︰长策未来十年总房屋供应目标由之前公布的46万个单位变了现在45万个,其实当中将首置拨了到私营房屋,其实私营房屋未来十年供应量,由18万(个单位)变了13万5千(个单位),会不会担心私楼单位越来越少,楼价反而会上升,因为首置盘可能也去了私楼那里,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是,最新的数字,公营房屋地积比可以增至三成的时候,很坦白,现在公屋的层数也比较高,是否政府无计可施找不到土地,所以无办法才加高,才想这些最无奈的办法?又要考虑周边环境,如果城规会不通过时,如何去填补六万多个单位数目呢?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首先回应对公营房屋的关注。若果大家有留意我们房委会,尤其是房屋署的年报,你会留意到我们的同事对公屋居民的关顾。首先,他们会看一下我们项目的地盘与邻近地区的关系、出入的连系,以至微气候的分析,甚或至在建设的过程里,如何减少对附近居民的影响,以至日后搬进去居住的市民,在采光、通风,甚至居住环境的影响,包括噪音。其实我们同事在这方面很有原则和专业态度。有些时候我们问可不可以在这里兴建一幢插针楼,同事会告诉你,是不适合的,为甚么呢?因为我们考虑到整个屋邨的环境,居民的需要,所以基本上,刚才你说的,我们虽然在公共屋邨的土地,可以将住用的地积比增加至三成,但实际上我们在实行的安排上,会非常小心专业去处理,亦不会造成刚才所述的情况,所以这个你可以放心。
 
  至于私人住宅方面,我们看到现时市民对住屋需求很大,而且社会甚或至很多人士都表达对公营房屋的需求是非常多。截至今年九月轮候公屋家庭有15万2千个,(配额)计分制是有11万多人,加起来是接近27万个住户等候。我们如何令他们轮候的时间,由一般申请家庭的5.5年,或是长者(一人)申请的2.9年,我们怎样让他们尽快能上楼,这是我们需要处理的,所以我们将公营房屋比例加大,回应社会的住屋需求。
 
  至于私人(房屋)方面,你说得很对,我们未来所述的是13万5千个私营住宅单位,数字上相较之前十年的推算18万个单位,似乎少了四万多个单位,但实际上我们看看未来五年的供应,我刚才说了,是每年平均有超过二万个单位,我们在说未来三至四年有9万多个单位,这些供应是实在的及会来的。我们见到短时间内,几年时间内,私营楼宇供应是不会突然少了,而且这个供应较之前平均每年1万3千多个(单位)供应是多了百分之五十,所以总括而言及长远少少的角度来看,私营楼宇的转变,我们觉得是健康的。
 
记者︰我想问那20多万个单位,是否计算了,例如是计算了哪些找到了的单位在内?计不计算粉岭高球场?局长你同不同意发展高球场?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们这样说,刚才说24万8千个单位是已找到土地兴建的,其实并未考虑到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日后的建议,当然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日后有一些精辟的建议是可行的,亦可以让我们在短中长期增加或尽快推出有关土地,当然这是有帮助的。

(待续)
 
2018年12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51分
即日新闻